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1960.1.23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转发统战部关于私方供銷人员问题的报告



1960.1.23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转发统战部关于私方供銷人员问题的报告


按:xx为原文所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这份关于私方供销人员的报告应该有较大的片面性,其中所列举的问题恐怕在公方的供销人员身上也经常出现,比如说经常聘用包工和临时工,外出采购时吃喝玩乐、肆意挥霍,工作不负责任等。

1959年春天,延安药厂裘某从上海第三制药厂搞到培植细菌用的高纯度食用油,然后到乡下以此换取鲜鱼、鲜蛋。
195948月,上海无线电厂沈某五次到北京采购,竟然报销车马费、伙食费达2001元,他接待上司、自己去跳交谊舞都租小汽车,果然是会享受。



~~~~~~~~~~~~~~~~~~~~~~~~~~~~~~~~

    长委(60)第12
    区委同意统战部“关于当前本区部分私方供銷人员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和我们的意見的报告”,现发给你們参考。这个报告中反映的情况是严重的。这些问题是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的斗爭,在服务中的反映,必须经常与这些错误倾向作斗爭。同时也暴露了某些党组织领导上的右倾麻痹放弃领导,反映出对私改造工作的软弱无力,因此各级党组织应当引起重视,提高阶级警惕。报告中所提到的单位要及时深入检查,但沒有提到的厂可能还有类似甚至更为严重的情况,均须认真进行检查,吸取教训,克服右倾思想,提高领导水平,加强对私方人員的教育改造工作。工厂联合总支所属工厂支部,由各行业总支负责检查。
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员会
1960123

关于当前本区私方供銷人員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和我們的初步意見的报告

最近,我们对20个工厂的私方供销人员进行了初步調查,发現了不少问题,值得我们严重注意,认真抓一下.20个厂有私方供销人员41个(包括几个行政人員),表現不好的约占30%。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滥用包工和临时工,严重影响人口管理和有关政策法令的貫彻,并助长了资本主义势力的增长。例如:上海无线电厂行政科私方人員張XX,去年经常以高工资雇佣临时工和无照劳动車,最多一天内雇用20余辆无照劳动車,并抬高运价,使一輛劳动车一天收入达38元,有的临时工一个月即收入200多元。这些临时工中,不少的是农业人口和不服从国家统一分配的学生等人。由于情况复杂,一度厂内不断发生收音机、劳动车、铅皮及各种工具失窃的情况,其中一部分亦查明是这些临时工所窃,更严重的,张还将早已作废的“宏音无线电厂事务科”公章为无照劳动车出证明,使他们合法地运输和买車輛另件,并被人利用套购另件,装配成劳动车后转卖,直到被公安局查获后厂内才发觉(过去厂里搞清洁大扫除,他雇用临时工擦玻璃窗,工人称他:“大少爷办企业”)。
新泰翻砂厂私方供銷科科长赵XX,三次高价雇用包头敲铁240吨,即用去敲铁费7260元,其中7个人敲了70天,即得5100,平均每工10.4元,而包工头以每工2.5元至3.5元的固定工资付给临时工,不仅给国家造成严重浪费,还使包工头得以大量的剝削。
源源拉絲厂私方周xx以超过公司规定一倍的运价,将每天搬运原料的任务,包給—个管制分子,这个管制分子再去招用78个农业人口,这些人常因分配不均发生吵架,影响极坏,虽然领导批评,仍然一犯再犯。
永生热水瓶厂私方张XX、吳XX,擅自把该厂面和房建公司訂立合约的建炉工程以高价包给他的老朋友——包工头,使这个包工头每天坐拿4元錢外,还从临时工每天工资中拿取20%的管理费和2角车贴(最多时临时工达50——60余人)。当劳动工资委员会发现,下厂检查时,张—再隐瞒,不肯把名单抄出来,直到再次督促,才交出名单。
二、外出采购,肆意挥霍,吃喝玩乐,腐蚀干部,破坏国家一盘棋方针和統购统销政策。例如:
上海无线电厂私方供銷科科长沈××(公安局控制对象),去年4——8月五次到北京“办貨”,报銷車膳费等达2001,外出期间,大吃大喝,游山玩水,住高级旅馆,甚至坐了小轿车去跳交谊舞,将公家的钱任意挥霍。竭力拉拢和腐蚀本市电訊公司经常到北京去搞采购的两个科长(丁士明、傅祥修,均是党員)。其办法:1.殷勤接送。丁、傅两人到外地去,沈就去送行;沈在北京得悉丁、傅两人来北京时,就租小汽車到火车站去迎接2.吃喝玩乐。丁、傅两人在北京的饭钱,每人每天只出一元,其余超过部分都由沈包下来。沈听說傅科长喜欢吃狗肉,就千方百計到处设法去陪他们到北京飯店去吃。陪他们游山玩水,逛公园,拍小照,则更是常事。3.将本厂出产的正品收音机作为“次号”,低价出售,做人情。由于沈的腐蚀,公司两个科长,失去了警惕性,在京时把文件皮包与沈的皮包放在一起,并把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門广場的麦克风安装图帋也公开給沈看。去年9,上海无线电厂要派人去北京,沈得悉后,就请丁、傅两人在莫有财饭店吃饭,他们事后果然向该厂提出让沈去北京的意見。
