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1968.1.2英国外交官报告中共抓捕在华外国人情况

从1967年夏开始,中共以间谍罪为由抓捕、驱逐外国人数量剧增,如缺席宣判印度外交官Raghunath为间谍并驱逐,驱逐外国记者(如最近的捷克记者),关押日本商人(至少5名日商被扣留在新侨饭店),关押派驻中国的西方技术人员(在兰州)。现在得到消息,多名旅居中国的外国人也被抓。
除深度介入中共政治的美国人李敦白(Rittenberg)被抓外,外研社的加拿大人David Crook也被捕(按:经查,戴维·柯鲁克于1967年10月17日在北京外国语学院被捕,罪名是国际间谍。他儿子柯马凯在中国出生,文革开始时在北大附中读书)。这个消息是由居住在友谊宾馆的一名斯里兰卡留学生告诉该国外交官,然后传到英国人耳朵里的。英国外交官说柯鲁克被捕前曾应邀赴英国讲学,想必是回到中国后就被抓。北京有谣传李敦白和柯鲁克都是王力的支持者,因此被抓。
另外一名被捕者是瑞士人,英国外交官只知道其人昵称Freddie,是个大胡子,来北京外研社工作后娶了一名有欧洲血统的中国人。工作合同结束时他为妻子也申请到了离国许可,但在行李中搜出一份未发表的毛泽东讲话而被禁止离境。他现软禁在友谊宾馆,仍可以和瑞士使馆打电话。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CO21/13

1968.2.26关于这些外国人的情况跟踪:
那五位日本人显然比较惨,因为新侨饭店关闭了酒吧、撤掉了牌桌。不过日本贸易谈判代表团现在来到北京,可能会促使中共放他们走。
瑞典人Freddie和妻子在一起,传言他正在写一份符合中共口径的检讨,希望能被中共接受。


出处:FCO21/5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