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1968.1.17英国媒体注意到中共用低价商品吸引新加坡人

1968年1月17日英国《泰晤士报》和1月21日《观察家报》分别发表报道,注意到新加坡刚开设两家百货商店,出售来自中共国的低价商品。中共这种商业占领策略正好与英国准备退出新加坡重合,很可能是因为中共打算开辟香港之外的第二个外贸窗口。

Singapore Feels 'East Wind'.
FROM FRED EMERY-Singapore, Jan. 16.
The Times (London, England), Wednesday, Jan 17, 1968; pg. 6; Issue 57151.

Mao puts out his stall at Mr Lee's front door
Bloodworth, Dennis
The Observer (1901- 2003); Jan 21, 1968;
ProQuest Historical Newspapers: The Guardian and The Observer
pg. 2


中共注意到英国将撤退东南亚和新加坡李光耀政权的反应,见下

《参考消息》1968年1月12日:

英《每日邮报》八日报道:
    
按照政府目前的计划,从远东大撤退英军的步骤将在一九七一年完成。
    
预料到那时,英国将成为唯一的欧洲国家
    
一、关闭和结束在北大西洋公约之外的全部重要基地和承担的义务。
    
二、至少削减武装部队五万人——减六分之一。
    
三、取消海军现有的三艘航空母舰。
    
但是政府不会退出核俱乐部。
    
已搁置了若干重大决定。其中包括香港基地的前途。
李光耀扬言要抽回英镑存款来进行威胁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警告说,如果英国过于急于撤走在远东的兵力,他的国家可能断绝同英国的经济联系,而与其他国家,如日本加强联系。
    
李光耀在接见英国广播公司的新加坡记者时说,我们可能不得不把我们的许多英镑赢余留在非英镑区。
    
他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伦敦共拥有四亿至五亿英镑。
    
这是远东持有的占第二位的最大数目的英镑,突然抽走这笔钱对英国已经摇摇欲坠的经济将是个打击。
    
他说,如果英军在一九七年撤走,可能遭到新加坡的经济报复,因为这意味着我必须拟出应急计划,请来某些其他人。
    “
首先,经济和安全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如果你们要求抛弃安全的一面,保留经济这一方面,我不能允许你们这样做。
    
正当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汤姆森到达新加坡讨论可能加速减少英国在远东兵力时,这里收听到这项广播。
    
记者问到新加坡可能请来的其他人是谁时,李光耀提出,日本可能有兴趣接管海军基地作为民用。但是李光耀说,他希望与英国友好,并表示相信这件事可以有合情合理的办法来解决。

《参考消息》1968年1月16日:

美联社报道:英将按计划自远东撤军

英报说美反对英撤出波斯湾,原计划将作有限修改
    【美联社伦敦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星期五晚间决定拒绝美国和英联邦国家要它在一九七一年这个新的限期以后继续在苏伊士以东发挥作用的压力。
    与此同时,威尔逊内阁准备作出新的保证,保证英国在动乱时仍将对它在亚洲和中东的盟国效忠,即使是在一九七一年撤出以后。
    长时间研究大力削减国家开支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有资格的人士说,威尔逊的部下仍旧坚持:
    ——在一九七一年以前,从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以及波斯湾的巴林和沙迦撤出军队和空军。这将比去年七月确定的终止期提前四年。
    ——在一九七三年左右,从远东海面撤出皇家海军。
    ——大量削减在美国定购的军用飞机数字。
    在大力削减国防开支的同时,将对国内开支实行不得人心的大量节约。威尔逊将在星期二向议会提出整个一揽子方案。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消除国家破产和英镑再次贬值的危险。
    【美联社伦敦十三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英国认为东南亚国家掌管自己防务的时间正在很快到来。
    新的政策等于是同美国观点发生重大分歧,美国在越南作战是为了保全整个地区。
    这项政策还等于是拒绝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李光耀今天上午到达这里是要作最后的努力,来试图说服英国把他们从他的领土撤退的日期推延到一九七一年这个限期以后。
    但是英国人坚持说,他们经济上的敌人使得他们不能拖过一九七一年。
    提供消息的英国人强调说,政府从远东撤退的决定已经作出,李光耀的吁请只会使微末细节有所更动。
    执政党下院领袖克罗斯曼在剑桥集会上说,决定放弃苏伊士以东的任务是政府迫于经济形势而作出的。
    李光耀在同希思吃完午饭以后对记者说,英国本身的安全有赖于欧洲,可是它的经济繁荣还有赖于其他地区。
    “我们在经济上能够帮助你们要比你们在经济上能够帮助我们为多的时刻或许已经到来。”

李光耀到伦敦同英头目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三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到达这里作最后的战斗,以制止英军早日自远东撤出。
    他说,他担心失去英国的军事保护会损害外国投资者对新加坡的信心。
    李光耀显然因英国计划可能早在一九七一年就从远东撤军的消息而感到着急。
    他说,他所要求的只是有足够的时间让新加坡进行另外的防务安排。
    他说,“我不要空话和日期,我所要的只是使我有足够的时间来发展自己的力量。”
    消息灵通人士说,李光耀推迟英国武装力量从新加坡撤出的可能看来是很小的。
    李光耀取消了一切其他的约会到伦敦来同威尔逊谈此事。他随身带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表示支持的声明。
    李光耀在离开伦敦机场去同保守党领袖希思进行九十分钟的会谈之前对记者说,安全是他主要担心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飞抵这里同英国领导人进行防务会谈。他说,他希望帮助维护他的国家的安全,而不是取得经济援助。
    李先生明天将同威尔逊首相会谈英国的计划。按英国计划迅速从远东撤军以作为促进恢复英国经济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