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1960.4.28 张北县春耕时节偷盗籽种问题突出



中共张北县政法党小组
关于目前农村偷盗籽种问题的专题报告

 县委、人委党组、市政法部门:
据各地汇报,最近以来我县农村不断发生失盗籽种案件,一是失盗粮食籽种,一是失盗山药籽种。据17个公社的不完全统计,三月以来全县共发生了79起,作案人员110名,其中已逮捕1名,拘留7。康保地区据六个公社的统计,从328日到418日共发生此类案件30起多起。土城子公社最近连着发生了10次此类案件,大阎诺村411日晚被盗山药仔700斤;下北京无素村41020多名社员在挑山药籽种时,抢走山药籽400多斤。作案成员据現在掌握均是落后农民。作案方法大体是:
1.挖窟窿进行偷盗,如土城子公杜小七頂房子村社员王德亮,中农成份,417日将生产队仓库的墙挖了一个洞,偷小麦籽种5斗多。单晶河公社十字街小队仓库417日被挖窟窿盗去莜麦籽种300斤。
2.有组织的进行偷盗。张北镇公社原泉厂村以白常满(贫农)、马有宝(中农)为首组织了6名落后社员偷盗山药籽种800。張北镇公社窑儿沟村以生产小队长郑万英为首,组织了6名社员,在417日赶着皮车到对口諾公社玉代湾村偷买盗犯董恒赃物山药1200多斤。
3.借播种之机从中进行小量偷盗。如,土城子公社大阎诺村,从328日播种—开始就让社员张丙午(中农)撒籽,该随身另带一条小口袋,10天的时间偷了25斤小麦籽,该公社小七頂房子村徐丙恒(中农)也是让其撒籽,该偷小麦籽48斤。
4.无组织的进行偷盜.如单品河公社阳坡村社员刘英(中农)在424日到西胡洞夜间偷山药籽种200斤,张北镇公社元山子村张振生(中农)与其老辈子张和423日到对口諾公社化稍营偷山药160斤,当即被捉住。
从最近发生的这类案件看,所以有些人进行偷盗,据分析原因:一是个别群众由于人口多,去秋分粮后不精打细算,因而一时缺粮进行偷盗。二是有些作案分子,原来即是慣偷惯盗分子,爱小便宜,进行小量偷摸的落后群众,虽经几年的改造教育,但恶心仍未改,见东西就爱,如单晶河公社刘英过去就是爱偷爱摸的分子,55年以来连续偷了7次。三是:最主要的是控制不严,缺乏深入细致的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
总之,不管其偷盗目的如何,都直接影响着春耕播种的顺利进行和社会治安。我们认为此类案件多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范畴,但也参杂着敌我矛盾。因此,必须严肃对待认真处理。按照我们这个认识,我们认为当前对此类案件应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加以解决,迅速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
1.广泛的向群众进行劳动守法的法制宣传教育和爱社如家、社会主义远景教育,以达到进一步树立群众的劳动光荣,犯罪可耻的守法观念和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说明偷盗籽种对生产的危害性,必要时可结合实际,发动群众展开专题鸣放辩论,以提高群众思想觉悟,互相监督,加强防范,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
2.对纯属因生活一时困难而进行小量偷盗的农民,应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切不可进行法纪处分,偷盗量大次数多的,应按治安处罚条例进行处理,对有意借机偷盗从中牟利的,轻者按治安处罚条例进行处理,重者可依法处分,对五类分子乘机煽动群众进行作案或对惯盗惯偷分子,必须及时予以依法惩处,并公开宣判,借以教育群众。
3.加强籽种保管,今后应坚持用多少,取多少,用不完当日退给保管员入库,严密保管。对拌种和撒籽人员要进行教育,以防其从中偷盗影响播种。
4.加强五类分子的监督改造,严防这些人借机进行偷盗活动和煽动群众进行偷盗,一旦发生此类问题,要及时打击,严肃处理。
上述报告仅是我们掌握的情况,分析意见不见得成熟,如有不当之处,请县委指示。

(印:)中共张北县委公法检党组
1960428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