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1960.5.7张北县农村人口外流及遣返情况

张北县当局为解决农村人口外流问题,提出以做好思想工作为主,同时安排好群众生活的办法,意思就是当局虽然知道农民外出是挣口饭吃、不被饿死,但既无法提供足够粮食来满足农民需要,也没脸动员暴力机器限制农民外出,只好主要靠骗同时拿出一点粮食来劝阻农民外出。至于报告中提到的以某回乡农民“外流一月多而沒有找上工作和流浪困苦”的经过来进行劝阻外流的宣传教育,这和当今北朝鲜利用回国的“脱北者”现身说法劝阻外逃的做法简直是一模一样。

~~~~~~~~~~~~~~~~~~~~~~~~~~~~~~~~~


中国共产党张北县委员会  通知

总号   90                             机密程度  机密
主送
      各公社党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
省市委、县委农工部、宣传部、政法党组、人委党组
                                                (共印 28 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5     中共张北县委办公室         196057日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张北县委关于批准人委党组“关于农村人口外流及遣返工作
的报告”的通知

县委同意人委党組“关于农村人口外流及遣返工作的报告”,现批转各地,望各公社党委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各级党委应把人口外流当作一项重要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在具体工作中应该以充分作好思想工作为主同时切实安排好群众生活,使人口外流现象立即停止下来。请各公社党委就你们那里的人口外流的实际情况和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如实地向县委写一报告,务于五月上旬报来。

    附:
张北县人民委员会党组
关于农村人口外流及遣返工作的报告
 县委:                                       
我县制止人口外流和遣返工作,从县委2月批转我组“关于当前农村人口外流情况及制止意见的报告”后,各级党政领导都采取了紧急措施,从组织生产,安排生活入手,加强了对社员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前途教育,并抽调20名县、社干部组成工作组,由民政科长张同祥同志带领,分赴到外流人口集中的厢黄旗、兰旗、白旗、化德、太仆寺旗等地进行劝阻遣返,与之同时,加强社、队和各交通要道之间的内部劝阻工作,邓油房、忠义等公社,除召开电话会议进行制止外流工作的步骤外,还成立了劝阻组(站),邓油房公社就有7个劝阻站,105个小组,公社还设立了办公室,由书記武云同志挂帅专管。并利用真人真事和现身说法、回忆对比,座談討论,表决心等方法进行宣傳教育,制止继续外流,收到了很好的効果,据本月14日的统计,全县18个公社,两个牧场(察北牧场、庙滩牧场)和两个林场,共流出9,163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2%,其中:带走家眷的有7622,593。在发觉上述情况之后,經过采取內外结合,上下齐动,人人负责,到处劝阻,加强教育等—系列的具体工作,全县已由外地遣返和自动回来的达1719名,占外流人口的9.73%。另外,还通过内部劝阻动员返社未外流出的835名,仅张北、康保二个汽车站就劝阻回759,满德堂公社罗明沟大队,通过组织生产,安排生活,利用外流回来的社员写信叫回10名。西辛营公社莲花滩大队,通过付成山外流一月多而沒有找上工作和流浪困苦的事实,结合算影响生产账,白花了盘餐和减少劳动收入帐等几比几算方法,进行宣传教育,使全社停止了外流。邓油坊公社二先生坊子大队,分别召开党、团员会、贫、中农、青年、妇女、外流家屬等座谈会,进行安心生产和幸福前景的教育,不仅制止了外流,而且有14戶家属写信叫回8名劳力,同时由工作组给不敢返社、怕辩论、歧视打击、不给口粮的外流人员,开据了遣返回家的证明,使其解除顾虑,欣然会社。