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1976.8.27合肥基本路线教育简报城市专刊第五期:木材公司领导以权谋私

按:毛时代物资奇缺,所以直接掌握各种物资(不管是电影票、旧货、粪便还是本文中的木材)分配大权的人纷纷以权谋私,获取包括政治和经济上的各种好处。合肥木材公司的领导有权一次批〇点三立方米木材(简称“〇点三”),而那时人们又都需要木材做各种家具,所以木材公司领导们就特别吃的开,他们因此也就非常看重视“〇点三”的批准权,按下文中所说就是“死死抱住这块‘通灵宝玉’不放”。
某领导“见鸡行事”,别人送他两只鸡、几斤挂面,他就批给人家几根柱子。
~~~~~~~~~~~~~~~~~~~~~~~~~~~~~~~~

基本路线教育简报
城市专刊      
(内部材料,注意保存)
中共合肥市委基本路线教育办公室编    一九七六年八月廿七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肥木材公司广大革命职工
在批修斗资攻坚仗中揭开了“〇点三”的秘密

木材,有等内材,等外材。等内材,全部纳入国家计划分配;等外材,木材公司有权处理,但要为政治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主要供应农具制造、民房维修、生活小用具等。“〇点三”,原是木材公司批供等外材的权限的限额,即一次可批〇点三立方米等外材的简称
批“〇点三”的权限本来并不大,可是木材公司的部分当权者争得却很厉害,有的人为了夺取这部分权力甚至达到尔虞我诈、互相倾轧的程度。鉴于等外材处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市委曾决定将“〇点三”的批准权收给物资局。木材公司党支部书记温常胜大为不满,公开说:“我当书记连批‘〇点三’的权都没有,还叫什么书记?”几年来,上级虽然三令五申,要严加控制,停止批供,但是,木材公司的一些领导置若罔闻,拒不执行。他们为什么视“〇点三”的批准权为命根子,死死抱住这块“通灵宝玉”不放呢?木材公司广大革命职工在物资局党委和宣传队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联系实际,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经过几个月来的大学习、大批判、大检举、大揭发,终于揭开了“〇点三”的秘密。现在,让我们看看“〇点三”的背后吧!
一、用批“〇点三”的权力去搞政治交易。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党和革命人民给我们职务和权力,是要我们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服务,当人民的勤务员。木材公司的一些领导人,恰恰在这个重要的问题上背离了马列主义。他们担任了领导职务之后,就忘记了给自己权力的党和人民,不是为革命掌权,而是为私利服务用批〇点三的权力来搞政治交易就是一个突出的方面。
木材公司党支部书记温常胜,在文化大革命初执行资反路线,受到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的批判,总是不满意,总是想翻案,总是想算帐,但又苦于没有机会。一九六八年木材公司发生了因护场打死社员章学府的事件,当时大联委主任、造反派头头王绪华以及大联委常委解绍新在场,并参予了这件事。事情发生后,温常胜认为报复的机会已到,咬牙切齿地说:“不处理这两个人,我主任就不当了。”他密谋策划,四处活动,煽风点火,用批大量的等外材贿赂死者家属寻衅闹事,找公检法、找军管会,用批〇点三给那些积极参于搞王绪华和解绍新、而保护另外两个人的人,结果王绪华、解绍新判了刑,押回单位监改。而另外两个当事人,一点没有处理。温常胜并不以此为满足,又擅自将解绍新遣送回乡。温常胜利用〇点三为诱饵,收买一些人自觉或不自觉地为自己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服务,多么巧妙,而又多么卑劣!
温常胜利用批“〇点三”的权力,去与人搞政治交易,要人家与他一道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事是很多的。比如,温常胜就利用批〇点三,同社队干部拉拉扯扯,将原下放在皖南休宁的小舅子转到长丰跃进公社,又转到长丰岗集公社徐桥大队,七搞八搞,就招工上来了。据温本人交待,为小舅子上调的事,他共批出等外材三点九立方米。就这样,驱使一些社队干部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他“拔根”出力。又比如,温常胜的岳父是个六十七岁的老人,原在休宁县,是农村户口,七四年转来合肥,他先批给某警员〇点四,又批给某所长〇点五,再批给公安局某某〇点三,就这样入户了。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由于有温常胜批〇点三的法术,给中市区北门劳动服务中队某队长三次批了一点二立方等外材,居然成了这个中队的“壮工”。〇点三神通广大,能为他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服务,难怪温常胜要抓住不放!
