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1967.2.6处理天安门照像中有政治性问题照片


19661017日天安门观礼台和广场上出现了随时更换张贴的大字标语,搞笑的是这为在天安门广场上拍照带来很多麻烦。比如摄影师为某顾客拍照留念时,不小心把“谁反对毛主席就打倒谁”大标语的头尾几个字漏掉,就变成“对毛主席就打倒”;再比如把两条相连的标语只拍到中间部分,这样“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和“苏联修正主义必须打倒”拍到照片里就只有中间的“万万岁!苏联修正主义”字样。
为了补救这种所谓严重政治错误,北京市服务事业管理局就发文请求各地照相馆把此类照片底版回收修改,主要办法是:先将底版上需要修掉的字迹部分用毛笔蘸水漫湿局部,再用刀把标语字迹破坏到不成形的程度,然后涂墨,涂时注意效果达到整齐、美观、或用刮刀刮去字迹,然后涂红或淡墨照片。

 ~~~~~~~~~~~~~~~~~~~~~~~~~~~~~~~~

(内部材料)   
           
我們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
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
               
北京市服务事业管理局
关于处理天安门照像中有政治性问题照片的初步意见
    一、有政治性问题或有严重政治性问题的照片,是自19661017日天安门观礼台和广场上出现了随时更换张贴的大字标语以来,由于照片中摄入的大字标语不完整或由被照人身体遮挡了关键性字迹而形成的。
大字标语在照片中有三种位置,一是背景中的近景,标语字迹在被照人背后矮墙上,字体很大;二是在被照人的脚下;三是在远景中高观礼台上,字迹较小。
張贴的大字标语拍摄不完整的情况大体有以下几类情况:
(一)部分照片中标语不完整;有的形成严重政治性问题或反动标语的。
1、一条大字标语抬头去尾只照了中间一段的。如“谁反对毛主席就砸烂谁的狗头”前边“谁”字和后边“席”字以后的字都没有照上,或前边“谁反”二字和“砸”以后的字都没有照上。再如“谁反对毛主席就打倒谁”前边“谁反”二字和后边一个“谁”字没有照上。
2、一条大字标语的结尾和另一条的起头密切结合張贴,只摄入了两者中间的部分。如“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和“苏联修正主义必须打倒”连接張贴,拍摄后形成“万万岁!苏联修正主义”。再如“反帝必反修”和“谁反对毛主席就打倒谁”相连接,拍摄后形成“必反修谁反对毛”。
3、几条大字标语互相复盖張贴,经风吹雨打或日久局部脱落,照片上形成错综罗列的字迹,如“织轰总第三司是毛主席”等。
4、大字标语由于安排被照人站立位置不当,挡住了重要而关键的字而形成的,如照片中“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和“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毛”字被遮挡了。再如“中央文革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司令部”“无”字被遮挡了。
以上由于照片中的大字标语拍摄的不完整,而形成反动标语或政治性错误的,都需要重新修板涂掉底板上的字迹,另行补印照片
很多照片中摄入的大字标语基本完整的,或虽然不夠完整,但不是反面意思的、方向、目标明确,有针对性(不是指向党中央、毛主席、林付主席、中央文革而是指向各地省市委、中央各部和个人的)、没有政治性错误的;或意思含混表达不清但没有不好的意思的,我们认为都不需修改。如照片上“王任重是镇压”“坚决支持北京机械学院东……兵的革命行”“镇压湖北  无产阶”“第三司令部与资产阶………线势不两”等等。
天安门城楼上两幅永久性大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受拍摄地、角度和手持照像机的高度所限,以致被电灯杆、华表或人头遮挡的也都不需修改。
照片中天安门右侧观礼台上有—条永久性大标语(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受取景角度所限不可能拍全,同时由于不会形成政治性或其他问题,可以不修改。左侧也有一条永久性标语(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上述情况相同,—般不需要修。但在特殊情况下,由于过往行人或汽車的遮挡,形成“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时,则必须修去。
