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1966.1.17合肥印发楊效椿关于植树造林的讲话

植树造林的战备意义,“在战时,密集的树林,对我军和广大人民,还可起到防空隐蔽的作用。”

共产党管理基督教有“三自”方针,管理植树造林也有三自“自采种、自育苗、自造林”。


杨效椿在安徽官场也算是个传奇人物,1958年任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时被曾希圣打为“李世农右派反党集团”的二号人物,划为右派分子,5月被发配宣城县周王农场监督劳动。大饥荒后被允许返回合肥治病,后分到安徽大学图书馆监督劳动。19612月复出任安徽省重工业厅副厅长至19627月,1962年曾希圣下台后,杨在518日中共安徽省委一届第十二次全会上被彻底平反。因声望卓著在1963年中共安徽省第二次党代会上竟被公选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196510月,杨效椿调任中共合肥市委第一书记。19666月合肥市成立文化革命小组时杨兼任组长,文革中杨再次被打倒,但1968年安徽省革委会成立时被结合为副主任,成为安徽最早复出的两位省级干部之一。1976103日杨因病去世,他曾说“反右让我少活了20年,文革让我少活了10年。”(见董忠义《杨效椿:从大右派到省革委会副主任》,炎黄春秋,2014年第2.

~~~~~~~~~~~~~~~~~~~~~~~~~~~~~~~~


中共合肥市委文件
(66) 00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区区委、区人委(郊区发至公社、生产大队,市区发至街道办事处),市委各部委,市属各单位,并发省直各单位:
    现将楊效椿同志元月十五日在省、市各单位負責干部会上讲話中关于植树造林部分的讲話稿印发給你們,請研究貫彻执行。
中共合肥市委員会
合肥市人民委員会
一九六六年一月十七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各区区委、区人委,市委各部委,城市、郊区四清工作队,
市属各单位,并发省直各单位。    (共印1000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    一九六六年元月十九日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杨效椿同志在省、市各单位
负责干部会上关于植树造林部分的讲话稿
(未經本人审閱)
    馬长炎同志今天本来要来作关于植树造林工作的指示,但因身体不好,医生不同意他来。他叫转告大家:“一定要把树栽起来,栽得活,保得住,长得快,不花餞也办事。”希望大家回去一定按照上述指示精神去办。现在我对植树造林工作讲一些意见。
    植树造林,意义重大,好处很多。主席指示:“备战、备荒、为人民。”我們的绿化工作,也必须贯彻主席这个指示,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为国防建設服务。
    植树造林,是国民经济建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改造大自然的重大措施。从城市方面来說,它有利于改变市区的自然卫生条件,防烟防尘,净化空气,降低噪音,調节气候,美化环境,增进人民的健康和丰富人民的文化休息活动。从郊区方面来說,它不仅可以增加林业资源,生产国家建设和农民制农具、盖房屋急于需要的木材,生产各种具有经济价值的林付产品,增加社队收入,巩固集体经
济;而且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还可以改变自然气候,减免水、旱、风災,保持水土,保障农业生产。在战时,密集的树林,对我军和广大人民,还可起到防空隐蔽的作用。因此,植树造林是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是作好备战工作的一项刻不容缓的措施。
    合肥市的绿化工作,解放前毫无基础。城内外树木稀少,没有公园和行道树,唯一的一座大蜀山也是光秃秃的,全市仅有少数官僚地主私园和羣众家前屋后栽有一些零星树木。解放后在省委和省人委領导下,开展了羣众性的植树造林运动,栽植了大量树木,辟建了公园、游园和林蔭道,目前全市共有大小树木約三百万株,綠化植树工作得到了发展。
    几年来,虽然我們栽植了大量树木,但由于栽植质量不高,特別是养护管理不善,乱砍乱伐的現象比較严重。因此,保存下来的不多。現在不少树木生长不良,病虫害严重。郊区年年栽树,但成树成林极少育苗过去未引起重視,跟不上林业发展的需要。此外,杆綫与树木相互干扰的矛盾长期没有妥善解决。这些問题,必須认真对待,迅速加以纠正和解决。
