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1967.9.25中共非同寻常地公布毛泽东从外地回京消息

毛泽东不喜欢老是在北京带着,就爱外出寻欢取乐。但这类行程向来是事先、事后都不报道的,但毛此番出行大不寻常,1967年7月是文革开始一年多来他第一次外出,想看看各地局势,幻想以自己的权威压服被造反名义而释放出来的民众自发势力。没想到毛到武汉第一站就遇上720事件,几近兵变,毛急忙转移到上海后,没想到从上海乘火车出行仍然不便,因为各地武斗成风,安保人员唯恐有人向毛的专用列车打枪(浙江)。据后来张春桥9月29日对南京铁路局人员说,因为南京渡轮停运,毛设想的南京行程也只好改变。毛看到各地派系争斗大为不满,就说出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冲突不该分为两大派的屁话,要求造反派团结大联合。这就是1967年伪国庆前毛回到北京的消息被特例报道的背景。

1967年9月27日,英国驻华代办处向英国外交部报告对中共发表这条消息的评论。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