忠义公社党委给外流人员张世礼等三人去信,阐明党的政策和对他们的希望后,終于在本月5日回到生产队,并组织了群众欢迎他们回乡,这些措施对制止继续外流,争取外流社员返回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通过上述工作,基本上使外流现象稳定下来,但是有的地区仍没有彻底杜绝外流,甚至有的小队干部代头外流,如两面井公社苏计淖大队,在317日—晚上就外流79人,其中:有11(43人)全家搬走。忠义公社从三月初到四月五日就有244户,928人全家搬走,占全社总戶数的0.026%(录入者按:该比例显然有无,因为按这比例算该公社当有近一百万户人家。实际数字或许可能是0.0262.6%,即该公社有近一万户)。屯垦公社南井大队丁李村小队共有229人,外流人口64人。其中劳力占47人,该队原计划日出17犋牛,22天完成3,967亩的播种任务,由于劳力外流,现在每天只出12犋牛,这样不但播种日期要推迟,而且大大降低了播种的质量。根据上述情况检查,外流现象仍未停止的原因主要是:
(一)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还不够深入广泛,建设社会主义新村的宏伟计划,有的地方还没有深入人心,有少数社员喜工厌农,只顾目前利益的思想还相当严重。同时有的社队,对当前的外流劝阻工作,存在松劲情绪,特别是最近一个阶段,出現了沒人过問的现象。
(二)有些地方对外流人员及家属,采取了打击手段或变相的报复方法,屯垦公社三棚大队每日給外流人员家属二两面,达布沟大队准备辩论自动回来的外流社员(公社已制止),个別竟然对外流人员进行打骂,如康保镇公社大罗貝大对大罗貝村小队长和治保主任,将五名外流社员从屯垦捆回,并将其中一人打—頓。屯垦公社南井队干部,硬逼着社员吕世新三天将儿子找回来,结果该呂也外流了
(三)内蒙大量吸收,并且不要戶口、粮食和任何手续,这就给外流人员留下方便之道,甚至派车给流入群众接家属。同时最近我县还接到包头公安机关要求給外流人员注销戶口的通知单(达100多人),外流人员还不断写信进行串连、引诱瑟,使得没有外流的也人心不安。
(四)有的公社、厂矿企业,对县委和县人委劳办字第—号紧急通知执行的不够坚决,有的单位不仅没有按通知的精神清理,而且还在私招乱用,挖别人的墙角。有的公社未建立组织或未确定专人管理这一工作。
为彻底杜绝人口外流,确保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特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继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以60年的宏伟计划和今后农村发展的前景,鼓舞广大社员的信心,安定部分人员中的混乱思想,同时各公社应結合当前的春耕生产工作,对社员生活进行—次全面的检查,并作好劳动力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继续做好社、队之间和各交通要道的联合阻止工作,坚决做到,流到那里,那里劝阻收容。没有健全组织机构的,应迅速建立健全起来,加强领导。特别是与內蒙接壤的边緣社、队更应根据县委和县人委326日的紧急通知,做好人口外流的劝阻收容工作。
三、遣返劝阻动員外流人员返社是一件思想性很强的工作。因此,工作中应认真讲解全国一盘棋和农业为基础,工业是主导,农、林、牧、付、魚全面跃进的方針,特別应支持加速发展农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因此,除县派出工作组继续作好动员遣返工作外,各公社、生产队,对遣返还乡后的农民,一定要以诚恳热情的态度欢迎他们(主要是作好宣傳教育工作),切实安置他们的生产和生活,不得有任何歧视、打击、刁难、辯论等变相报复的方式来对侍。—定要使他们感到家乡的温暖,安心生产,不再外流,为此,各社、大队、小队必须层层建立专人负责制。
四、各厂(场)矿企业、机关、学校、人民公社,应按照县委和县人委紧急通知的精神,将外流情况迅速清理报县外,县级劳动、公安、粮食、人事、财政、工业、机械等有关部门,应结合当前企业编制定员和安全工作的进行,对企业的人事、财务、粮食、户口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未经劳动部门批准调配的,应迅速动员其回社参加生产。对确实生产需要者,也必须经县批准,征得有关公社的同意方可留用,对于隐瞒不报,除银行拒绝支付工资外,对主事人员进行适当处理,以保证工农关系协调和制止外流。
以上报告,县委如认为可行,请批转各级党委。

中共县人委党组

19604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