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1966.8.22合肥市高、初中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按:截至8月22日合肥市给安徽省关于中学文革的报告中虽然提到“出現了一批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革命小将”,但还没有提到“红卫兵”,可见要么是合肥当局还没有组织起红卫兵,要么是合肥自发成立的中学红卫兵还很微不足道。
报告承认之前往中学派工作组后,“个别学校发生学生斗学生的严重錯誤,个别工作组員讲了一些錯話,群众意見较多,贴了一些大字报”。现在按上级命令,工作组已全部撤出,把领导权交給文化革命委員会(筹委会)或革命师生代表会主席团。

~~~~~~~~~~~~~~~~~~~~~~~~~~~~~~~~~~~~~~~~~~~~~~~~~~~~~~~~~~~~~~~~~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报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66067                     机密程度        
主送:省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存档
                                      (共印20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中共合肥市委     1966822日印发



合肥市高、初中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省委:
现将合肥市高、初中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全市五所完全中学,一所中级师范,一所商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共有学生6812人,教职员工450人。从六月初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虽然有的学校出现了一些问题与曲折,但运动的发展基本上是健康的。广大革命师生采取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揭发了大量的问题。在五所完全中学和一所师范的十七个領导干部中(党支部正付书記七人,党員正付校长六人,非党員付校长四人),其中問题严重,列为重点批判对象的有六人(党支部书記二人,付校长四人),問题較多,正在继续揭发的有四人(党支部书記二人,付校长二人),在教职員工中已揪出一批牛鬼蛇神(据各校已报来的重点材料34人)。这个情况說明了資产阶級统治我們学校的現象,确为严重。目前,合肥一中、五中已經建立了文化革命委員会,其他五所学校正在召开革命师生代表会,建立文化革命委員会;各校的左派师生队伍已經初步建立起来,运动中出現了一批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革命小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已经掀起。总的看来,学校的革命形势大好。
在这一时期,我們所做的几項主要工作的情况是:
1)市委派往各校工作组,按照省委的指示,于八月五日前把領导权交給文化革命委員会(筹委会)或革命师生代表会主席团。交权之后,各工作組用开座談会、登門拜訪等方式,主动誠恳地征求大家意見。提出的主要意見是:对学习毛主席著作抓得不夠,只有一般号召,缺乏具体措施;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不夠,包办代替的現象比较普遍;个别学校发生学生斗学生的严重錯誤,个别工作组員讲了一些錯話,群众意見较多,贴了一些大字报九号至十—号,工作组先后撤出,市委为了加强各学校党的领导,建立了各校党委会(高中原是党支部,对学校工作仅是起保证监督作用,配干部、看文件、参加会议都受限制)。抽调了一个团委付书记、一个区委付书记、二个局党委付书记、一个付局长、三个企事业党委付书记到高中、师范去担任领导工作。五所高中和师范都配了党委书記,一中和师范派了校长(代理)。另外,由中学文化革命办公室派往每校联系工作人员两名,负責了介和反映文化革命运动情况。
2)从七月下旬起,各校陆续召开了革命师生代表会,到目前为止,一中、五中代表会已经结束,三中、四中、五中、十中、商校代表会正在进行,近几日可先后结束。师范学校已经成立了文化革命委员会筹委会,正在选举代表(因选了之后有意见又重选)。代表会的主题内容是:掀起鸣放高潮,大揭露、大批判;选举成立文化革命委员会;讨论部署今后工作。从各校代表会召开的结果说明,这是发动群众自己起来革命,自己管理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好形式。
3)认真组织革命师生学习主席著作,学习“十六条”“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参加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活动。从八月八日起,党中央发佈“十六条”、“十一中全会公报”、“毛主席接見首都革命群众”、“毛主席和百万群众共庆文化大革命”等一连串喜讯传出后,使广大革命师生受到极大鼓舞和教育。为了迎接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全体在校革命师生敲锣打鼓地上街游行,向省、市委送交保证书、决心书,并认真地逐条学习、对照、讨论“十六条”和有关社论、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运动的性质和任务,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和政策水平。有的学校还按照“十六条”精神,检查前一段运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自动地进行改正。目前,各校的文化革命组织,正根据“十六条”,安排当前工作,迎接文化大革命新高潮。
二、全市十九所初级中学和五所工读学校,因为地区分散,了介和掌握情况很不方便。同时,大部份学校只有—、二个党员,没有党的组织;有的学校还没有校长。在一、二年级同学放暑假后,于八月四日,将教职工648人集中进行文化大革命,但运动仍以校为单位,进行揭发问题和组织批判斗争。八月上旬各校工作组,已全部撤出,并由办公室派往每校经常联系人员两名。最近,按照“十六条”规定,选举了革命师生代表会的代表,十九所初中五千七百多名二、三年级的城市学生,都回校参加了选举,共选出学生代表487人;初中教职工634人都参加了选举,共选出教职工代表75人。各校产生代表后,分别召开了代表会,选举成立筹委会(小组)。现在十四所普通初中已有十二所成立了筹委会,五所工读初中成立了筹备小组。筹委会(小组)成员共154人,其中学生112人,教职工42人,筹委会(小组)的主任委员(组长)除三所学校系青年教师担任外,其余均由学生担任学生代表也集中同教职工一起搞文化大革命
三、学生下乡劳动情况。经过文化大革命运动很多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要求把学校改为半耕半读的新型学校,要求把校址搬到农村去,在省委发出抗旱号召以后,更是纷纷要求下乡参加抗旱。市委根据这些情况,已分别作了安排:高中学生采取每周下乡劳动一天或两个半天;初三学生4400人,除家在农村回乡的(500人)、因家庭某些困难不能下去的、身体差的(约600人)外,其余3300人,已于本月十七日,分赴长丰县岗集、双墩两个区(2900人)和市的柿树岗、巢湖、山南、杜集、庄墓五所农垦学校(450人)参加劳动劳动时间总的计划一个星期,每天六小时,早晨二个小时,早饭后八至十点两个小时,下午四到六点两个小时。干的农活一般的是拾棉花,割稻,抢种荞麦、萝卜、锄草,少数参加挖小水渠或积肥。除劳动外,还安排了学“毛选”和向社员开展宣传“十六条”活动。劳动组织,一般是由师生共同负责,每个班去了一个表现较好的教师,文化革命委员会也派去了代表。合肥一中学生劳动,学生要求全由自己负责,派去的教师只作联络员,劳动组合、生活安排都有条不紊,组织得很好。他们都在贫下中农家里搭伙,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在高年级同学的影响下,初二一批同学也要求下乡劳动,学校不同意有的自己下去了。据一中、三中、十中统计,已经自发组织下去劳动的初二同学已有三百四十多人。为了保証同学在劳动期間的健康,生小病能及时治疗,我們已派出二个医疗组在各劳动地点巡回医疗。
以上报告有不妥之处,请指示。

中共合肥市委员会
1966822
(印)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01-299-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