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1962.2.24 中共合肥市委工作简报


按:本期档案选择1962年第5期中共合肥市委《工作简报》中的两条内容。
当局组织合肥工商界中上层代表人物座谈,谈及正在进行的所谓反对商品“走后门”运动,相当多人表达了同当局不一致的观点。比如,他们认为“走后门”主要是因为物资紧缺,难以通过正常渠道买到商品,而走后门首先是从掌权的领导开始的,到现在已是涉及面很广,上上下下都有,难以反掉了。有个饮食业的人就说“后門堵不了,我們飲食业虽然天天在学习,还不是照样干,不但我們自己多吃,領导上来吃饭,二两粮票就給四两粮票的飯,做菜油多味好,开起会来領导就不好說我們‘开后門’了。”
合肥公安局近来抓到一名年仅16岁的女孩张某,涉嫌十八起骗剥儿童毛线衣案件。据称,其所騙剝的毛线衣,均拿至自由市場和城郊农村出售,得款一百五十余元,都购买食品和下館子吃喝用掉。





5
【总75期】
领导参考            妥为保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抓午季田間管理

一九六一年农村分配情况

夏令商品已安排生产

      工商界对开展反对商品“走后门”
运动的思想动态

                          简


       合成氨产量稳定上升

       破获骗剥儿童毛线衣案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编
                                                            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四日

……

工商界对开展反对商品
“走后鬥”运动的思想动态
最近,市委统战部通过市工商联和民建会召开了三次工商界中上层代表人物座談会,座談工商界在反对商品‘走后門’运动中的情况,从座談所反映的情况看,一部分人对这一运动认识比較明确,表示积极拥护。如唐南屏(市民建会主委)說:“商品‘走后門’的危害性很大,破坏了社会主义商品分配的原則,破坏了党和羣众的关系。有些商品由于开后门走掉了,羣众买不到,对党和政府有意見。据我知道,工商界有些人乘商品‘走后門’的机会,拉攏和腐蚀职工,套购国家商品,非法投机販卖,破坏市場管理,这种情况的确反映了两条道路的斗争,是非反不可的,否則会影响社会主义的建設。”但也有相当多的人对运动认识模糊,也还有少数人对运动有不同程度的抵触和不滿情緒。反映如下:
一、有些人認为商品“走后門”是“人之常情”,提高到两条道路的斗爭是“小題大作”。欧阳宗連(合营食杂商店付經理)說:“我认为商品‘走后門’是生活小事情,互通关系是人之常情,一个人不可能万事不求人,把它提高到两条道路的斗爭,未免是小題大作,言之过甚。”但他又說,“商品‘走后門’是资产阶級的本能,資产阶級尾巴一天不割,后門就一天不断。”王有庆(原合营百貨商店付經理)說:“商品‘开后門’是方便熟人,节省时間,微不足道的”。他反映工商界对反对商品‘走后門’运动有三种态度:()认为商品‘开后門’是普遍現象,人情难免。(二)认为反不好、反不掉,这边在反,那边还在开,他說他的亲戚对他說“后門堵不了,我們飲食业虽然天天在学习,还不是照样干,不但我們自己多吃,領导上来吃饭,二两粮票就給四两粮票的飯,做菜油多味好,开起会来領导就不好說我們‘开后門’了。”(三)认为国营企业能反掉,居民代銷店反不掉,商业能反掉,工业反不掉。毛乐成(合营卫生材料厂付厂长)說:“这次运动在下面震动不大,一般认为开后門是上上下下都有,面太广,不是什么大事情,所以大家不太关心。
二、有些人认为商品“走后門”是領导开的,“正人必先正己”。朱叔时(綜合化工厂付厂长)說:“反对商品‘走后門’,首先要从領导反起,因为后門是領导开的,領导权力大,咀一动,后門照开。我們没有那个权,想开也开不动。”曹明才(食品公司业务科付科长)說:“商品‘走后門’是普遍存在,我們公司去年在淮北购进三万多斤鸡蛋,請汽車运輸公司运輸,可是公司要分三千斤鸡蛋才运。”欧阳宗連說:“商品‘走后門’不光資产阶級分子有,职工、領导、党团員都有,現在要反,首先就要在領导和党团員、职工中反。俗語說:正人必先正己。”
三、有些人認为商品“走后門”是因为“物資少、买不到”,为“搞协作”,“生活所迫”才干的。刘壁城(市工商联主委)反映工商界很多人(包括他自己在內)认为:商品‘走后門’的主要原因是物資少了,买不到东西,所以才出現‘走后門’。五八年前,市場上物資多卖不掉,下午三点钟到市場买肉、买一斤营业員还劝你买二斤,这样誰还去‘走后门’呢?王易星(塑胶厂付厂长)說:“厂与厂搞协作算不算‘开后門’,如果算‘开后門’今后不搞协作,就会影响生产。如电灯泡,一季度只供应我們八十只,根本不夠用,但不能因此停止夜班生产,办法只有一条,就是与灯泡厂搞协作,以塑料制品换灯泡。肯定說,不这样干别无他法。”汪嘯天(土产商店門市部付主任)說:“大‘开后門’我不干,小‘开后門’我照搞,不搞一点我的生活不得过,要我檢查原因,就是因为生活所迫。”
四、有些人对反对商品“走后门”运动抱有抵触情緒。欧阳宗連說:“現在有些私方人員埋怨自己不該当了营业員,說‘五反’运动拿我們开刀,現在又拿我們开刀”。又說“不少私方人员叫苦說工作难做,营业員难当,弄不好就反到自己头上来了。食杂门市部付主任丁积芳,原来工作很好,现在常叹气,他对我說:工作真难做,搞不好就要檢查交代,我如不是負担小孩讀书,早就辞职不干了。”胡继舟(合营茶叶商店付經理)对私方人員說:“从这次反对商品‘走后門’来看,过去多做了工作多犯錯誤,少做了工作少犯錯誤,幸亏我过去只管茶叶,没有生旦丑角一把抓,否則这次就要檢查交代了。”温天培說:“最近有些私方人員工作消极了,不願上柜台,見到熟人往后躲,怕熟人找他买东西被人說是‘开后門。’有一天下午五时左右我到門市部买灯泡,私方营业員向我謝绝說,現在不能卖給你,明天来排队买吧,我問为什么,他說:“現在正在反对‘开后門’啊!”

……

破获騙剝儿童毛綫衣案件
我市从去年十一月以来,先后在市区公共厕所和偏僻巷道,共发生十八次騙剝儿童毛线衣案件。对此,市公安部門组織了大批力量开展偵破,于二月十九日将犯罪分子張海×当場捕获。張犯年十六岁,女,现住陈老崗工厂区联合宿舍,家庭地主成分,其父張节(民革成員)原系省农业厅付厅长,五七年划为右派后畏罪自杀。其兄、姊等均在工作。張犯于六0年考取合肥十中,六一年弃学在家,一貫好吃懶做。經初步审訊,上述案件系張一人所为。所騙剝的毛线衣,均拿至自由市場和城郊农村出售,得款一百五十余元,都购买食品和下館子吃喝用掉。为了进一步查清其犯罪原因和有无指使者,現正在继续审訊中。

出处:合肥001-01-0190-0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