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1967.5.25山东昌潍人员上访中央军委与蒯同志的谈话纪要


1967313日以济南军区下属山东昌潍军分区支左人员为主成立了昌潍地区革委会,但该政权受到了山东省革委会主任王效禹的质疑,各派围绕着昌潍革委会的合法性展开了激烈的争斗。
由于王效禹当时得到中央文革小组的大力支持,昌潍革委会的支持者受到巨大的压力,就到北京上访寻求中央军委的救援。下面这份5.25《谈话纪要》的主要意思就是支持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和支持军方,而军分区5.29《郑重声明》的意思就是该部队支左是正确的。
但毕竟中央文革和王效禹当时势头正盛,到527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作出《关于处理昌潍地区问题的决定》,要求改组昌潍地区革命委员会,随后山东省军区和济南军区陆续承认军方之前在昌潍支左犯下错误,支持该组革委会。(参见1967.5.28益都县翻印《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关于处理昌潍地区问题的决定》
~~~~~~~~~~~~~~~~~~~~~~~~~~~ 


一九六七年五月廿五日上访中央军委
(三座门)蒯同志谈话纪要

一、周总理、陈伯达同志讲:打了解放军不能白打了,谁打了毛主席、林副主席的解放军,谁没有好下场。
二、夺权没有解放军是不行的。济宁市差不多了,把解放军挤出来了。你们昌潍的夺权是对的,再搞反夺权是不现实的。你们也不能算是保守组织,要自己相信自己。
三、杨德志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是毛主席信任的。
四、济南、山东部队支左的成绩是很大的,主要的。缺点错误是支流。
五、山东问题是六省市最复杂的,现在看其他的问题不大。
六、否定了山东的驻军支左,连省本身也就不存在了。
七、解放军支左是‘三统一’,一个地区不管多少部队,要服从最高的一个的决定,不能你支持一个,我支持一个。(这里只谈了一个统一)
八、对东方红组织,要正确的对待,要看到他们的大多数群众,要相信他们的大多数群众。

昌潍地区反颠覆战斗队兵团转抄
1967.5.28

益都县直五·四战斗队翻印
1967.5.28

益都县城关镇红卫兵指挥部翻印
1967.5.29

益都县政法兵总部翻印
1967.5.30

~~~~~~~~~~~~~~~~~~~~~~~~~~~~
最高指示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郑重声明
最近我们省有些‘大人物’说什么:你们昌潍是右派夺权,犯了方向路线错误,走了魏坚毅的老路。对此我们认为这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胡言乱语。特此声明如下:
一、我们认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能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党中央和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只能是毛泽东思想。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他反对毛主席,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和他流尽最后一滴血。
二、我们坚信昌潍地区革命委员会是革命的‘三结合’的委员会,是红色的革命政权,谁动他一根毫毛,我们就和他战斗到底。
三、我昌潍驻军的支左工作,大方向是正确的,这是主流,当然也有缺点或错误,这是支流。我们支持的是左派广大革命群众。我们愿意和真正的左派广大革命群众继续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生死在一起,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特此郑重声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昌潍军分区全体干部战士
一九六七年五月廿九日

益都县农业局永红战斗队
一九六七年五月廿九日

注:此件从潍坊转来,为了慎重起见,529日下午430分我们与昌潍军分区值班室郭同志电话联系,是他们发出的郑重声明。
益都城关红卫兵指挥部
一九六七年五月廿九日

益都县政法兵总部翻抄
一九六七年五月三十日



按:“益师‘闯闯闯’”是指山东省益都师范学校的文革组织“益师将革命进行到底红卫兵闯闯闯”。

出处:青州纸缘斋收藏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80272ad0101b882.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