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1964.1.29张北县有群众和干部不欢迎四清运动



 1964.1.29张北县有些群众和干部不欢迎四清运动

按:毛时代政治运动不断,但无法根除一党专制下必然产生的各种问题,民众也积累出应付运动的经验。比如,上级派出工作组(文革中以“宣传队”的名义)到下边单位鼓动群众对干部提意见,可工作组毕竟是临时性质的,一旦撤走,原来提意见的民众就会受到原单位领导的打击报复,对此现象,张北有的农民就说:“鸣放鸣放,一年两趟(春、冬);不说想说,说了上当;工作组一走,我们够呛!”;揭发问题是“炒上豆子大家吃(解决了问题),炸了锅是自己的(打击报复)”。农民不信任政治运动能解决问题的情况其实很常见,比如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安子文1964年秋带队到某农村参加四清时,当地就有人说“官官相卫,清也清不了”、“什么三清四清,一年一次,年年不清”。(见1964127日《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教工作队工作方法问题的批示——转发安子文进村四十天的工作报告》

中共总是抽象地宣传社会主义优越性,可农民连饭都吃不饱,就要说出一些大实话了,比如:“走社会(社会主义)走遭了,过去没的吃还能借出来,现在借也借不出来了。”; “现在政治上比过去提高了,可是不如过去自由了,经济上怎么好转也是一天吃五两,要不是小片荒、自留地早就饿死了。”

有些人也不认同硬生制造出来的阶级斗争,比如:一个贫农子弟说“我过去没受过地主的气;现在他们(地富)对我也不错,我对他们也没意见”;县里一个干部说“叫我看农村就没阶级,根本没有阶级斗争:因为地主、富农、资本家都被打倒,有点矛盾仅仅是互相间闹点意见,也算不了什么阶级斗争”;至于屡遭运动摧残的人更是说“我一听阶级斗争,改造地富就头疼”。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思想动态》的用语说明有些人的私下谈话被汇报上来,比如“贫农郭成满听了“双十条”下来和人们说”、“干部吕福清会后和人们说”。

19635月,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前十条”)。9月,中央工作会议又制定了《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的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简称“后十条”,前后十条一起简称“双十条”,因为这两个文件都恰好各有10条规定)。196311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和宣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问题的两个文件的通知》,这两个文件就是“双十条”,由此发到全国农村每一个中共党支部。

 ~~~~~~~~~~~~~~~~~~~~~~~~~~~~~

*******                                         中共张北县委农村四清办公室
思想动态            第一期               中共张北县委           合编
*******       内部资料供领导同志参考                     1964129

各界人士对贯彻中央“双十条”的几种错误思想和糊涂认识
开始宣讲“双十条”以来,大多数人反映党中央和毛主席制订的这个政策英明,叫“双十条”是真理、是指路明灯。他们说:“毛主席的这两个政策尽说的是我们骨头里的话,句句在心上和我们村的情况合隙合窍,就象毛主席在我们这里写的这个政策,为我们村解决问题一样”。听了以后,人们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对阶级斗争的认识加深了。通过回忆对比、座谈讨论等形式揭发出不少牛鬼蛇神的活动。冬季农付业生产出现了不少新气象。这些概况,是贯彻讲解“双十条”的思想主流、是本质。
但是,在贯彻讲解“双十条”中,也有个别人存有不同程度的错误思想和糊涂认识。主要是:
一、个别贫下中农有四种错误思想和糊涂认识:(1)怕下边不执行中央政策、怕打击报复。公会公社新义大队贫农社员杨满(团员)说:“鸣放鸣放,一年两趟(春、冬);不说想说,说了上当;工作组一走,我们够呛!”曼头营公社黑麻胡贫农社员冯亮认为揭发问题是:“炒上豆子大家吃(解决了问题),炸了锅是自己的(打击报复)”。大西湾公社南滩生产队贫农社员阎振声说:“上边规定的挺好,下边一执行就变了样了。”(2)认为学“双十条”与己无关。波罗素庙公社一卜树生产队贫农社员焦文章说:“学习党的政策是干部们的事,和社员关系不大。”(3)严重的是贫下中农子弟对阶级斗争麻木不仁。大西湾公社黄石崖大队贫农子弟李林在讨论阶级斗争时说:“我过去没受过地主的气;现在他们(地富)对我也不错,我对他们也没意见。”(4)极个别贫农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不足,散布不满情绪。波罗素庙公社美义成大队贫农郭成满听了“双十条”下来和人们说:“走社会(社会主义)走遭了,过去没的吃还能借出来,现在借也借不出来了。
二、干部中的错误思想和认识:
个别国家干部不承认阶级斗争、怕提阶级斗争。商业局干部李寿元(党)在讨论“双十条”时说:“叫我看农村就没阶级,根本没有阶级斗争:因为地主、富农、资本家都被打倒,有点矛盾仅仅是互相间闹点意见,也算不了什么阶级斗争。”粮食局工人刘满全(地主成份摘了帽子的右派)说:“我一听阶级斗争,改造地富就头疼。”县文教科干部吕福清(地主成份,其父被判无期徒刑)在讨论“双十条”的会上一言不发,会后和人们说:“咱是个地主子弟,做甚也不行只好听人家的吧!要是个贫农子弟连大话也不让他们说。
个别基层社队干部听了讲解“双十条”后,有“两怕、一不满”思想。一怕挨整。黄盖淖公社二泉井大队十一生产队会计王振华,帐目混乱、手续不清,在工作组进村的第二天就请假探亲去了。二怕贫下中农揭发干部的问题。两面井公社城内大队生产队长冯志有,怕贫农葛世俊揭发他的问题,不让葛听“双十条”的讲解。还有的个别干部对整风整社有不满情绪。东营盘公社九卜树生产大队长张振旺(党员)说:这几年整风整社尽给群众撑腰,干部的工作越来越不好做了,干部比鼻涕还软,连一顿饭也派不出来
三、个别中农留恋单干。东营盘公社古儿大滩生产队中农周喜说:“现在政治上比过去提高了,可是不如过去自由了,经济上怎么好转也是一天吃五两,要不是小片荒、自留地早就饿死了。”
四、四类分子假装积极,探听风声。黄盖淖公社二泉井大队十二生产队被管制分子任为一秋天没好好参加劳动,工作组进村后,主动找干部派活。公会公社淖海营子反革命分子贾正荣让其儿子到会场外偷听消息。
本期发:县委委员、公社书记;报:县委、地委宣传部、省委宣传部。

出处:1964年中共张北县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双十条”意见、报告及思想动态》卷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