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1973.5.10合肥市“一打三反”运动的总结报告

经过三年多的大肆折腾,总人口52万的合肥市在一打三反运动中立案审查8822起,但在结案的8590起中只核实出赃款147万元(其中已退还72万元),按敌我矛盾处分382人。这可算是最典型的“提起千斤重,放下一两轻”、“雷声大,雨点小”吧,当局在运动中投入的人力、物力、经济成本要远大于收获。

~~~~~~~~~~~~~~~~~~~~~~~~~~~~~~~~~~~~~~~~~~~~~~~~~~



中共合肥市委文件
合发(1973)56
关于合肥市“—打三反”运动情况的总结报告
省委:
    我市“一打三反”运动已经进行三年多时间。遵照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有关指示,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现将主要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
“一打三反”运动是在国内外阶级斗争新形势下,无产阶级从政治、经济和思想战线上向资产阶级发起的一次全面进攻,是打击帝、修、反“别动队”,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一个重要战役。三年多来,我们发动广大革命群众,紧紧围绕这一斗争大方向,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沉重地打击了一小撮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分子,教育、挽救了一批犯错误的人。全市立为专案审查的各种政治、经济案件共8822起,现已依据党的政策处结8590,结案率达97.4%。其中反革命集团21个,贪污盗窃集团74个,投机倒把集团19个,现行反革命分子116,历史反革命分子55人,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53人,坏分子和地主分子158人;犯有各种政治和经济错误的7589人,核实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赃款147万元,现已退回72万元,占应退总数49%。运动中认真整顿了财贸队伍,在突出思想整顿的前提下,进行了组织整顿。清洗了107个混进财贸队伍的坏人,占职工总人数21503人的0.5%调整了343个不适合做财贸工作的人从事其他劳动,占职工总数的1.6%有计划地吸收了2203名新职工充实财贸队伍。同时,广泛进行了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开展了反对铺张浪费的斗争。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通过运动, 进一步分明了阶级阵线,打退了资产阶级的进攻,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保卫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激烈的斗争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有力地推动了各条战线的斗、批、改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先进单位继续前进,许多后进单位迅速改变了面貌,有些已跨入先进行列。事实越来越充分地证明,毛主席和党中央部署的“—打三反”运动是完全必要和非常及时的。
(二)
全市运动的过程是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阶级斗争的实际情况,因势利导、逐步深入、节节胜利的过程。路子大体上是正确的,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的。
运动分为四个阶段一九七〇年二月至九月为广泛发动突出“一打”阶段,我们将“—打三反”运动列为全年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亲自批示的中央(70356号文件。市委派出宣传队1224人,从抓好三分之一入手,逐步铺开。全市广泛掀起了大检举、大揭发、大清查、大批判的人民战争热潮。一小撮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纷纷被挖出,—些勾结严密的攻守同盟接连被突破,运动取得了巨大成果。一九七〇年九月至一九七一年十月为运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阶段,各级领导坚决响应党的九屆二中全会“要把‘一打三反’运动抓紧”这一战斗号召,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反骄破满,大找差距,带领群众进一步向运动的深度和广度进军。集中力量深挖隐藏的阶级敌人,抓了运动的27个后进单位和“死角”,抓定案处理,抓运动先进单位整改和由点到面开展整顿财贸队伍,取得了新的成绩。一九七一年十月至一九七二年十月为开展政策检查抓薄弱环节阶段,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各级领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排除各种干扰,把开展政策大检查,狠抓薄弱环节,进一步全面落实党的政策,善始善终的搞好“一打三反”运动作为行动口号,不停顿地进攻阶级敌人。全市普遍开展了政策大检查,抓紧做完未了的工作,妥善处理运动中新出观的问题。对需要复查的案件进行了复查。五百起左右疑难案件经过细致的工作,基本上得到了恰当的解决。对被处理对象的教育、改造进一步加强,整顿财贸队伍工作经过检查验收,逐步转入了经常性的建设阶段。大多数单位继续抓紧整改,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到基层。一九七二年十月以来为善始善终结束运动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正在以批林整风为纲,全面总结三年来开展运动的经验,做好结束的准备工作,力争不留尾巴,胜利地把“一打三反”运动抓紧抓好抓到底。
(三)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我市“一打三反”运动的胜利完全是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的结果。三年来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牢牢记住党的基本路线,牢牢记住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科学分析,正确执行党的对敌斗争的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才能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主动地、持续地、准确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运动过程中,在如何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当群众没有很好发动的时候,有些同志往往低估或忽视敌情,产生“无敌”“无关”和畏难、等待的思想;当群众发动起来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以后,有些同志又往往盲目骄傲自满,产生松劲、厌战的情绪,或者不适当的夸大敌情,出现偏离斗争大方向的苗头。