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1979.8.25胡耀邦在国内动态清样《天津一些民族干部谈民族工作中的问题》的批语(绝密)

按:无法识别的字以代替。
~~~~~~~~~~~~~~~~~~~~~~~~~~~~~~


         
      1979824日(第2190期)    新华通讯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胡耀邦同志批语:
静仁同志:像这样的材料,你们就可以考虑经过再次核实后,用民委名义发到各省市委去,请他们也加以注意。
胡耀邦
            八月二十五日


天津一些民族干部谈民族工作中的问题
新华社天津讯  最近,天津市民委召开了区、县、局和部分民族工作干部座谈会,联系实际,揭批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民族工作的罪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
天津市有三十个少数民族,共十三万五千八百多人,其中回族十二万多人,满族一万三千多人,其余为蒙、维、壮和朝鲜等民族。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民族工作被忽视。许多干部民族政策观念淡薄,认为强调民族特点就是搞“特殊”,还认为民族工作总归是少数人的工作,摆不上位置,一些民族干部碰到民族问题也觉得心里没底,即使明知是错误的,也不敢批评纠正,怕被扣上“右倾”、“复旧”、 “狭隘民族主义”的帽子。因此,民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一、不少干部和群众,不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天津河北区墙子街回民宿舍区,有的付食门市部把煮猪下水的大锅安在回民住户的墙根下,回民群众提出抗议,联名向有关部门反映。蓟县帮均镇回、汉民饭馆,互相通着,有的汉民买了猪肉包子到回民饭馆这边来吃,常常为此闹纠纷,影响很坏。塘沽区回民食堂的羊肉放在贮藏猪头的冰箱里,结果误将猪肉当羊肉拿到回民食堂出售,险些酿成大祸。在丧葬问题上,回民习惯土葬,有些地方在没有做好思想工作的情况下,强迫回民火葬的事件屡屡发生。不久前,塘沽区连塘庄有一回民去世,家属把他偷偷埋在厨房地下,居民代表发现后要追查,家属当夜将尸体运回原籍河北省沧县,因为沧县也不准土葬,只好又将尸体拉回来埋葬。街道发现后还要继续追查,区里做了解释工作才作罢
二、全市饮食、付食、糕点等行业中,回民干部、职工少,服务网点也少。天津市红桥区是回民聚居的地区,在饮食、付食、糕点三个公司里,科级以上干部没有一个回族。有些回民饮食和付食门市部根本没有回民职工,一些专门供应回民食品的工厂,回民职工比例也相当少。天津回民糕点厂有三百零三人,其中回民只有六十人,占百分之二十。红桥区有的专门供应回民食品的门市部,全部是汉民职工售货,回、汉民都不满意。河北区三十三个正餐馆,其中只有一个回民餐馆,有的回民吃一顿饭,要跑到十多公里以外才能买到。有的工厂,企业回民食堂既缺少回民炊事员,又没有植物油,买议价油又贵,因而饭菜成本高,质量差,回民职工叫苦连天。还有的托儿所、幼儿园因为没有回民灶,拒绝收回民儿童,如要入托就必须随汉民儿童一块吃饭,给广大回民职工带来了很大困难。
三、歧视少数民族的现象不断发生,引起了民族之间的纠纷。如市郊区汉民养猪有奖励,而有的社队回民群众养羊要罚款。静海、宝坻两县对汉民非农业人口,每月按定量供应猪肉,而对回民非农业人口就不供给牛羊肉。天津工人疗养院以“对回民不好照顾”为理由,拒绝回民老工人与□□进院疗养。南郊西关生产队是回汉民联合生产队,有关部门千方百计让他们养猪,还一定要让回民社员去喂养,回民社员无奈;只好到猪圈转一转就走了,结果把猪都饿死了
四、少数民族干部从数量和质量上都不能适应需要,特别是领导骨干少,专业技术干部更少。有的单位,在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发展党员时,将民族生活习惯作为衡量进步与否的标准。天津市和平区糖业果品公司一回民干部,出身贫苦,工作一贯积极肯干,本人多次申请入党,但公司领导认为这个干部没有改变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便说他思想方法有毛病,拒不接受入党。天津月胜斋门市部一回族青年,本来表现不错,就是认为他“回民意识严重”,提干、入党问题都解决不了。
出席座谈会的同志一致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各级党委要把民族工馆摆在议事日程,教育干部和群众树立马列主义的民族观,增强民族政策观念,正确对待和处理当前民族、宗教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以便调动少数民族的积极性,为搞好四化贡献力量。他们具体建议:一、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那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党组织,要普遍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并把这种教育与检查民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结合起来,使汉族同志自觉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搞好民族团结。二、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要适当增设民族饮食服务网点。回民餐馆,要积极创造条件,由回民干部和职工来经营。三、市、区要采取各种形式办好少数民族党、团员、积极分子学习班、轮训班,培养少数民族骨干,以适应民族工作的需要。
(记者杨复保)
    (此件增发中央统战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B1-9-8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