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1967.10.2外国抵制中共国代表庆祝国庆

10月2日的印度时报报道三条相关消息,第一是印度政府抵制并限制中共驻印使馆邀请客人参加中共国庆,第二是中共驻埃及大使馆成为阿拉伯方六月战争胜利以来第一个举行正式宴会的亚非国家驻埃及使馆,第三是林彪在天安门城楼致辞批判苏修时,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东德、匈牙利和蒙古的驻华外交官离席抗议。
10月2日,英国泰晤士报刊登10月1日法新社驻北京记者Jean Vincet关于林彪讲话引发苏东外交官退席的报道:

10月3日,英国驻印度外交官向英国外交部详细报告中共驻印使馆举行国庆的情况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60


10月4日的《参考消息》报道此事,并且援引其他媒体的相关类似消息,如英国政府的限制,内容见下。

我驻印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印报托新德里一日电】中国大使馆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国庆招待会遭到了官方的抵制,只有二十多名被邀请的印度人接受了邀请。
    大约三十到四十名外国外交官参加了这次招待会,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北越和北朝鲜的外交官。
    保安官员检查了应邀的印度人的请柬,然后才让他们进入中国大使馆。一位应邀者、前德里大学的体育指导由他的妻子陪同着同保安人员发生了争论,他大声喊道,“你们愿意的话可以逮捕我。我完全有权参加这次招待会。”
    没有任何著名的印度人出席大使馆的招待会。
    中国大使馆的三位官员也参加了在使馆院子外面离使馆大门几码远的地方同一名治安推事和保安官员们的一场激烈争论。
    这次争论是在这些中国人被要求“为了你们自己的安全”而留在使馆院子里的时候发生的。
    这些中国人拒绝退入使馆,说他们必须留在外面接待被邀请的人。他们很愤怒地对印度官员们说,“为了安全的缘故,我们也要求你们让这些不必要的人(用手指向一小批一小批的人)离开这个地方。你们为什么要干涉我们作为外交官所享有的权利和特权?”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日电】今晚中国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失败了,因为一千多名被邀请的人中间只有二十五名印度人出席。
    派驻在大使馆院子周围的便衣检查了前来的那少数人,把他们的请柬拿走了,但是还是让他们进去了。
    两名使馆官员一度到外面来,抱怨说警察“刁难我们的客人”。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站在大使馆外面的大批印度官员劝阻了所有的印度人(只有二十人除外)都没有进去。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三十日电】接到中国使馆中国国庆节招待会请帖的外交部官员们奉指示不出席招待会。
    官方发言人九月二十九日说,印度政府将无人出席招待会,因为中国使馆公然违抗外交部关于通过礼宾司发请帖的指示。
    发言人说,许多印度人已把请帖退还给中国使馆。
    中国使馆印了印地文和英文的请帖。用英文印的毛泽东语录不同于用印地文印的毛泽东语录,但是主题相同,都是关于“美帝国主义”。
    印在请帖正面的毛的语录如下:
    “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请帖背面是邀请出席招待会。

英方调动大批警特妄图干扰我代办处国庆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对英国的外交战又前进了一步,故意怠慢英国政府星期五晚上使馆举行的国庆宴会没有邀请外交部的代表参加。
    英国官员说,一个外国使馆在自己的国庆节举行招待会而不正式邀请外交部的代表参加,这还是第一次。
    在他们对所选择的人发出的国庆节的请帖上印有毛泽东主席思想的句子:“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三十日报道:
    昨晚,当中国人自上个月发生斧头战斗以来第一次举行招待外国人的招待会的时候,在中国公使馆周围布下了一道严密的警戒线。
    大约有二百名经过仔细选择的宾客前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八周年。自从发生冲突以来一直紧闭着的公使馆两扇前门打开着,一盏灯笼放射出红光照亮着入口处。
    一辆警车就停在外边,站在门口的一名警察要求看早到来客的请帖。有十几名警察在这座建筑物周围值岗。
    载着二十多名增援警察的一辆公共汽车等在一条小街上,还有两汽车的便衣人员呆在外面。
    负责指挥警察行动的代理警官长利利说:“我们限止进入是作为一种预防,因为我们不想给中国人提供一个活动的讲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