为了使运动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我市各级党组织通过检查、总结、进行路线分析等活动,不断用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引导他们根据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的总规律,正确认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新特点,打一仗,进一步,不停顿、不转向;运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观察分析运动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坚持正确的东西,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按照党的总政策精神,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妥善解决运动中揭发出来的大量问题。这样,就使干部和群众思想上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行动上有一个正确的准则,保证了全市运动没有出现大的反复,执行政策没有出现大的偏差。全市已结的8822起案件中,按敌我矛盾处理的382人,占结案总数4.4%,给予各种处分的2317人,占结案总数26.97%,免予处分的6891人,占结案总数68.6%,基本上做到了“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注意把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总政策同执行党的对敌斗争的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结合起来,既要求在全局上把握斗争大方向,又强调在每一个局部上尽量做得细致一些,扎实—些。体会较深的是:
1.按照“党委领导下通过群众肃反的路线”,坚决打破神秘主义和孤立主义倾向,在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实行领导、群众和专案人员“三结合”的方针。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上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大打人民战争。全市运动以来,破案率达90%以上,并迅速破获了一批如卅三封反革命匿名信等大要案,举办和组织了数以万计的各种类型的“三结合”破案、定案和复查学习班、数以千计的大批判战斗队,就是贯彻执行群众肃反路线的具体表现。同时,在斗争中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使群众运动基本上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并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2.按熙毛主席关于“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的指示,对于每一起案件的侦破和审理,坚持把好“三关”,即事实关、材料关、审批关,力求符合实际,符合政策,防止感情用事。为此,市里多次举办专案人员政策学习班,及时规定案件审批权限,组织为期两个月的全市性“一打三反”运动政策大检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党的路线和政策,坚持对的,纠正错的。检查情况表明,全市大多数案件基本上做到了“问题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发现近百起定性、处理有明显不当的案件,大都本着“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精神作了复查,力求“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
3.注意对具体政策的学习和研究。随着运动的不断发展,经常出现一些新的政策性问题。对此,我们除及时请示报告外,还派人到北京、上海及淮南等地学习取经,特别强调在学习党的总政策和上级有关指示以及兄弟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出运动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群众运动的经验,提出解决的办法,不消极地等待上级拿“框框”定“杠杠”。运动以来,我们就整顿财贸队伍、少年儿童写反标、收听敌台广播、单人偷拿营业款、“老大难”案件的定案处理经济退赔、归还公物等政策性问题,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总结和印发了一些有关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办法,对于运动的健康发展,起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4.注意工作方法,讲究斗争艺术。在运动的部署上,采取点面结合,典型引路的方法,运动每一个阶段都首先总结和传播经过选择的典型经验,使面上单位有所借鉴。例如整顿财贸队伍工作,市里首先在铜陵路百货烟酒商店试点,初步总结了如何整顿的经验,省在我市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后,根据面上提出的问题,我们又不失时机的先后抓了两个点,重点解决如何搞好组织整顿以及经常化建设问题,保证了整队工作健康地开展。三年多来,通过出简报、开现场会等形式共总结、推广了全市性的典型经验一百三十多个,比较有效地鼓舞了斗志,提供了路子,促进了运动。在处理“一打三反”运动本身各项工作之间以及运动与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上,要求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带动—般,统筹安排,有机结合。在对敌斗争中,运用毛主席制订的“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的策略,分化、孤立和打击阶级敌人。在完成各项具体任务时,提倡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强调做过细的工作。
(四)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胜利了,不要忘乎所以。过去军队打仗,打了胜仗要总结经验,提出新的任务,继续前进。我市“一打三反”运动虽已取得重大胜利,作为一个群众性的运动已可基本告一段落,但是,阶级斗争是长期的,我们的工作也还有缺点和问题,还有一些事情需要继续做。我们打算在批林整风的带动下,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一打三反”运动的各项指示精神,增强阶级斗争观念,随时警惕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抓紧做完未了的工作,搞好少数未结案件和复查案件的定案处理及复查复议,加强对被处理对象经常性的教育改造,进一步全面落实党的政策;积极抓好经挤退赔;认真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巩固运动战果,争取更大的胜利。
关于“一打三反”运动的办事机构,根据省委最近指示精神,结合我市运动实际情况,我们意见,五月底撤销市四反办公室。今后有关“一打三反”方面的工作,凡属于敌我矛盾性质的案件(包括敌性内处案件)由人保组办理,属于人民內部矛盾性质的案件由政工组及有关区局办理整顿财贸队伍工作由生产指挥组及有关局负责,经济退赔工作由财政局负责
市四反办公室撤销前,要按照上述规定办好交接手续。
以上总结报告,妥否,请批示.

中共合肥市委
(印)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
1973510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12-01-0148-0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