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1970.8.21上海工交系统一打三反动态第80期:有些单位对运动感到不耐烦



      
(8 0)
秘书组编                  1970821
~~~~~~~~~~~~~~~~~~~~~~~~~~~~~~~~~~~~~~~~
右倾厌战是部分单位
“一打三反”运动的主要思想障碍

仪表系统已有一百一十七个单位开展了“一打三反”运动,(佔全局百分之六十八),其余五十五个单位将在八月底九月初陆续推开。从第一批开展运动的六十五个单位的情况分析:一类二十个单位;二类三十六个单位;三类九个单位。许多单位在七月中旬以后,运动重点转向经济领域的反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斗争,约有三分之二的单位都有进展。但尚有少数单位运动停滞不前,其中最主要的思想障碍是右倾厌战。如:
仪表木壳厂运动初期狠煞歪风邪气,批判了无政府主义,推动了抓革命促生产,所以列为运动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厂领导打算在八月十八日正式向群众宣布“一打三反”运动告一段落。最近公司派同志去总结经验中群众提出意见:“领导搞下面时很有劲,搞到干部头上就要收兵了”。经深入了解该厂新干部厂革会委员,生产组组长王满忠四清时就发现有些贪污行为(贪污八十多元,乒乓枱搬家去)文化大革命中家里平房翻造成了楼房,岳母家搁楼也翻造一新,自己做了新家具;厂内拆下的木窗装到自己家里,114厂调给该厂七十立方木材以低价转卖给兴无木板厂(集体所有制),他又私人向这个厂买进四百多公斤木材;另外以写借条的方法,拿了厂里园钉、砖头等等,群众意见很多。此外,供销组负责人杨庆生经济反常,过去经济很紧,现在是“冬‘呢’,夏‘的’,喝老酒”造反队付队长张信法有极左思潮,政历上有贪污,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大家吃面,他说吃“豆腐面”等反动思想没有批判。根据这样情况,公司向厂支部提出了运动应进一步深入搞的意见。老干部黄能冲、姜焕功等则说:“马列主义也要与基层实际情况相结合”,“你们一天到晚讲发动发动,以后揩屁股又是我们”、“群众讲的话,你们这样听得进,党支部讲的就听不进!”“我没有能力,你们来搞好了”。公司核心组同志与他们谈了六、七个小时,他们还是不通。
上海无线电十一厂,自三月六日开展运动以后,群众贴了大字报,揭了一些问题。如揭发造反队长楼海德在抄家物资上帐目不清;食堂的王志良有贪污;原团支书陈同俊和青年陈永春参加了地下革委会活动;新干部陈宏业有极左思潮等等。这个厂的总支书记杨荣春右倾怕事,连批判会也不敢组织,因而许多大字报被复贴,影响了群众积极性。付书记厂革会一把手徐忠文与造反队长楼海德互相包庇。徐忠文七月二十八日因与老婆吵架(通宵未回家,可能有生活和经济上问题。),剪喉管自杀未死,楼海德送东西给他吃还陪同通宵打牌作乐,又到车间里去散布空气说:“谁要批斗徐忠文我陪斗”。徐忠文自己却不知羞耻地向职工宣传“老婆如何虐待他,自己已第二次自杀”等等。最近公司去帮助后群众已有所发动,但总支书记杨荣春怕徐再自杀,手软不敢放手搞运动,对徐也不敢批判,总想摆摆平算了,在干部学习班里还是强调“团结”。
燎原仪器厂,原来由于“派性”干扰,运动一直深不下去,最近公检法转来材料,该厂工人庄陆君有参加外单位一起集体收听敌台有攻击言论等活动,最近批准隔离,震动了一批厂内的“小兄弟”,纷纷交代了一些问题。但没两天,党委书记陈学华却去找这个对象谈话说:“我们是知道你的,你过去表现不错,把问题交代清楚就行了。”经过这次谈话,这个对象就气焰嚣张,专案人员找他谈时就说:“我的问题已和陈书记讲过。”什么也不谈了。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B246-2-55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