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1975.8.7国家计委关于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外贸收购、出口计划的报告


按:据统计,1975年上半年出口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六,收购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收购完成的进度是国民经济各项指标中最低的。对此情况,国务院某位领导表示不满,说“如果长年累月如此,总有一天要发生停止进口的。一旦出现那样的情况,影响就很坏。”
为了解决出口不足的问题,计划委员会召集商业、供销、轻工、石化、煤炭、冶金、一机、四机、农林、铁道、交通、建材、外贸等部开会商议。针对多种主要商品的供应问题,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不过是压缩国内消费以满足向国外和港澳出口的需求,比如“商业部表示,食用油、冻猪肉、鲜鸡蛋等,尽管国内供应偏紧,也要想办法按计划进度供应外贸,保港澳”,“石化、商业两部供应出口的成品油,油源有点紧,和国内需要也有一些矛盾,拟采取措施压缩烧油,增加成品油生产来解决。”
文件中还提到国务院批准了“关于建立出口工业品专厂、专车间和出口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基地施行办法”。20155月发表在《炎黄春秋》上的《吴南生:亲历经济特区的决策过程》提到1978年广东省为了外贸和出口问题曾设想在宝安、珠海办出口生产基地,但没有办成。
除食用油、冻猪肉、鲜鸡蛋、成品油外,文件中列举到的主要出口商品还有:原油、青岛啤酒、麝香、大米、大豆、蜂蜜、木耳、棉短绒、粗次绵羊毛、山羊板皮、榨菜、国光苹果、棉纺织品、纸张、钢材、水泥、焦炭、玻璃、大锡、水产品、吉普车、手扶拖拉机、照相机、半导体收音机、厂丝、松香。


~~~~~~~~~~~~~~~~~~~~~~~~~~~~~~~~

关于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
今年外贸收购、出口计划的报告

国务院:
遵照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今年外贸收购、出口执行情况的批示,我们会同商业、供销、轻工、石化、煤炭、冶金、一机、四机、农林、铁道、交通、建材、外贸等部同志,就如何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外贸收购、出口计划,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今年上半年,整个外贸工作是有成绩的。进口完成年计划的一半以上,出口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六,收购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进口比去年同期增加,收购完成的进度是国民经济各项指标中最低的。收购、出口执行情况不够好,有客观原因,更重要的是抓得不紧。这种情况如不迅速扭转,正如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中指出的:“如果长年累月如此,总有一天要发生停止进口的。一旦出现那样的情况,影响就很坏。”收购、出口上不去,这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而更重要的是个政治问题。因此,一定要下决心把工作跟上,改变这种局面。
会上,根据外贸部提出的三十几种主要商品供应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了研究
商业部表示,食用油、冻猪肉、鲜鸡蛋等,尽管国内供应偏紧,也要想办法按计划进度供应外贸,保港澳。大米,计划内、计划外还有八十万吨没有卖出去,如果国外价钱好,有销路,可以如数供应。大豆,下半年应交二十八万多吨,只要销得出去,也可以如数供应。另外,多供应麝香五百大两(做成药出口)。其它商品问题不大。
供销社供应出口的主要商品,除蜂蜜、木耳受气候影响外,其余都可以完成。还可以多供应棉短绒五千吨、粗次绵羊毛二千五到三千吨、山羊板皮五十万张、榨菜一千吨,国光苹果一、二万吨
轻工部表示,棉纺织品,现在外销松动了一些,要求外贸部门及早提出货单,力争下半年多生产些适销品种。纸张,进口纸浆如期到货,可以多生产些。青岛啤酒供应不好,山东省计委已派人协助青岛市解决啤酒厂革命和生产问题。有些轻工产品的质量和原材料问题,要会同有关省、市抓紧解决。
石化、商业两部供应出口的成品油,油源有点紧,和国内需要也有一些矛盾,拟采取措施压缩烧油,增加成品油生产来解决。当前,既要保证对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的供应,又要保证对港澳的供应,关键是港口装卸、运输、储罐不适应。解决这个问题的意见,另行报告。
其它商品,如钢材、水泥、焦炭、玻璃、大锡、水产品、吉普车、手扶拖拉机、照相机、半导体收音机等,收购进度和产品质量问题较多,各部也都正在抓紧督促解决。
下半年,国内形势会比现在更好,又是收购旺季,有利条件很多。但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外贸收购和出口计划还要作很大努力。为此,我们建议:
(一)请省、市、自治区和各部门把供应出口列入领导的议事日程,象抓进口一样抓出口,不能光抓进口,不抓收购、出口。供应出口,是对国家作贡献,是一种政治任务,要以此来教育、发动职工群众。要经常检查督促,并一抓到底。同时向国务院报告执行情况。
(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生产、收购、内贸、外贸要共同努力,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上年年欠的,下半年补,这个品种供不了,用别的适销品种补。
(三)最近,我们已会同外贸部,再次电请各省、市、区革委会,加强督促检查,狠抓一下收购进度和出口履约的情况。要求把任务和措施落实到基层,掀起一个抓收购、抓出口的热潮。对出口产品需要的原材料、包装物料和煤、电、运,要认真加以解决。
我们相信,通过毛主席三项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通过对九号、十三号、十七号、十八号等中央文件的学习,各地区、各部门领导只要重视了出口收购,认真抓一抓,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只有这样,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外贸收购计划才是有保证的。
从出口方面看,当前要狠抓两个问题:一是继续抓紧新的出口成交。外贸部今年已先后派到国外二、三十个推销调研小组,同时举办了各种专业小型交易会,请商人来,看样成交。利用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对多成交有好处。国内资源比较充裕的大米、棉纺织品、厂丝、松香、原油等大宗商品,在出口中占的份额也较大,对这些商品,应积极寻找门路,多销一些,不仅对实现今年出口有保证,而且可为明年出口收汇打下可靠基础。二是抓紧已成交合同的按时、按质、按量交货。到六月底,已成交待运、可以收取现汇的合同,有三十三、四亿美元,这些合同,大部分要在今年秋交会前备好货并装运出去,这是实现今年现汇出口计划的关键。但现在履约情况不够好,要发动群众,清理合同,积极备货,并通过这些工作,大力促收购,促各部门及时解决货源中存在的问题,促外贸清仓、挖库存潜力,切实贯彻“重合同,守信用”原则,把履约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外贸出口,一方面数量要增加,另一方面要生产适合国外需要的品种、花色、质量和包装装潢。同时,还要求交货快,均衡稳定。这些年来,各方面已经注意了这个问题,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远不能适应出口的特点。拟请请有关部门和地方,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建立出口工业品专厂、专车间和出口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基地施行办法”,经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妥善解决,把出口商品的生产搞好。
以上报告,当否,请指示。

国家计划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八月七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办公厅           一九七五年九月八日翻印
(共印二百四十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处:张家口市档案馆D27-1-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