    去年七月全国城市建設会議提出,全国各城市必須在一九七0年以前实現普遍綠化。省委一再发出指示,要求各地认真貫彻自采种、自育苗、自造林的“三自”方針,大力发展速生林,迅速綠化荒山、荒崗和四旁隙地。据去年春季調查,合肥市区和郊区尚有一万余亩宜林地需要造林,四旁估計可植树二百五十余万株。今后需要栽植的还大大超过現有树木的总和。要在三、五年內搞起来,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今后的植树造林工作,必須高举毛澤东思想偉大紅旗,突出政治,发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紧密圍繞防空备战的需要,密切結合生产,广泛发动羣众,因地制宜,大力采种育苗,大搞植树造林,加强撫育管理工作。
今年的綠化工作,市綠化委員会已作安排。春季計划造林五百七十亩,四旁植树三十五万株。为了改变城市和重要交通线的空視面貌铁路、公路、国防設施和重要的工矿企业,今年应該首先綠化起来,机关、工厂、学校等单位,也要抓住植树季节,尽可能多栽速生树木,爭取在三、五年内把市区大部房屋遮蔽起来,以改变和縮小城市建筑物的目标
要迅速綠化合肥,种苗必須先行。今年育苗,不仅要考虑到明年造林的需要,而且要考虑到今后三、五年內植树造林的需要。市綠化委員会安排今年全市育苗一千九百一十亩,我看还小了一些。董老去年在湖北檢查工作时指示,社队和单位都要采种育苗,认真貫彻“三自”方針。省委也多次要求我們认真执行这个方針。因此每个单位都要尽量多育一些苗,見縫插針,地多的多育,地少的少育,无地的还可以借空地育苗。郊区社队育苗,公社应不少于一亩地,大队不少于两分地,生产队不少于二分至五分地。育苗要育适宜当地生长的用材林和經济林,一定要育好管好。
在植树造林的同时,对现有树木要进行松土、施肥和修剪,发动羣众把树上的越冬虫茧消灭干淨
为了把今后的植树造林工作搞好,首先必須加强領导。經驗証明:凡是領导重視的单位如省委、省人委、軍区、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交通厅等单位,綠化工作做得就好,反之,綠化成績就差些或无成績。今后各单位要把这項工作列入議事日程,領导干部要有人分管,經常抓,一抓到底,绝不能只在植树、育苗时抓一下了事。其次,要广泛宣傳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过去有些地方、有些单位綠化工作搞不好,羣众对树木不加爱护,其原因:一方面是对植树造林的好处认识不足,另一方面是没有貫彻中央林业政策。合肥晚报要加强对这方面的宣傳,各单位也要經常讲讲,特別是教师、家长要教育少年儿童爱护树木,使护林成为广大羣众的自觉行动。要认真貫彻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員和居民在家前屋后栽植的树木归个人所有的政策。郊区要合理解决林权,合理确定林业生产的工分报酬,合理分配林业收益。这样才能把羣众的积极性調动起来。
第三,要讲究质量,加强养护,严格管理制度。植树造林要好字当头,质量第一。要把苗起好,挖大挡、争取施基肥,把树真正栽好。如果只挖个小挡随便栽下了事,势必影响成活率。树木栽后要加强养护管理,一年四季不能放松。“三分造,七分管”,是从林业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絕不能忽视。园林管理部鬥,今后要加强育苗、植树的技术指导工作,切实把我市树木栽好、管好。
今年植树,一律要实行“包栽植、包养护、包成活”的责任制度。各单位(包括社队)栽植的树木,要负责管理,保证成活。大蜀山、铁路、公路、水渠等地計划栽植十余万株公有树木,由市綠化委员会分期分批分配给全市的机关、工厂、学校等单位义务劳动栽植,并注意养护,秋后驗收。各单位的育苗、现有树木养护和灭虫,由各单位自行安排,抓紧时間进行。公有树木上的害虫,由各区组织中、小学生和居民分片分段安排义务劳动时間进行捕捉
公有树木的管理,过去提出的羣众看管和专业队伍养护相结合是个办法,各区应坚决贯彻下去,树在那户、那个单位門口,就由他责负看管,不得損坏。民警、清洁员、养路工人对所管地段的树木,要负保护看管的賣任。各派出所要把保护树木列为一项任务。各社队的树木,要分片分段实行责任管理制,建立护林组织,制訂护林公约,务求养好管好。对乱砍乱伐、损坏和破坏树木的行为,要严加制止。情节严重者,还应依法处理。
各区、各系统要总結植树、育苗经验,搞好样板,以便更好地全面开展绿化工作。


      出处:合肥001-01-0301-0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