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1967.9.7西哈努克进一步限制中共在柬埔寨影响


1967.9.7和1967.9.13中央情报局CIA的每日情报简报(Central Intelligence Bulletin)都报告了西哈努克与中共进一步交恶的情报;一个月后西哈努克甚至致信法国《新观察家》杂志谈此问题。

9月3日,西哈努克宣布解散柬中友协,因为该协会已成为亲中共左派的工具。早在6月份该协会的柬方主席就已辞职抗议中共的颠覆行为。虽然西哈努克想努力维系与北京的友谊,但他暗示北京政权在利用柬埔寨左派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前不久柬埔寨外交部长访问北京,希望中共克制在柬埔寨的活动,显然西哈努克对此访收效不满。
到9月11日,西哈努克召开记者会,第一次宣泄了对中共干涉柬埔寨内部事务的不满。因为中共在回复解散柬中友协的声明中提到了“反动派”,西哈努克认为这是北京第一次正式攻击柬方政权。
不过虽然柬中关系在过去一年明显降温,西哈努克还是不想采取具体行动打击柬中关系。






1967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以“本刊讯”的名义介绍西哈努克信件内容《西哈努克写信给法<新观察家>声称柬反华是“毛泽东主义宣传”的结果》,信件正文:

我看见《新观察家》九月二十七日增刊上的一篇题为《苏联人在柬埔寨反对中国人》的文章,感到非常惊奇,这篇文章丝毫不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这篇文章特别提到我们同一小撮毛泽东主义高棉分子的龃龉时,硬说什么“苏联当局已决定在这场较量中支持西哈努克,但同时建议他采取某种审慎态度”。
    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于这种怀疑我们有完全主权的作法深为震惊,并对这种瞧不起人的态度提出抗议。我们在解决我国内政问题和指导我国外交政策方面,现在和将来都决不接受任何国家的支持和建议。柬埔寨之所以从法国殖民主义下解放出来,这肯定不是为了把它的任何一小点独立放弃给苏联和别的任何国家。
    我们目前同中国的龃龉,是侵犯人的毛泽东主义宣传的结果,是从我们仅仅想保持我国的完全独立和中立的意愿产生的。因此,我们也不会容忍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的任何一点点干涉。我强烈希望《新观察家》——我们过去非常钦佩它的客观态度——了解我们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家长主义的不妥协态度。
    致崇高敬意
    柬埔寨国家和政府首脑诺罗敦·西哈努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