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1964.5.30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汇报毕业班的归侨同学情况

按:无法识别的字以□代替。
奇怪,前头说归侨中14名共青团员,但在统计对待毕业分配态度时列出三类加在一起只有13名,不知怎么回事。

~~~~~~~~~~~~~~~~~~~~~~~~~~~~~


毕业班的归侨同学情况汇报
最近我们通过了班级团支部书记了解了应届毕业生中有关归侨同学的一些思想情况,现整理于下:
一、概况
我校应届毕业生的归侨同学有20,(团员14名),其中路桥系5名,建材系3名,建筑系3名,城建系3名,建工系、地下建筑系、机电系各2名;担任班级与团支部干部的共有9名;去年受到全校“三好”学生表扬的有3名;学习成绩优良的有6名,学习中等的13名,学习较差的经常补考的1名。目前对待毕业分配的态度上,能坚决地无条件的服从国家统一分配的有10名(团员7名),态度不够坚决的5名(团员4名),态度不明朗的有5名(团员2名)。在20名归侨毕业生中,有恋爱关系的有7名(与校外的2名),已结婚的2名(其中一个已有孩子,一个目前正处在待产阶段)。
二、具体情况
(一)能坚决无条件地服从国家统一分配的,如工民建杨佐佑,城建系五年级尹礼虎等,他们不但自己思想上明确要正确对待祖国的统一分配,而且还积极做好海外家庭工作,以致在前个时期他们便先后收到家里来信,表示支持他们的正确态度,并要他们听党的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尤其杨佐佑的父亲还写信给学校,信上说“知道佐佑在学校被表扬为‘三好’学生,这是党与学校的培养教育结果,故毕业后一定要听党的话,更好地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又如城规五年级王辉凭(团员)在四年级时曾考虑自己患有支气管炎,最好能分配到南方对身体有利,过去还认为如把侨生分配到边疆去对海外影响不好,通过今年寒假与去年暑假团市委组织的侨生团员学习会议,收效很大,明确到自己应该无条件地服从祖国统一分配,同时还积极地做好同班女友(李文钧)和其家里的工作,以致使李的母亲主动写信给学校,表示自己的态度。又如地基五陈恭辉,该生学习比较吃力,以致没有参加做毕业设计而搞的是结业设计,对待统配态度比较好,平时在言方面具有一定的华侨特点,但对统配他认为华侨同学不应该有照顾,要求与国内同学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自己这样做而且还积极写信说服要求他留在南方工作的海外父母亲,同时还与同班女友进一步明确关系,表示现在暂停关系,以学习为主,对这个问题过几年再考虑,对双方分配认为在一个国家里,不在一个地方工作也无所谓,自己态度很坚决。
(二)对统配态度不够坚决的,如建材系硅酸盐五年级巫是英,制品五年级徐共和等,他们在思想上是明确要服从统一分配,但总感到具体问题很难解决,如硅五巫是英(团员),该生平时表现较好,学习刻苦踏实,经济条件虽好,但平时生活很简朴,与国内同学相处很好。自前年去广州结婚后,去年已有一女寄托在上海同济新村一家人家代领,爱人在广州工作,再三来信要她看到具体困难,不要唱高调,还打算来学校要求,对巫的影响较大,担心分配到北方工作距离爱人太远,国内又无其他亲人,彼此照顾不到,因此目前的态度是:能做到服从统一分配,但要主动提出到艰苦的地方去感到有些做不到。又如制品五系徐共和(团员)该生担任大班长,学习成绩优良,工作还积极,作风正派,平时对生活考虑较多,对毕业分配的态度在自己思想上希望能分配在南方广州等地,因那里有祖母和哥哥在,而家里也来信希望他能分配到广州去,因此感到很矛盾,感到给家里写信有困难。
三、对统配态度不明朗,如路桥系公路专业五年级郭达康,该生思想觉悟较低,平时对政治学习不感兴趣,认为政治学习无啥意思,对学习功课不努力,认为身体要紧,每天都要午睡。对待毕业分配从未表示态度,如同学问他时他总说“对分配问题还未考虑,思想上没有准备”,实际上是有一定想法的,主要怕去外地工作,感到外地生活习惯过不了关,故目前看苗头行事。又如地基五周家安,该生学习比较困难,曾留过级,目前在班上搞结业设计,对待毕业分配在思想上有一种想法,认为侨生学校是会照顾的,自己想到广州,因那里有母亲还有女友,前个时期一直未表示态度,认为方案未下,空谈没有用,目前在班级影响下,态度稍有表示。又如制品五许期□(团员)该生学习较差,经常有补考,目前毕业设计也拖得较多,平时对政治学习不重视,经常□□,对国内形势很不关心,看报只看参考消息,对待毕业分配还未表示态度,因其在校外有一女友,关系较为密切,据支部反映二人相依为命,难分难舍,故目前不表示态度。
以上仅是一些初步的材料,在此基础上安排在下周二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一方面进一步了解情况,其次进行相互教育。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64.5.30
(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同济大学委员会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C21-1-105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