()照片中大字标语的字迹很不完整,只有几个大字,但构成一个词或—个明确的意思。其中词或意思与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方向相反或与有关政策相底触和对被照人形成侮辱性词句的均需修去。如“武斗”、“镇压学生运动”等和“反动路线”、“牛鬼蛇神”、“罪魁祸首”、“滔天罪行”、“饥饿坐牢”、“保皇派”、“资产阶级”、“狗头”等。但其中也有很多符合方向、符合政策没有反面意思的词句如“文斗”、“彻底批判”和“文化大革命”、“红卫兵”等等,我们意见这些都不需再进行修改。

二、对有政治性错误的照片的补救处理办法:
1、由照像馆在天安门拍摄的,请各地照像馆协助重新修板(去掉标语字迹),另行洗印。回收几張补印(放)几袋,所有费用包括邮寄费、修板、洗印费均按当地照像馆价格,请各地照像馆暂行垫付。不向顾客收费。
2、个别有政治性问题的照片由于技术所限,不能修板重印的;天安门城楼上的大幅毛主席像被人头遮挡的;或照片中毛主席像严重不清楚,洗印时经局部处理无效的,可与顾客协商同意后按在北京原照价格退款
在天安門照像均为6x6公分每份(底版一块、照片两张)临时价格四角,退款时每块一张照片暫定扣除五分。在天安門現埸照像6X 6公分照片—律不加印、放大,由其他各地照相馆另行加印、放大的可酌情按原价或当地价格退款(均由当地照像馆统一垫付)。
3顾客或群众团体自己在天安門拍摄的照片,原则上应自己負責,具体解决办法請另行請示当地領导部門决定
4回收的照片、底版当地照像馆应指定专人負責保管,定期监督烧毁

三、如何区分顾客或群众团体自己在天安門拍摄的照片:照像馆在天安門照像,一律使用6X6公分双镜头的像机,胶卷是上下方向转动,因此截开的底版是上下卷曲的。大部分像机每卷拍摄14张,因此很多底版上下没有空白間格。另有少数座机拍摄四至十二寸底版的合影像(这部分像机拍摄的照片目前尚未发現问题)。在天安門照像的照像馆都使用印有北京XX照像馆(照像部)、天安鬥照像服务部等字样的专用信封、封套。照片(6x6公分)白边右下部均印有“首都(或北京)天安門留念(或留影)”等字样。照片大小用10X12像紙开十六张,一般都是直边(不裁花边)。
照片中可以看出:照像馆专用的摄影区都拉有绳索,被照人脚下大部分都用粉笔划有不同形状的位置记号(如园圈、方块、十字等形状)。远景拍摄的(天安門较小、背景中有車輛和行人)出現的问题較少,偶有写在地面上的大字标语。近景拍摄的(天安門占背景大部)一般都是侧視角度,被照人身后观礼台矮墙上和地面上大字标语很多,照片中出現的问題也较多。远景和近景天安門城楼都是完整的,人头没有高过天安門屋頂的。
区分不开的,可酌情按在天安門照像馆拍摄的照片处理

四、底版修整的办法:一般先将底版上需要修掉的字迹部分用毛笔蘸水漫湿局部,再用刀把标语字迹破坏到不成形的程度,然后涂墨,涂时注意效果达到整齐、美观、或用刮刀刮去字迹,然后涂红或淡墨照片。数量不大又有条件的,可采用噴修或挖补照片的办法,修后翻拍。
由于拍摄张贴的大字标语不完整形成政治性錯誤时,有的远景中的标语只修去一两个字就可以改成一个没有錯誤的詞句,不需要把照片上的全部字迹修掉。如照片拍摄成“毛主席万”只修掉一个“万”字就可以了;“中央文革小”只修掉“小”字就可以了;“死保卫毛主席”只修掉一个“死”字就可以了。
标语字迹在地面或照片下半部的,也可試与顾客协商,在顾客自愿而又不影响天安鬥主体完整和符合一般构图的情况下,把有标语字迹的下半部底版裁掉,改为半身或大半身照片。

五、所有由各地照像馆垫付的用費,包括:修版、印放、回收照片以及往返邮寄費用和宣传費用等等,以后均凭各地照像馆(或县商业局)的分类统計表(包括上述各項目,每項的总数量和金额)向我局统一结算。并請告知当地开户銀行帐号,由我局通过銀行撥款。
以上意見仅供协助处理有政治性錯誤照片的参考。如认为有不妥之处或有需要另行研究的问题时,除請及时靖示当地党、政領导部門解决外,还請随时提出宝貴意見。
        一九六七年二月六日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B98-5-13-4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