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1967.10.15参考消息连续转载外媒评论称文革进入闲散期

1967年10月后中共结束文革内乱的决心在北京得到了显著的体现,驻京外媒记者(法新社、德新社、日本《每日新闻》、加拿大《环球邮报》)纷纷发表消息,称感觉文革进入闲散时期,人们开始慢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对此,参考消息摘要转载多份报道,但毫无例外地篡改标题,扭曲原意。

1967.10.8 参考消息

法新社记者妄测我文化大革命已进入“闲散时期”,哀叹外国记者在大街上已搞不到有关情报。

 
    【法新社北京五日电】(记者:樊尚)这里的人们不可避免地会得到一种印象,即中国的文化革命已进入闲散时期。
    中国报纸今天集中力量谈论它们在过去四天来一直在谈论的两个主题:十月一日庆祝中国建国十八周年后全世界的革命者热情洋溢的情况;国防部长林彪在国庆节向中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
    在北京,街头小贩的叫卖声实际上已取代了红卫兵的呼喊声。
    人群从现在已没有什么大字报的墙边匆匆走过,他们也许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再也不能从那里看到可怕而又令人激动的报道。
    今天记者亲眼看见的唯一的“革命创举”是:法新社分社所在的那座建筑物内有一个电梯工人拒绝开动电梯,因为电梯上除了其他外国人以外还有一名英国外交官。
    观察家们虽然对这段平静时期会有多长还没有得出肯定的结论,但是他们注意到,林彪号召的斗私和通过斗私所会出现的新型的人物,不仅符合一九六六年初发动的这场文化革命的格言,也符合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所进行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的典型口号。
    这种在宣传上重新回到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历次运动——国有化除外
    ——所要达到的根本目标的做法,似乎证明至少清洗运动已经结束,以最近刚刚进行的对极左派的清洗而宣告结束。
    建设性的阶段看来已经开始了,但是,由于拒绝向非共产党的外国人提供情报,由于大字报的消失,这就使人们无法得到有关各省情况的消息。 


1967.10.15 参考消息

看《参考消息》篡改标题的本事多强,多无耻。日本媒体报道的标题是经过文化革命闹腾后的北京恢复平静,洋溢着悠闲的气氛。结果参考消息就突兀地改为人民更爱毛思想。

我国人民更加热爱毛泽东思想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日登载共同社十日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北京也是文艺和体育运动的秋天,节日过后,静静的街道》。摘要如下:
    一日国庆节的节日喧闹气氛已经淡薄起来,北京处在恬静的秋意之中。走到带着孩子的人群挤满了的公园去一看,确实是洋溢着一种“革命已经告一段落”的悠闲的气氛。
    北京的面貌的改变,给人最突出的印象就是大字报已经消失了。为了迎接国庆节,不少红卫兵甚至动用消防车来冲洗一年多来大字报的积垢。天安门两侧和中南海周围的红墙大部分是重新粉刷的。王府井的新华书店、工艺美术品公司、百货大楼、《人民日报》社等许多地方的面貌一新,服装商店的橱窗里甚至陈列着大衣和花罩衫。
    修饰甚至一直达到了郊区。
    在娱乐方面,为了纪念国庆节,剧场增添了节目,促进了和睦舒适的气氛。“五·一”时,为毛主席夫人江青女士所赏识的革命的芭蕾舞、革命的现代京剧一齐上演而大受欢迎,不过,也只限于《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沙家浜》等八个剧目。现在也仍然是以这些为主体,但是,话剧、杂技(马戏、戏法等)、音乐,再加上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也开始登场,使群众高兴。
    由于这些地方都挂着“客满”的牌子,充分地反映出市民们对文艺和娱乐如饥如渴的情绪。为了纪念国庆节还出售《白毛女》、《红灯记》、《沙家浜》等等的唱片(都是密纹三张一套)和附有乐谱的脚本,人们排着长队。提到排队,还看到了购买称之谓“红色宝书”的毛语录新版本的人们。新版本比过去的老版本小一圈,质量是上等的。与其说是中国人的必读书,勿宁说是时刻不能离身的必需品,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更轻便的袖珍型的新版本才大受人们的欢迎。
    到了邮局,买新的毛主席的纪念邮票的红卫兵正在排着长队。把崇拜毛提高到这种程度,也可以说是“文化革命的伟大胜利”的一个要素。

1967.10.31 参考消息

德新社评我文化大革命形势: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一切工作的指针

    【德新社北京二十七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首都的脉搏又恢复正常了。激昂的游行队伍和示威队伍已消失了
    街道再一次属于数以百万计的骑自行车的人,属于穿蓝衣服的排长队的人,属于北京工厂的换班工人,属于学生,这些学生自从停课十八个月以来第一次再次上学。
    使工业和经济具有新的动力,增加生产,恢复大中学校的科学课,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三个最重要的要求。
    目前正在用现有的各种办法强调这些要求。所有的官方宣传机构都在执行这个任务,就像“人民解放军”的监督干部一样,这些干部密切注视,务使来自北京党的最高领导的指示得到遵守。
    如果迹象不迷惑人的话,这些新指示的目的是毛泽东亲自提出和发出的,这些目的就是开始一个新阶段,即巩固和加强新的革命秩序的阶段。
    一般地说,中国党主席在过去一些月份的文化革命中已成为这个七亿五千万人的国家唯一的执政的领导人。毫无疑问,在共产党中国的十八年历史中,毛泽东的声望从未这样大、这样自然。
    这位老人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已成为世界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整个公私生活的信条和指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这个目的已经不折不扣地达到了。任何中国城市街道上的每一辆出租汽车的窗上都有党主席的语录。出租汽车司机把共产党中国创建者的像片挂在仪器板上。在数以百万计的自行车的前轮挡泥板上,小红旗在飘扬,红旗上面有毛泽东语录。
    铁路列车挂着写有口号的旗帜,甚至飞机上也装饰着毛泽东的像片。今天在中国,没有一个旅馆、没有一个机关,肯定是没有一个私人住宅没有党主席的语录和像片。没有一个商店窗户、没有一个电视节目不以这位主席的语录为中心。
    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民军队的士兵和平民不在胸前佩戴党领袖的金色像章。许多这样的像章有毛泽东的这样一句话:“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1967.10.28 加拿大环球邮报 <The Global and Mail>: It's normal on Sunday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