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1970.1.1 张北县农村斗批改简报


1970.1.1 张北县农村斗批改简报第8期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张北县的干部、群众还真是都“蛮拼的”,干部连元旦也要上班出简报;70岁宋大娘说话“我原来认为自己不顶了,学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指示,觉得我这个老婆子还是有用的……我把菜刀磨得亮亮的,俄国人如果进了我的门,用菜刀也要砍死它几个。”(怪不得苏军不敢入侵中共,原来是怕中国的老太君啊);民兵杨荣早晨去挑水,听到集合命令,立刻撂挑子赶去训练,老婆要做饭等不来水,才发现老公连武器都不带就去训练场了(这民兵比老太君还厉害,练得就是空手对付苏军)。

——————————————————————————————————————



***************                                          张北县革命委员会斗批改
农村斗批改简报          第八期                                   
***************                                           一九七〇年一月一日
~~~~~~~~~~~~~~~~~~~~~~~~~~~~~~~~~~

最高指示
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

 *           *          * 
当前运动情况简结

据电话汇报:开展斗批改的224个大队中,仍在清队的208个、政党的12个(八一公社的河东;光明公社的三特户、元山子、三合庄、后号、白庙滩;向阳公社的朝阳窑;大跃进公社的天盆洼、李春和、大东埌;前进公社的狼窝沟、小河子)、未接茬的4个(战海公社的大三眼井、水泉洼、鱼儿湾、和顺),其原因:前段因力量不足,只派了巡回组帮助,所以运动尚未开展起来,最近力量加强,群众又迫切要求,故进驻了宣传队。实际上运动刚刚开始,正在摸底,所以还未接茬。
另外公社机关、社直单位划了52个组,其中清队的51个。整党的1个(前进公社供销社);城关公社的5个街道均在清队。
当前斗批改的形势是大好的,各宣传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办了以战备为纲,以搞好斗批改为内容的学习班,据开展斗批改的社、队统计共办了学习班5068个,100738人参加了学习班。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一切工作从“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战略思想出发,用战备观点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的思想。因而大大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向阳、反帝、燎原等公社广大贫下中农表示:要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一切工作赶在战争前面。燎原公社到19691223日止有15个大队基本结束了清队,其中有13个大队已转入第二个战役,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狠批资本主义倾向,开展经济领域中的阶级斗争。
据汇报统计,在224个大队中,运动搞得好的89个大队,占39%;一般的118个大队,占54%;差的17个大队,占7%。所谓运动搞得好,好就好在群众发动充分,宣傳队、革委会、革命群众团结一致,事事以战备为纲,狠抓根本,突出解决了“权”和“路”的问题。这些好的大队中,较突出的有燎原的大西埌、黄羊挂;东升的兴隆村、膳房堡;八一的史马沟、黄花平;大跃进公社的大堆;向阳公社的坝土沟、向阳;红卫的吉庆沟;东方红的大一队;反帝的郭虎埌、三大队、落花营;城关的瓦窑湾、九卜村、大西埌。大跃进公社大堆大队宣传队针对群众中存在着一不清三不来(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认识不清;打不起来,大打不起来,打不到我们这里来)和两等一靠(靠解放军、靠边疆居民;等待支援前线)的活思想,开展了两忆三查—批(忆民族苦、忆阶级苦;以战备观点为纲,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刘修苏修一起批)的话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觉悟,增强了打仗观念。落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指示,老贫农高成说“帝修反是三条毒蛇,随时都会咬人。我们随时都得提高警惕,可不能麻痹大意。”七十岁的宋大娘说:“我原来认为自己不顶了,学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指示,觉得我这个老婆子还是有用的,打起仗来站岗放哨、监视坏人,烧水做饭护理伤员都行。我把菜刀磨得亮亮的,俄国人如果进了我的门,用菜刀也要砍死它几个。”不仅如此,宋大娘还积极  参加了挖地道。民兵们为了提高杀敌本领,既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有关“要准备打仗”的指示,又加强军事训练。他们在训练中的誓言是:我们要起早摸黑练,学习军事不怕难,炼得一身硬本领,彻底埋葬帝修反。民兵杨荣有次早上担水走到当院里,听到集合命令,放下担子就去参加训练。其爱人做饭没水,等了好长时间不见水来,出去一看,只见水桶不见人,马上领会到杨荣是参加训练去了,忽然发现杨荣没带武器,她又把武器送到了练兵场上。该大队袁家埌生产队80多户人家,家家都挖了战备地道,并且挖了20多个地窖,把70000多斤粮食坚壁了起来。这个大队有个老贫农薛明原来因为阶级观点有些模糊,对一个漏划地主阎尚明的问题不进行揭发,通过参加“战备”学习班,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揭发了地主阎尚明隐瞒土地的事实,控诉阎剥削贫下中农的罪恶(因薛给阎当过长工)。
所谓差的队,差就差在群众尚未发动起来,运动搞得冷冷清清,大有打粘糊仗的危险。东升公社的兰花井、元山子、马连坡;光明公社的二八地;红卫公社的板申图;大跃进公社的后四顶、三道沟、西大淖;东方红公社的席麻沟、信杆道、对九卜;前进公社的大河;城关公社的元泉厂。大跃进公社的后四顶大队,从宣传队进驻到691220日止,一直搞干部整风,20日后才转入清队,运动冷冷清清,干部、群众、宣传队拧不成一股劲,甚至存有对立情绪。
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各大队领导班子的状况越来越清,因此不少大队的类别与过去所掌握的有很大变化。据汇报:除东升、红卫、向阳、前进等四个公社队型类别与前相同外,其余八个公社的部分大队之类别与前有所变化。经统计,在224个大队中,一类队67个,比原排队83个少16个;二类队66个,比原排队56个多10个;大二类51个,比原排队46个多5个;三类队40个,比原排队60个少20个。(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