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1967.9.8最后两名肯尼亚外交官被困在北京不得离境


1967年中共国与肯尼亚的外交关系恶化,629日肯尼亚政府宣布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期48小时内离境,71日中共国政府宣布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玛依莎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期48小时内离境,75日李颉回到北京(见人民日报1967年7月6日报道《我驻肯尼亚临时代办回京受到热烈欢迎》)。

196798日,英国驻华代办处向英国外交部远东司报告了关于肯尼亚驻中国的最后两名外交官被困的情况。这两名外交官昨日到访英国代办处,他们说坦桑尼亚的表现值得信任,坦国外交部长发明码电报给坦驻华大使馆指示他们对肯尼亚外交官给予全力协助。当访华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联合经济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前(按:94日),中方曾要求不能邀请肯尼亚外交官赴宴,而坦方则说那就不举行告别宴会了,中方只好妥协,最终肯尼亚外交官参加了这场宴会。另外,据摩洛哥驻华代办所说,摩洛哥政府已对中方表示惊讶于看到中国竟然抗议一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馆(按:即肯尼亚方面)。

1967117日英国驻肯尼亚内罗毕高专署致电英国驻华代办处,说在肯尼亚最后两名驻华外交官NyarikiMuthoka1014日离开中国后,肯尼亚外交部官员于1016日向英国高专署通报这两人已经回到肯尼亚,并感谢英方在北京对他们两人的照顾。肯尼亚该官员还说肯方将保持与中方的外交关系,但不再派人驻华,至于中国的外交官目前可以允许他们待在肯尼亚。英国高专署说显然肯尼亚政府重新思考了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两个月前他们还说只要肯尼亚外交官获许离开中国就立刻驱逐中国驻肯尼亚外交官并断绝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人民日报》196772日发表两篇文章《为帝修反革命阴谋效劳 转移人民反帝斗争大方向 肯尼亚政府猖狂进行反华活动》和《肯尼亚政府无理要求我代办离境肆意恶化两国关系 我外交部向肯尼亚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宣布肯驻华临时代办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令四十八小时内出境》,其中对于中肯两国外交关系的恶化描述如下:
几年以来,肯尼亚政府的一些部长多次公开反华,恶毒攻击中国政府的内外政策,甚至对中国总理进行人身攻击。肯尼亚政府至今已先后四次无理驱逐中国人员。肯尼亚政府还纵容暴徒五次砸毁了中国大使馆的新闻橱窗。
五月二十六日,肯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与发展部长姆博亚在议会发言时……恶毒地诬蔑中国。中国大使馆……六月二十六日写信给登载了姆博亚这个讲话的肯尼亚《东非旗帜报》和《民族日报》……。六月二十七日,这两家报纸在发表中国大使馆的信的同时,刊登了姆博亚的一篇声明和报纸的社论,大肆反华。姆博亚在声明中不仅攻击中国大使馆的信“是干涉我们内政的一个直接的企图”,甚至还挑拨中肯人民之间的友谊。《民族日报》在社论中竟又一次贩卖帝国主义制造的谣言,对周恩来总理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同一天,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莫伊也发表声明,攻击中国大使馆的信“等于是对肯尼亚政府的挑战”,并吹捧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友好的国家”
肯尼亚外交部司长图乃必在六月二十九日约见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时,面交了一份照会,污蔑中国大使馆不久前写信给当地两家报纸、驳斥肯尼亚政府部长姆博亚在议会中对中国的恶毒攻击,是“破坏外交惯例”,“实际上是对肯尼亚政府直接的攻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当即断然拒绝了肯尼亚政府这种无理指责,并拒绝接受这一照会。在图乃必的要求下,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接着会见了肯尼亚外交部常任秘书基亚洛。一见面,基亚洛就表示根据肯尼亚政府的指示,宣布李颉临时代办为“不受欢迎的人”,限四十八小时内离境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董越千(七月)一日召见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玛依莎,向他提交了一份中国外交部的抗议照会。中国政府在照会中就肯尼亚政府无理宣布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颉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肯尼亚一事,向肯尼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宣布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玛依莎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中国

 ~~~~~~~~~~~~~~~~~~~~~~~~~~~~~~~~


CONFIDENTIAL
Office of the British
Charge d'Affaires
PEKING.                    
                                              8 September, 1967                                                                                                        

Dear Department,
We have reported by telegram the difficulties which the two remaining members of the Kenya Embassy here are having about leaving China. They dropped in to see us yesterday evening and told us that Tanzania is proving a very staunch friend. Apparently the Tanzanian Foreign Ministry sent an en clair cable to their Embassy here in Peking instructing them to give the Kenyans the fullest support in their troubles. Furthermore when the joint Tanzanian/Zamnian economic delegation was giving a return banquet to the Chinese earlier this week the Chinese requested that no Kenyans should be invited. The delegation said in that case there could be no banquet. The Chinese climbed down and the Kenyans were duly invited. We understand that if the Kenyans manage to leave the Tanzanians will also be responsible for looking after their residuary interests.

2. Incidentally the Kenyans told us that the Moroccan Charge d'Affaires here had informed them that the Moroccan Government had expressed surprise to the Chinese that a demonstration should have been mounted against the mission of an African country.

We are sending copies of this letter to the British High Commission in Nairobi, the British Interests Section of the Canadian High Commission at Dar-es-Salaam and to Chancery, Rabat.
Yours ever
CHANCERY
(To :) Far Eastern Department,
FOREIGN OFFICE.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 21/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