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1968.1.5英国人得悉月前罗马尼亚记者团访华的印象

1967年11月罗马尼亚记者团获许访问中国三周,期间他们罕见的被允许到北京以外的多地参观,包括西安、长沙、南京、武汉、沈阳、天津、上海、广州、洛阳、杭州。西德的德新社驻华记者Hans Bargmann得到一份访问观感,丹麦驻华大使把这份德文笔记交给英国驻北京代办处。

罗马尼亚记者最深的印象就是所到之处完全处于军管之中,感觉中国就像拉美的军事独裁政权一样(按:这显然是低估中共了),他们出行都由全副武装的士兵陪同,市区重要位置经常能看到坦克,下榻之处夜间都有双岗警卫,在旅店里经常听见外面打枪。尤其是到访武汉和长沙时都不能住进民用旅店,而直接住进军队大院。记者们极少能同军官以外的党政官员对话,即便有也像傀儡似的。

生活方面,电、煤、粮食供应紧张。整个行程内记者下榻酒店都没有供暖,哪怕有一天气温已降至摄氏零下15度,中共的解释是按中国传统每年1月15号之后才供暖。记者一直没有吃到面包、面条或其他面粉做的主食,各地粮站外都是排着长队等发米,排队买红薯、白菜的人也非常多。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