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1970.4.27合肥四反简报第25期:电机厂开展四好连队运动

共军开展“四好连队”、“五好战士”运动时从1961年贯彻林彪指示开始的。1969年中共九大召开、全国恢复秩序以后,由于军人掌权,全国各地都在“学习解放军”的口号下,开展了四好连队运动,无论是工厂、学校、乡村、机关。就像下面简报中提到的合肥电机厂,把原有的6个车间分为8个连,军事化建制。因为四好连队和林彪的紧密关系,所以简报中多次引用林彪的话,这在当时的官方文件中也不是很常见。在林彪1971年9月出逃身亡后,四好连队运动也就被废止了。

~~~~~~~~~~~~~~~~~~~~~~~~~~~~




     
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第二十五期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               内部材料·注意保存
  四 室编                一九七0年四月廿七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肥电机厂开展四好连队运动
狠抓组织落实

毛主席号召我們:“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学习解放军,开展四好連队运动,是走政治建厂道路的根本途径。我厂过去既无連队这个组织形式,更没有开展四好連队运动。省里在大通召开了现场会议,介紹了大通煤矿开展四好建队运动的经验,对我们启发教育很大。最近,省、市分别发出了关于开展四好連队运动的通知。我們下了决心,在“一打三反”运动中,把连队建立起来,通过开展創四好、争五好运动,进一步推动“一打三反”运动和各方面的工作。
一开始提出开展四好連队运动,部份干部和群众思想不通,认为这样做,会冲淡“一打三反”运动,把羣众高昂的对敌斗争士气泄掉。这种把开展四好連队运动同“一打三反”对立起来的观点是完全錯誤的。針对上述問題,我們首先举办各級领导班子毛澤东思想学习班,解决这一問题。在学习班里大学毛主席、林副主席对开展四好連队运动的指示,大議开展四好連队运动的伟大意义,大摆开展四好連队运动同“一打三反”和各方面工作的关系。通过大学、大議、大摆,广大干部认识到四好是一切工作的綱,“一打三反”是当前的中心,是創四好的重要内容,不仅不矛盾,而且是統一的,互相促进的,从而統一了认识,摆正了关系。
在統一认识后,我們抓了两件事:一个是連队的組建,一个是干部的落实
連队的組建。我們确定两个原則:一个原則是有利于四好运动的开展和对敌斗爭;另一个原则是有利于生产。我們把原来的六个車間,按照生产工艺流程和环节分成八个連队。連队下面,从有利于加强領导出发,有的設班、排,有的只設班,在生产中处于重要地位的班,直属連队领导。如金工車间摊字大,人数多,有五百多人,这次我們重薪调整,把它分成三个連队,适应了革命和生产的需要。
选拔干部,是个很重要的工作,是开展四好連队运动必須首先解决的一个关鍵問題。毛主席教导我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林副主席也指出:“领导班子很重要,领导班子就是政权,就是国家机器。”干部的配备,要适应連队建設的需要,充实基层的领导。林副主席說:“干部是个重要問題,好部队,选了好干部,就能继续前进;如果干部选得不好,就会把作风带坏,把部队搞坏。一个作风不好的部队,如选了好的领导干部,很快就会轉变。”我們在解决这个問題时,沒有采取简单的领导决定的方法,而是充分相信羣众,走羣众路线,用领导和羣众相結合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这里,我們抓了以下几个工作:
一、吃透两头,确定指导思想:上头吃透毛主席、林副主席的指示,下头吃透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确定我們在落实干部問題上实行什么政策,走什么路线。
在开展两忆三查、斗私批修、放包袱过程中,厂党的核心小組就确定专人負責,组织宣传队和軍代表分赴各个车间,召开各种有代表性的群众座谈会,了解羣众的意见和要求。在座谈会上,群众普遍反映出两种情绪:—是很关心,二是很担心。他們要求一定要把高举毛澤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革命干劲的人选拔到連队领导崗位上来。担心干部选得不好,他们四好创不到,五好爭不上。干部来源問题,羣众有三种意见:一种意见是“老的連鍋端,來个大换班”,这样有朝气;一种意见是“生姜还是老的辣”,还是要这些有经验的人来干;一种意见是新老结合,既結合—部份老的,又吸收一部份新鮮血液。
厂党的核心小組,在了解羣众的意见和要求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和培养无产阶級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学习了林副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了几条:(一)对老干部和新鮮血液必須历史地一分为二地看待,老干部經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长期锻炼,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这是新鮮血液所缺乏的;但有些老干部缺乏革命朝气,容易产生保守思想,这又是新鲜血液所具备的,二者必须結合,不可偏废。