上联电工器材厂私方,前总务科长XX与房建公司、木材区店的两个私方去山东銅山县采购木材,但他们把采购任务置之脑后,两次去北京、天津游玩,一切开支由公家报销,同时与該县、乡干部相互请客、吃饭、送礼,并受乡下所送鸡蛋一筐(約100只)、花生200余斤、花生米60斤、雞6只、金针菜200余斤、猪2头,均由他们分而食之,而去买木材的3万元錢,至今有19800元下落不明。
延安厂私方供销人員裘XX,去年34月分曾以本厂白糖200斤,向国营第三制药厂供銷人员(职員)调换食油一桶,計300,作本厂伙食团食用。后又将本厂糖精20公斤(約1200元)和制药三厂的食油售给太仓九曲人民公社,向公社买鲜魚,除本伙食团用之外,裘本人也买到鲫鱼、鲜蛋等付食品。这些物资都是生产上的统配物资或紧张物資制药三厂的食油是澄明度高,杂质少,用于抗生素培菌用的
同兴制革厂私方供銷人員金XX,平日以请客吃饭等手段,与浙江省工业厅驻沪办事处于部戎某,交往甚密,金曾借錢给戎,他们自称两人之間很够朋友,不久前戎通知金说:“温州皮革厂有16500斤牛皮(统配物资)运往青島,中途将停靠上海。”金得知后即赶往温州活动,結果金以大车一部(劈皮机)給温州皮厂作为交换条件,将16500斤牛皮留上海,使青島需要的牛皮落了空。
三、借采购人员身份和党委介绍信,到处招摇撞骗,东钻西混。例如:
上联电工器材厂XX,在铜山县收构木材时,因为木材是统配物资,被徐州地委发現扣留,不给外运,他们就通过銅山县委工业部开过四次县委冶金办公室的介绍信到徐州铁路局、徐州地委运输指挥部、徐州車站和济南车站,以“铜山县要支援上海炼鋼,要装矿石、白云石、砖头、木材”,“木材是炼钢时作柴用的”,“木材是铜山县冶金办公室在上海建炼鋼厂房用”等为由,要求拨大量車皮;結果徐州地委坚持不給,没有成功。
上海无线电厂沈XX,在北京期間經常出入于第一机械工业部,通行无阻。该部霍处长还错认为沈是公方厂长。不仅如此,他还去看过某一保密厂。去年12月底,本市工业生产委員会举办的尖端产品展览会,是保密的,只有处长以上的党员负责干部才能进去参观,但沈也设法钻进去看了。
四、工作不负责任,敷衍应付,影响生产。例如;关勒铭金笔厂私方付厂长闻xx,为了买彈子培林,他坐在办公室里化一整天时间,向外打了200次左右的电话,結果买到价值4.80元的弹子培林,而支出的电話费都比它还多。该厂供銷科长张xx,一贯不负責任,車間向他要笔桿,他说“没有了”,結果工人发现有1000打。更荒唐的是他将300公斤铁皮交給农村来的流动铁匠加工,結果铁皮被偷走,直到税局查获后才发現。
上海气輪齿厂私方郑XX,严重不负责任,接受任务时拍胸脯“好,没有问题,包给我”。当生产上需要用再问他时,就两手一摊说:“沒有办法。”影响生产的进行。
上述这些問题,还仅是一些表面现象,有的人究竟有什么企图,作了那些舞弊,搞了些什么鬼,现在还没有彻底弄清。但就現有材料来看,问题已非常严重,充分暴露了资产阶级消极性的一面,对我们的事业起着破坏作用。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造成了很大損失,应引起我们有关单位领导上的警惕和注意。但是,这也暴露了某些单位的領導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右倾麻痹思想,认为他们“有办法”,“路道熟”,“能钻”,“积极”,“有些材料党员搞不到,他们倒能搞到”。因而对他们放松了监督、改造,并不加考察审查,輕易委以重任,放任纵容。为了加強对資产阶级分子的教育改造,防止上述情况的继续发生,我们意見:
(一)已暴露的问题中没有彻底弄清的,应由原单位继续积极查清,问题严重的,必须进行处理;较輕的也必须进行严厉的批評教育。
(二)建议将此材料发有关单位,对本单位的私方人员使用和教育改造上作—次检查,特别是对私方销售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作好对他們的教育改造工作。上面各节所述单位中的党组织,对此应立即进行检查,认真吸取教训,批判那种右傾麻痹思想,坚持政治挂帅,提高领导水平,加强对私方人员的教育改造。
(三)外出釆购,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除个别经过考察,証明确实可靠的私方外,一般应派我们的干部负责。
(四)通过工商联组织,用这些错误事实作为教材,对全区私方人員进行教育,以促进他们更好的服务和改造。
关于私方人員滥用临时工问题,我们按照区委指示,通过工商联对私方人員进行了教育,情况另行报告。
  以上是否有当,请审查指示。
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统战部
                1960120
  
      出处:上海B132-4-73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