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1967.10.19英国驻华代办处报送东欧外交官送来的资料

这名东欧外交官能看拿到北京一些造反派的报纸和各省官方报纸,从报上提供的一些公开信息倒是蛮有价值,分享给英国人。其中最重要的是北航《红旗》刊登张春桥传达毛泽东巡视各地讲话精神的内容(按:经查是1967年10月7日北航《红旗》第73期第1版),不过其中一句话让英国外交官感觉很奇怪。张春秋说7月18日毛泽东在武汉说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不该分裂,英国外交官说这样讲的话那武汉事件谢富治、王力被抓时毛就在武汉,这简直不可能。显然英国人还是低估了武汉720事件的戏剧性。
东欧外交官还注意到陈伯达在9月底一次讲话,他对来京地方干部说文革某些负面因素对备战不利,近来美国在越南频频惹事,各地干部回去后要掌握越南情况好备战。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2

附:北航《红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