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1960.8.23中共张北县委关于二台公社医院毒死病人案件的报告

按:19593月中旬,张北县二台医院连续两个病人中毒死亡,事发几天后当地公安就检测出二人均死于砒霜中毒,这很可能是一起故意投毒案。奇怪的是,公安和卫生部门均对该案不加追究,几乎不了了之。其中一位死者的亲属于是写信给中央检举医院毒死病人之事,难得的是当年6月份这封信就被中央批下来责令侦破此案。即便如此,该案仍然被拖了一年多而未告破。在下面的报告里,中共张北县委指责“(政法)部门的领导同志对于‘人命关天’的问题,达到了多么麻木不仁的程度”,“卫生部门根本没有把这个有关人民生命安危的问题放在心上”。
~~~~~~~~~~~~~~~~~~~~~ 

中共张北县委
关于二台公社医院毒死病人案件的报告
   市委于一九五九年六月五日转来我县二台公社转业军人樊成华给中央的关于二台医院毒死他爱人李秀梅和社员郑万义的爱人的检举信一件,虽经县委数次责成政法党组侦察破案,但是,由于政法部门和有关部门作风上的官僚主义,致使这一较大的命案拖延了一年多的时间,至今尚未彻底破案。对此,我们要记取深刻的教训,下狠心彻底改变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
兹将这一案件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九五九年三月十六日和十九日二台医院先后发生郑万义妻子和樊成华妻子李秀梅二人中毒死亡事件。事件发生后,二台医院中西医集体尝药中毒后才报告县卫生局,付局长曹风海(现任局长)立即带领中西医前往抢救,医生脱险后,即对案情进行了了解,于三月二十六日正式向公安局报案;同年三月二十二日,二台公社政法部用电话将上述情况报告县公安局,公安局责成公社公安助理杨福对死者进行了检验,认为是中毒而死,遂将死者用过的药渣和有毒嫌疑的石膏送市公安局进行化验,结果证实药内和石膏内含有砒霜。这时,本来应该抓紧时机,组织力量,一鼓作气地弄清问题,尽速破案。但是,政法、卫生部门却以官僚主义的态度不加追究,不了了之
政法部门,首先是公安局认为这个案件是“医院内部的医疗事故”,在五九年三月份发现了这个案件后,一度搁置不问。直至同年六月份被害家属上告至中央,县委根据市委指示数次责成公安局和政法党组认真进行查处,六月下旬公安局才又派侦察科长赴二台医院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进一步查证。调查结果,认为药剂内的砒霜系会计赵谦富因争女人对司药进行陷害投毒所致,迟至五九年九月十日才报经县委批准,将重大嫌疑分子赵谦富拘留。经过讯问,赵供认因争锋吃醋,对司药赵洪祥怀恨在心,与西医李滨溪(被管制反革命分子)共商三次,在李的同情与支持下,于五九年三月十二日下午将砒霜投入石膏斗子内,企图嫁祸于人(详情已有案情调查报告,于六〇年五月份报送市委)。据此,又拖至六〇年二月份始将反革命分子李滨溪拘留,经讯问所供事实与赵谦富基本一致;但是,后来又翻供,我们又缺乏直接或间接的证据,使这一案件至今还未定案处理。因此,这个案件拖延至今的主要责任在政法部门,首先是公安部门。政法部门、党组成员、公检法三长对这个案件多是听取汇报,从未亲自阅卷和参加侦破工作;同时,负责办理这一案件的有关人员的畏难情绪和拖拉作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例如,五九年十一月十七日办案人员提出拘留李滨溪,将案卷交公安局付局长胡庆春审批,胡看了一个多月没有拿出具体意见,又原封不动地转给了付局长郑辅臣,郑又拖了几个月,直到今年二月份才将李拘留三月十二日公安局决定逮捕李、赵二人,转检察院办理手续,检察院又拖至今年五月初才提出证据不足,需要进一步查证的意见。一件人命案就这样被拖下来了。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些部门的领导同志对于“人命关天”的问题,达到了多么麻木不仁的程度。经我们再三用电话催,便信催,政法党组才又于今年五、七月份由付检察长赵循同志带领工作组再次赴二台医院侦察,但由于时间拖延过久,工作仍没有什么新的进展,未发现新的线索和直接、间接的证据。
其次,卫生部门也有很大责任。卫生局认为“这是人命案件,涉及到法律问题,我们卫生业务机关所不能解决,报司法部门受理后,我们没有作更多的“工作”。因此,卫生局在这个案件中是不积极、不主动、不重视的,他们在认为是中毒案件后,就放手不管,认为这只是公安部门的事,他们没有从两条人命案件中接受沉痛教训,对二台医院中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反而继续乱发砒霜,使二台医院领会的数量很多的砒霜继续乱存乱放,仍没有专人管理和严格的收发使用制度,因此无法查清毒物数量和来源;在今年四月份安全检查运动中,又从该院厕所、办公室、妇产科等十一处查出砒霜19.5斤。这样,就给政法部门在破案工作中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并且在这一案件没有最后查处之前,卫生局和二台医院却把司药赵洪祥派到张市学习,把一向工作疲踏、在这一案件中又有一定责任的二台医院院长程荣斌调走了,这也不利于破案工作。由此可见,卫生部门根本没有把这个有关人民生命安危的问题放在心上。
县委在这个案件中也存在官僚主义作风,虽然我们一再地督促政法部门和卫生部门把此案件调查清楚,但是,没有具体帮助他们细致地组织破案工作,抓得不紧不死。
最近,县委越觉得这个案件的严重性,一再指示政法党组抓紧处理。八月十五日政法党组又召开了专门会议,听取了赵循同志的汇报,研究了下步工作,决定三长亲自挂帅,党组一包到底,以公安局付局长和付检察长为首组织一个专案小组,进一步开展工作。并且组织政法部门向县委书记作了一次汇报,具体研究了破案工作。
以上报告是否有当?请指示。

张北县委
一九六〇年八月廿三日
(印)中国共产党张北县委员会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