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1964.2.7合肥市春节物资供应情况

 1964年全国人口普查时合肥市人口为46万多一点,算下来当年春节合肥市能供应每人约10斤付食品,其中包括猪肉、杂肉、鲜鱼约三斤,蔬菜两斤多,糕点、水果约一斤,这也不容易了。除粮食制品要凭粮票购买外,付食品一般都是敞开供应。

~~~~~~~~~~~~~~~~~~~~~~~~~~~~~~~~



领导参考
妥为保存     
工作简报
1
   
合肥市人民委員会办公室編           一九六四年二月七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商业部門积极安排春节物資供应工作

     为了充分做好春节的物資供应工作,使全市广大人民欢度节日,市商业部門在去年十二月初就分別组织专門力量,加强节日各种物資的采购、調撥和加工工作。到目前为止,从省內、外各地运到合肥供应节日的各种付食品就有二千吨。节日供应的主要商品,如猪肉、杂肉、鮮魚、干鮮果等商品,与去年同期比較,—般都增长一倍以上,有的甚至更多。
今年春节供应的物資,不仅数量比較充足,品种較多,而且质量也比較好。在数量上,除每人供应面粉二斤、粘米一斤外,安排供应的主要商品还有猪肉四十万至五十万斤,杂肉二十五万至三十万斤,鮮魚二十五万至三十五万斤,酒十二万斤,豆制品二十万斤(原料),粉丝八万斤,蔬菜一百万斤(其中郊区上市七十二万斤),水果十万斤,干果十万斤,年糕十五万斤,欢团一百六十万个,元宵面十二万斤,糕点三十五万斤,糖果六万斤。此外,为了适应群众节日习惯,商业、供销部门在节日期间还组织鞭炮、对联纸以及儿童玩具、妇女装饰品和文化娱乐用品应市场。日用工业品、小百貨、土产杂品、陶瓷器和炊事用具等,基本上可以满足需要。在品种上,肉食品有猪牛羊肉、家禽、蛋品和一些精細腊味及各种熟食等,魚有鮮冻淡水和海水魚以及各种干卤魚;糕点品种有三十余种,合肥名产如麻饼、烘糕、寸金、白切、馬蹄酥等品种的生产数量也有增加。干鮮水果、蔬菜等节令性品种也比較全。从质量上看,肉食鮮貨多,盐貨少,水产鮮魚、大魚多,干卤魚少;糕点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为了尽可能方便羣众购买,减少排队、拥挤現象,商业部門拟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一、增設供应网点。猪肉案由現有的六十付增至一百一十付左右,猪付产品和家禽、蛋品点增至七十八个(包括兼管点二十八个),为照顾少数民族习慣,設牛、羊肉专案六付,水产点由二十七个增至四十五个,鮮菜点由四十一个增至五十个,豆制品設点八十个;水果点增至二十六个,儿童玩具除主要百貨門市部經营外,并在文化娛乐場所及主要街道增設玩具摊子。
二、改进商品供应方法。除面粉(或面条)、粘米凭票、上証(购粮証)按規定标准供应外,其它商品一律敞开供应。
(1)糕点、年糕、元宵面及其它粮食制品等,凭定点粮票购买。为照顾外地旅客购买糕点,全市指定五个門市部专收流通粮票供应。豆制品、欢团凭粮票和議价两种方法同时进行供应。
( 2)猪肉、杂肉、鮮魚、酒及日杂土产、陶瓷器、小百貨、炊事用具等商品一律敞开供应。集体伙食单位并可供应活猪,但以自愿为原則。愿购活猪的,可凭单位介绍信直接到宰牲場挑选。
(3)对保管时間短的商品,如水果、元宵面、年糕等,采取边加工、边出售办法,以防霉烂变质。
(4)为保証羣众及时买到节日商品,各商业零售单位以及旅栈、浴池、理发、照相、飲食等服务行业,节日期間都将适当調整或延长营业时間。肉食从二月九日开始全天营业,有照明設备的主要菜市供应点,做到有购必售。
目前,我市商业部門正在进行組織貨源、摆布和下放商品、提高商品质量、改善服务态度等工作,迎接春节的到来。


出处:合肥015-01-0472-06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