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1967.9.13各地报纸报道北京市公判镇压现行反革命

按:1967年8月底9月初,毛泽东对文革带来的乱局感到不满,为收拾局面、稳定局势,就要寻找替罪羊,除把武斗荒唐地归到刘少奇头上外(说王光美的桃园四清经验是武斗的祸首,见196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转载同日《解放军报》评论《制造武斗的祸首》),还把问题栽赃给所谓国外特务和国内反革命等阶级敌人的破坏,称“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美蒋特务、苏修特务、地富反坏右分子和流氓盗窃分子,他们相互呼应,相互配合,耍阴谋,放暗箭,妄图破坏和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破坏和分裂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造谣惑众,挑动武斗,破坏生产和国家财产,盗窃国家机密。一小撮社会渣滓,剥削阶级遗留下的匪徒,杀人放火,无恶不作”。这些话首先在9月1日由周恩来、江青率中共各大员参加北京市革委会常委会扩大会议时讲出,然后中共使用各种舆论工具大造声势,见http://communistchinadoc.blogspot.com/2017/09/19679391.html 。既然已宣称乱局是由反革命造成,就要找几个人杀头立威,其实完全是鬼扯,被处决的人肯定都不是文革运动中的活跃分子。但这也为造反派以后被清算埋下了伏笔,事实上文革中期清算造反派最彻底的“清查五一六”运动首先就是由周恩来、江青9.1讲话点题的。
北京9月12日公审7人,判处4名反革命杀人犯和抢劫杀人犯死刑、1名刑事杀人犯死缓、1名外国派遣特务无期、1名反革命纵火犯十年有期徒刑,把杀人犯就分成三类处理。人民日报和杭州日报刊登的新华社通稿没有提及任何犯人的姓名,但北京日报9月13日的报道提到一些人名和情节,9月14日英国驻华代办处将北京日报报道中的一些情况发给英国外交部。比如那位外国派遣特务的姓名是TANG Xianchuan,特务情节是唐1966年在香港加入美国情报机关,1967年2月进入中国“窃取”文革信息并对重要军事设施拍照,将信息传给外国情报部门,但1967年3月27日即被捕,当时他身上携带大量欲投运出境的情报资料。
到9月底,北京又宣判5名所谓美国特务,1人判死刑,3人无期徒刑,1人15年。




发挥无产阶级专政强大威力 粉碎阶级敌人一切阴谋活动
首都镇压一批现行反革命分子
 北京市革委会召开宣判大会,号召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如果阶级敌人胆敢进行破坏活动,就坚决镇压,坚决专政,决不宽容。

【新华社北京12日电】 在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面临空前大好的形势下,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十二日召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镇压反革命宣判大会”,大长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志气,打击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反动气焰,显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
宣判大会上,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依法宣布判处四名现行反革命杀人犯、抢劫杀人犯死刑,立即执行;判处一名刑事杀人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强迫劳动,以观后效;判处一名派遣敌特分子无期徒刑;判处一名反革命纵火犯有期徒刑十年
大会的主持人在讲话中指出,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派大好形势。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与美蒋特务、苏修特务、地富反坏右分子和流氓盗窃分子,互相勾结,互相配合,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必须坚决镇压!今日的天下,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天下,我们是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敌人胆敢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就坚决打击,严加惩办,决不宽容!
参加宣判大会的一万多名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和革命群众,极其热烈地拥护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严正判决。他们不断振臂高呼:“坚决打击地富反坏右的破坏活动,维护首都革命秩序!”“提高革命警惕性,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破坏活动!”“依靠群众,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柱石!”“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誓死保卫中央文革!”“誓死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第二政委黄作珍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伟大祖国首都北京,面临着空前大好的革命形势。革命力量蓬勃发展,并且日益巩固;反革命阵线已走向全面崩溃。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北京的代理人——以彭真为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正在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批判和声讨,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被粉碎了。当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社会上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妄图从右的方面或极“左”的方面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他们蒙蔽群众,挑动武斗,破坏生产,甚至行凶杀人,无恶不作,进行阶级报复,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美蒋特务,苏修特务,疯狂地进行破坏活动。今天我们宣判的七个现行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就是这一小撮跳梁小丑的可耻下场!
大会认为,我们对待一切反革命分子和一小撮匪徒,应当实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方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对于那些干过坏事,但能坦白交待,愿意改过自新的,予以从宽处理。
大会号召北京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务必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敌情观念,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各革命组织和广大革命群众必须积极主动配合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对阶级敌人实行专政,如果阶级敌人胆敢进行破坏活动,我们就坚决镇压,坚决专政,决不宽容。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在对敌斗争中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指示,依靠群众对敌专政。只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才能布下天罗地网,筑成铜墙铁壁,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战胜一切敌人。
北京市工代会、农代会、首都大专院校红代会、中等学校红代会的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参加今天宣判大会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和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的负责人。

出处:杭州日报,1967年9月13日第2版;人民日报,1967年9月13日第1版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