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1967.10.12中共、日本商家、英国商家等各方为广交会做准备

1967年10月3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出“情报信息通报”,称中共发出通知,要求广州各派在限定时间内交出所有枪支,违者严惩。看起来各派都在服从命令,预计11月15日广交会开幕时广州局势能恢复平常。

出处:美国DDRS,文件号CK2349019330

1967年10月7日,英国《泰晤士报》发表驻港记者的报道China Trade Fair Ban Reported : Move Against Britain,称有香港本地报纸说中共可能不允许英国公司参加广交会,但此消息无法得到证实,而且这与中共在港银行和商业近来改善与英国公司关系的势头明显不符。
10月17日,《参考消息》摘要发表《泰晤士报》这篇报道,最终泰晤士报的猜测是正确的,急需外贸的中共还是邀请了英国人参加广交会。

英《泰晤士报》担心我将不邀请英商参加秋季交易会

    【本刊讯】《泰晤士报》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六日从香港发的报道,标题是《据传中国贸易博览会有禁令,对英国的行动》,摘要如下:
    本地一家报纸今晚刊登一条消息说,可能不允许英国公司参加下月开幕的广州贸易博览会。
    这家报纸说,中国当局采取这个步骤是对警察上周搜查香港共产党工会的一种报复。
    今晚还得不到对这一消息的证实,但是北京迄今为止还没有通知这里的英国公司说,它们将被排斥。任何英国公司还都没有接到参加预定十一月十五日开幕的博览会的邀请,但是这可能是不重要的,因为与中国贸易的欧洲公司也没有接到正式的请帖。
    但是,如果这个消息属实,这将使世界这一部分的英国企业感到震惊。最近,英国公司注意到与香港的中共银行和商业公司的关系有显著的改善。
    无疑,最近几周尚无迹象表明中国想要减少与英国公司的贸易


1967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改变标题摘要发表日本《东京新闻》谈广交会的文章,内容如下:

日二百多家厂商正积极准备参加广州交易会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日登载该社记者岫尚宏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能否脱出深渊?愁眉莫展的日中贸易界人士》。摘要如下:
    就在一个月以前有关人士还说“日中贸易面临毁灭的边缘”而万分紧张的气氛,现在已经大不相同了。他们甚至感到日中关系的恶化大体达到了“尽头”。
    贸易界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以国庆节为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段落,期待着今后会努力恢复对外贸易的秩序
    由于目前的这种状态,国际贸易促进会方面按照钢铁、机械、肥料等各种行业,连日召集希望参加交易会的友好公司和厂商,会谈各自的打算,进行准备。希望参加交易会的人约有九百人,二百六十多家公司,是空前的最高记录。如果象以前那样,进行不适当的竞争,或者在目前的政治形势下采取“只要能够做生意”的经济为主的态度,全体的会谈是不能顺利进行的
    因此,准备是按照互相分享日中贸易整个利益这个方向进行协商的。因此友好公司在不少地方让初次参加交易会的新人士学习《毛泽东语录》。
    特别热心于这次交易会的是钢铁厂商。这方面的人士所以对交易会这样热心,是因为历年秋季交易会都比春季交易会成交的多,特别是今年,共产党中国是丰收年,估计整个贸易额会有增加。该界估计这次交易会的交易指标数额,进出口总计约将达到二亿美元,指望比春季的实际估计一亿六千万美元有大幅度的增加。
    但是,日中贸易界中有人也提出这样的疑问:友好公司学习《毛泽东语录》,贸易界全都一致采取谴责佐藤内阁的行动,日中贸易就能够有稳步的扩大吗?驻北京的外国人朗读《毛泽东语录》的,据说只有日本公司的人员。
    因此,也听到有人议论说,日中贸易是什么“朝贡贸易”,是什么“低声下气的买卖”。

    然而,对友好公司来说,他们并不满足于当前日中贸易的状态。可以算是“相当于政府之间的协定”的廖—高贸易协定在本年底满期以后,又将怎样?他们是非常关心的。
    继承了高事务的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热情地强调说,“廖—高?J贸易和同时签订的日中记者交换协定合起来,成为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一条细线。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日本方面也不能割断。”
    据有关人士说,由于最近日中关系的平稳,估计谈判不久即将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