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1965.1.8上海去年选拔留学生工作总结

1965.1.8上海去年选拔留学生工作总结
按:
上海高校1964年分到79名出国留学生名额,其中近一半(38人)都是出去学语言的,还有5个辅导员专门去监视这些学语言的留学生。但最终上海只从147人中挑出71名预选名单,而高教部最终只批准了49人,可见当时政治审查之严格。比如高教部原本要求从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1964级毕业生中选出20人留学,但上海市认为这批人政治质量太差,根本凑不够数,只好请示后从华东师范选拔。
从文件来看,留学目的地至少包括日本、苏联、法国三个国家。卫生部还选拔留学生,有点意思,不知是送去那里。
复旦一位欧姓讲师没有被派出国的理由竟然是因为“少年时曾先后誘姦幼女四次,包括其妹妹和四岁小孩,还和动物发生过一次性关系”,所以估计他“可能挡不住资产阶级的歪风”,这太无语了。


~~~~~~~~~~~~~~~~~~~~~~~~~~~~~~~~~~
上海市高等教育局
上海市一九六四年选拔留学生工作情况的报告

65)沪高人密字第0005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
    一九六四年,高等教育部和卫生部,布置上海十一所高等学校选拔留学生79名(研究生、进修教师36名,外语留学生38名,外語留学生政治輔导员5),有关各校先后审阅了147份档案,提供了71名預选对象。其中:共产党员占63%,共青团員占27%;讲师占20%,助教占49%,优秀学生占31%。后經高教部审查,录取了49名。占预选人数的69%。我們的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反复务虚,统一思想,服从全局
    任务下达后,基层认识颇不一致。有的顾虑骨干教师离职去学习,要影响教学;有的说:现在去苏联,限制多,学不到东西;有的认为政审标准太原则,不易掌握。針对这些思想和今年“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我們召集每校主管这项工作的干部学习了高教部“关于一九六四年选拔留学生工作的通知”和中央有关政策、指示,結合去年选拔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务虚,强调选派留学生出国学习的重要意义,要求重视思想工作,克服各种障碍,保证如期完成选拔任务,从而統一了认识。在工作进城中,我们多次向市委作了具体汇报,根据市委指示,成立了选拔留学生办公室,負責同志还深入基层与学校领导交换意見。各校領导对这一工作也很重視,指定了专人負责,因而在思想上、组織上保証了这一工作的顺利进展。如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記不仅在有关会議上强調了选拔留学生出国的重要意义,还亲自抽閱档案,对政治审查工作进行了具体指示。华东纺织工學院人事科长說:“前年去年,我們都没有完成选拔任务,今年領导下了决心,任务完成了。”
    二、上下通气,把工作做到基层
根据市委的指示,选拔留学生办公室的干部深入学校审阅档案,研究問题,特别注意动态的发展,使基层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研究解決。如高教部原布置上海外国语学院选拔俄語专业应届毕业生20經排队确认学生政治质量太差,无法完成选拔任务,汇报后根据领导指示,及时请示高教部,同意改在华东师范大学选拔一部分,在时間上争取了主动,使质量上也相对地得到了保证。又如学校在选拔初期,在政治审查中对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海外关系、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的问题,在具体掌握上没有把握,感到为难。我們就选拔了不同类型的具体对象,請市委、市公安局負責政治审查工作的同志,同学校干部在一道,根据政策和指示,逐个地进行了研究,这样不仅对各校在具体掌握政策上起了及时指导的作用,同时也是培养干部的一个有效方法。学校反映今年的办法好:上下通气,及时研究,认识统一,減少反复,进度快,收效高。
    三、核实材料,联合审查
核实預选对象的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本人历次政治运动和平时的表现以及道德品质等情况,是进行政治审查的基础。学校初选后,都进行了问题排队,外出核实,有了旁証后,再具体研究分析。初选确定后,我们组织了三次集中审查,由市委、市公安局,我局和学校有关干部参加,使有些书面表达不确切的问题,通过口头交談,弄清情节,及时作出决定,减少了审批层次,简化了手续。
在政治审查工作中,我們既重视历史情况和平时的表现,也估計到派出后可能发生的问题,对一些无把握的问题,均从严掌握
(1)直系亲属中,曾被我杀、关、管处理的,一般不予选送。如复旦大学助教王xx,其父系国民党員,會任伪邮电局长,黄色工会理事,拜过青帮老头子。1952年“三反”被斗后,心怀不满,組織落后集团向党进攻,1958年被判刑五年,現尚申诉要求甄别。我们分析其政治上是反动的,王本人虽是党員,对其父反动思想虽有一些认识,但未經长期考验,故未同意派出
2)海外关系中,有政治嫌疑或政治面目不清的,一般不予派出。去资本主义国家的,掌握上更加严格。如华东化工学院助教欧xx,其舅父系伪宪兵,姑父系伪乡长,解放前后去台湾,虽有公社证明,未发现解放后有通讯联系,但考虑到欧拟去日本留学,易与台灣联系接触复旦大学讲师李xx,其堂兄系伪国防部二厅特务,做过美军翻譯,解放前夕逃往台湾,未发现与李有过联系李一貫立場坚定,現任党总支副书記。但考虑到李准备去法国留学,是否会出问题,亦无把握,故均未同意
3)本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有不好表现的,从严掌握。如交通大学副教授王xx,解放初,其地主伯父和另一反革命分子(王同学之父)先后逃至他冢,当对不仅未报公安局,反而帮助报入戶口,此后运动中虽作了檢查,但未經严重考验,未同意派出。又如华东师大讲师陈xx因认识模糊,与某些右派言论共鳴,曾因此而延长預备期一年,我們认为去苏联留学也不适宜。
4)本人思想意識和生活作风有问题的,从严考虑。如交通大学讲师邱xx,觉悟低,不暴露思想,甚至阻撓爱人向组织汇报思想,对人民公社有错误认识,故未同意派出。又复旦大学讲师欧**,少年时曾先后誘姦幼女四次,包括其妹妹和四岁小孩,还和动物发生过一次性关系,虽在解放初和“五反”运动中作了检查,但估计到可能擋不住资产阶级的歪风,故亦未同意选派
今年选拔留学生工作中的問题是:有前紧后松現象,計划任务还没有全面完成。业务审查有些学校备考时间太长,有的安排不当,对测验的意义讲解不够,致使有些教师,在业务测验前思想紧张,感到有压力。为了使今后选拔留学生工作做得更好,我們将督促各校认真做好留学生选拔工作,总结經验,并訂出一九六五年的工作规划。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请指示。
印:上海市高等教育局
一九六五年一月八日

抄报:市委教育卫生部、组织部,市人委文办,
抄送:上海市公安局


出处:上海档案馆B243-1-18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