二、用批“〇点三”的权力去积聚财富。
毛主席一再教育各级领导,要抓大事,抓路线,抓思想政治工作,反修防变。木材公司部分领导成员把毛主席的指示置之度外,成天争的是批〇点三的权力,想的是怎样搞交换,忙的是批条子。他们在办公室批,在家里批,在酒桌上批,住医院也批,不管是国家、集体和个人,不管是为公为私,不管是自己用或转手倒卖,投机倒把。无利不批,无“礼”不批。有利就批,小利小批,大利大批。通过批〇点三,他们慢慢积聚财富,在资本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他们是怎样利用〇点三积聚财富的呢?看看宋忠恩的变化吧!宋忠恩是七三年由业务科长提拔为副主任的。有一次,一个素不相识的青年登门拜访,陈述家中“困难”,要求批点等外材。青年送给宋忠恩两只鸡,几斤挂面,批到了几根“车站柱”高兴而去,宋忠恩就是这样“见鸡行事”,利用权力去无本谋利,以至发展到无本万利
三年来,宋忠恩在批〇点三的问题上苦心经营,接受了大量贿赂,据不完全统计,接受贿赂有六十多个品种,价值近千元。受贿的东西:家庭用具有站柜、床头柜、二斗办公桌、大理石面方桌、躺椅、箱子等等;穿的有新加坡闪光尼龙、皮鞋、皮袄、的卡、呢绒、布匹等等;吃的有米、面、花生、油、鸡、鸭、鱼、肉、糕点、糖果、茶叶等等;还有高级补品人参、高档商品茅台、古井、西凤酒和过滤嘴香烟,以及粮、油、布证。由于别人送礼的鸡太多,自己闹不清,有一次竟捉了邻居的鸡来杀,被人发觉出了大笑话。真是一朝权在手,吃穿样样有
宋忠恩通过手中的权,利用批〇点三,越来越多地占有财富,贪婪性也随之增长,胃口也越来越大,从受贿到投机倒把,不断地把权力变成商品,把商品变成货币。宋忠恩将吃不完的、用不着的转手高价出售。据他的老婆初步交待,出售粮票950斤,得赃款九十余元;将用七十多元购买的木材,做了两口棺材,一口十二园的留给自己用,另一口边皮板做的出售给农民陈德仙,售高价得一百元;还将拆下的旧房“八”字三付高价售给其堂叔宋之权,得款一百元,等等。已经到了唯利是图,六亲不认的地步
在这方面,支部书记温常胜也不逊色,一次就接受贿赂现金一百元。还有一个副主任秦贞顺,由于接受别人送礼的罐头太多,自己吃不完,还拿到烟酒商店去卖
三、用批“〇点三”的权力压迫剥削群众。
有了〇点三,事事有人攀温常胜要打家具,有木工来帮忙,无需付加工费,批“〇点三”就行了温常胜要做衣服,裁缝来到家,无需付工资,批“〇点三”抵温常胜要看病,有人拿好药、补药,手到药来;温常胜要买菜,往门市部一站,人到菜到,有时送货上门,表面上是一些工人群众自愿为温家跑腿、卖力、做工的,实际上是温常胜运用批〇点三的权力无偿占有别人的劳动成果,压迫剥削群众,喝工人的血。
再看宋忠恩。宋忠恩,全家六口人,每月工资总收入九十多元,生活并不宽裕。但是,他却在东郊盖了五间九桁正房、一间厨房,二间贮藏室,都是砖墙瓦顶,水泥地平,还有围墙、花园。他是怎样盖起来的呢?主要是剥削:一是用批“〇点三”,叫人家“借”钱帮忙。有了这个话,人家就知道音,先后有十四个人“慷慨解囊”。有的表示:今后有就还,没有就算;有的干脆,无偿奉送。二是滥用职权,调用公司的木工、瓦工、小工去劳动,直接剥削工人。三是巧立名目,要人送礼。通过搞“四旧”活动。什么“生孩子抓周”、“上梁挂红”都要送情,少者五元,多者二十元,捞了一把。四是用〇点三去诱惑那些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甚至有当权派,他们共同勾结起来,盗窃国家和集体的财产。据初步查实,盗窃的建筑材料有砖三千八百块、瓦二百零六块、黄砂三吨、石灰二吨、水泥一点七吨、门窗……等等。宋忠恩就是用受贿、投机倒把、贪污盗窃、剥削工人这一系列手段,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经营起“安乐窝”,每到假日,带着老婆孩子到新居“清心养神”。
通过揭开〇点三的秘密,使大家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识到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危害性1.改变企业的方向。一九七五年一年,温常胜、宋忠恩和业务科长马明山等就批了一千二百五十三张条子,批出等外材八百六十二点六立方米,其中私人五百五十四点三立方。总数比七一年增加—倍。私人所占比重由22.1%上升到61.2%。就是批给公用的,内中假公济私的也不少。有时公用急需的批不到。如七四年十二月,二水厂扩建工程急需木柴烧烤,市和局领导批了,木材公司支部书记温常胜拒绝给:“就是我说的,没有!”又如七六年五月,为改造合肥城市面貌,改造三孝口,急需等外杉木小杆二十立方,经市建委和局党委批准,温常胜推托无货,拒不供应。然而就在与此同时,批给私人达十八立方之多。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温常胜等人是怎样通过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来逐步改变木材公司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性质,改变企业方向的。2.破坏党和国家的政策。温常胜等人,利用〇点三,去拉拢腐蚀干部,引诱工人,已经产生了许多恶果:破坏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破坏了劳动管理制度,变按劳分配为按权分配,按钱分配,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新变成象旧社会那样的统治与被统治、雇佣与被雇佣、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3.使一些投机倒把分子有机可乘。温常胜在住院期间,坏人李克勤利用小恩小惠,在温面前大献殷勤,温就信手拿笔,连续给李批了三十余次,达十五立方米。李克勤拿到大量木材之后,就投机倒把,其中一口成品棺材成本只七十三元,转手倒卖三百一十八元4.自己也在资产阶级法权这个旧土壤上变成或正在变成走资派、变成吸工人、贫下中农血的吸血鬼。
目前,木材公司广大革命职工在突破〇点三的问题之后,正在乘胜前进。他们决心认真学习,集中火力批邓,打好批修斗资的攻坚仗,彻底揭开公司领导班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盖子,善始善终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行到底。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28-0016-0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