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1974.2.19合肥电子化工系统对批林批孔运动的不同认识


合肥不少工人认为1974年的“批林批孔”运动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这也说明当时人们确实普遍认为第一次文化大革命早就结束了。至于结束时间应该就是1969年中共九大召开之时,所以“文革三年而非十年”的看法也是有些道理的。
   既然有人把批林批孔运动当成第二次文革,那么他们自然要吸取1966年文革时的教训,也就是不要再当“老保”了。所谓老保就是老保守派,他们在文革运动初期积极支持各地当权派,没想到毛泽东发动文革的目标就是要打倒这些当权派,以至于他们被打成保守派,灰溜溜的。

~~~~~~~~~~~~~~~~~~~~~~~~~~~~~~

毛主席语录
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

关于对批林批孔思想反映的情况回报
我系统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批林批孔运动斗争的领导,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文件和报刊有关社论;层层举办学习班培训了骨干;抓点带面;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运动发展很快,形势很好。
大多数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和批判,对这场政治斗争的性质、任务和要求越来越明确,认识逐步提高。但是,有少数同志对这场斗争不够理解,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认识和看法,综合起来,有如下几种:
一、等待、观望。合肥化工厂电石车间有的人说:听过中央文件的传达,对这次运动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看不清摸不透,还要看一看、瞧一瞧,不能当“老保”。合肥农药厂、橡胶轮胎厂、合肥化肥厂等有的同志说:“这场斗争声势大,来势猛,要谨慎,看准一点,不能再像文化大革命初期那样当‘老保’。”江淮化肥厂有的人说: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当了老保,这次我们要少说为佳。红卫橡胶厂有的人说:这次运动我们脑子要活一点,动作要快一点,别当“老保”。
二、与己无关思想。合肥化工厂有的人说:我们是搞工业生产的,批林是头等大事,批孔是学术界的事,宣传部门的事,与我们无关。还有人说:孔子的东西都是文言文,难懂,理解不了,没有办法批。轮胎、制药、红卫橡胶厂有的人说:孔子死了二千多年,对我们影响不大。未见其人,未读其书,受害不大。
三、认为批林批孔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合肥化工厂供销科党支部有的人说:“批林批孔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这次批林批孔和文化大革命开始有三个一样:(1开头一样。文化大革命开始是从评新编历史剧开始,批三家村、四家店,打倒吴晗、邓拓、廖沫沙。这次批林批孔也从历史人物开始。(2领导一样。批林批孔和文化大革命的领导是一样,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次批林批孔运动也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3点火一样。文化大革命开始是江青同志亲自点火的,这次批林批孔也是江青同志亲自点火的。”合肥农药厂、无线电二厂、四厂、元件二厂、四厂等单位有的同志认为:过去,毛主席给江青同志的信指出:过七、八年又来一次,今年正好是七、八年。红卫橡胶厂有人说:可以放下生产不干哪,赶快组织战斗队串联串联,这次要多跑几个城市,要跑远一点。合肥化肥厂还有人打算利用假日,自己拿车费,到上海去看一看。还有些单位有人要利用上班时间上街去看大字报。
四、认为批林批孔是有所指的。合肥元件五厂有人说:“这次运动是有所指的。最近中央有的负责人露面,有的到现在没有露面。”机修车间有人说:“这次批林批孔郭老可能要倒霉。”红卫橡胶厂有人说:“看来,中央、地方又要开始揪什么人了,赶快把炮架起来,把火烧起来,以前我们行动慢了,被动落后,这次要快,争取主动赶在前。”江淮化肥厂有人说:“中央恐怕有人又有问题了,要搞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了。”
五、担心、顾虑。合肥元件二厂有人说:如果大字报多了,省委不好收场,可能给阶级敌人利用,转移斗争大方向。江淮化肥厂有的同志说:“当前形势搞乱了,给革命生产要带来损失。”合肥农药厂参加2月游行的少数同志说:“今天我们参加游行,以后会不会又说我们是‘老保’。”化工厂电石车间有的人说:“文化大革命把干部斗得灰溜溜的,这次再斗,恐怕以后没人敢管了。”红卫橡胶厂有人说:今后学校老师不好当了,对提高教学质量问题不敢抓了。防腐维修车间有的人说:“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再搞下去,今后吃饭都成问题。”制药厂、无线电厂有的青年人说:过去对孔子观点我们不知道,现在讲了他的观点,这不等于放毒吗
六、随大流的思想。电子管厂有的人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斗争,社会上来头大,不参加也不行,人家学我学,人家批我批。化工厂电石车间有的人说:这次批林批孔再形成两派,我哪派都不参加,打起来就回家。农药厂、红卫橡胶厂有人说:反潮流危险,随大流才保险
七、对大字报不上街的看法。晶体管厂、合肥橡胶厂有的人说:街上写的大字报,是有人没当上官处于私心。五七半导体厂有的人说:省委问题是内部问题,可以在院内贴,不要上街。元件二厂有的同志认为,大字报现在不应上街,运动刚开始,深入批林批孔,在批的前提下,再联系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首先解决敌我矛盾,其次再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江淮化肥厂对大字报上街的问题议论纷纷,大多数同志是支持大字报上街的,少数同志不同意这种做法。轮胎厂有的人说:“省委宋佩璋同志210日在万人大会上的讲话是泼冷水,不利于发动群众。”化工厂有人说:宋书记210日的讲话姿态不高,山东、上海大字报都能上街,为什么合肥大字报不能上街。该厂包装容器车间有人说:文化大革命开始,也不准大字报上街,讲照讲,贴照贴。动力车间有人说:大字报出现了革与保的形势,据从外地回来的人说,武汉已经成立反潮流战斗队了。
八、其他。无线电二厂有人说:“学而优则仕”要批,但制度又规定了大学毕业以后就能拿五十多元,我们工人干了十几年还是二级工。还有人说:“你们当干部的是劳心者治人,我们当工人是劳力者治于人”。化工厂有人说:“学而优则仕”有社会基础,是“学而优则禄”,一个大学生工资高,无非是要鼓动人们拼命去上大学,上不了要想办法“走后门”挤进去,干部子女上大学的多,是仕而优则学。”元件二厂有人说:“运动越乱越好,可以捞油水”。
以上这些认识都说明了对批林批孔的性质、目的与重要性认识不足。必须要反复学习,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批林批孔斗争的自觉性,不断把运动引向深入。

市电子化工局批林整风办公室
74.2.19
出处:合肥012-07-0001-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