(二)毛主席“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 的伟大教导,是组建連队、安排干部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三)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級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林副主席提出的三条标准,是我们选择干部的方向。(四)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綫,反对“任人唯亲”的干部路綫。有了这个认识后,决定实行两个“三结合”的方針:即老、中、青結合;地方干部、部队轉业干部、吸收新鮮血液三結合。經过全面审查,认真选拔,反复討論,党核心小組拿出連队干部初步安排的方案。
二、群众评议,領导集中,实行领导和羣众相结合:
对党核心小組的安排方案,我們本着先干部后羣众,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則,召开干部会議、党員大会,先发动干部、党員討論,再层层发动羣众討論,实行群众評議。
在羣众評議过程申,針对几种活思想,我們开展了几个教育工作:
(一)毛主席干部政策的教育。厂党核心小組安排方案中,有十五名原中层干部,羣众評議时,对其中四名已解放未結合的同志意见特别大,有一位同志调换了两个連队还是安插不下去,这里說明两个问题,—个是这些干部本身有笔病,不能正确对待羣众,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斗私批修不彻底,未取得諒解,羣众不信任他們;二是羣众还不能够正确地对待干部。針对羣众这种思想,我們組織学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教育羣众要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全面地、历史地、一分为二地去識别干部,不要纠缠一时一事的錯誤,主要看干部的大节、主流、本质。看他是不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澤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級革命路綫。这样就加深了羣众对毛主席干部政策的理解。原来有一个解放未結合的干部,这次我們安排他到铸锻車间当連长,开始这个車閘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羣众表示不要,有的說他来了,我們就让他,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后,羣众自己提出,干连长不行,当个付連长还是可以的,結果安排下去了。那个調换两个連队也安插不下去的同志,最后群众也同意到生产指揮组任付組长。
(二)毛主席干部路线的教育。毛主席教导我們:“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对毛主席确定的这条正确干部路綫,我們必須坚决照办。在羣众評論中,少数人却从个人恩怨出发,从小集团的利益出发,鬧起资产阶级派性,做小动作。按照这些人的意见去办事,必然要执行“任人唯亲”的干部路线。針对这些錯誤思想,我們采取一教育、二抵制,以教育为主的方法去解决。首先組織他們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問题的一系列论述。教育他們在正确地对待干部的同时,也要正确地对待自己;教育他們要立新功,不要吃老本;教育他們要克服派性,增强党性。用毛主席“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去武装他們,提高他們。在教育这些同志的同时,对大多数羣众也同样地进行毛主席干部路线的教育。党的核心小組,始終坚持党性原則,抵制资产阶级派性干扰;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保証了毛主席干部路线的貫彻执行。
(三)对干部进行正确对待羣众,正确对待自己的教育。在羣众評論中,一部分干部也暴露出一些錯誤思想,他們說什么“我本来就想无官一身輕,結果羣众一評論,不管干部当成当不成,弄得一身臭气太蝕本”。說明这些干部正确对待羣众,正确对待自己的問題还沒有真正解决。我們組織他們学习毛主席关于批評和自我批評,关于正确对待羣众的教导,使他們认识到羣众評論是整党的继续,是羣众对干部上继续革命的教育課,是羣众在开展四好連队运动这个新形势下,对他們提出的新要求。这样就提高了干部的认识,由惧怕羣众評論,到欢迎羣众評論,有的还登门拜訪去征求羣众意见,受到羣众欢迎。
抓了上述三个方面的教育,經过三下三上,多次往复,党核心小組最后集中了羣众的正确意见,落实了連、排、班的各級干部,实行了两个“三结合”。从四十一名連級干部来看,老干部十五名,占百分之三十六,部队轉业干部九名,占百分之二十二,羣众代表二十四名,占百分之四十二。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这样既把大批老干部放到基层,加强了基层领导,又把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一批优秀分子提拔到负责的岗位上来,给新的领导班子输送了新鮮血液,组织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朝气蓬勃的、革命化的联系羣众的連队领导班子。羣众滿意地說:“这样的领导班子完全表达了我們的心愿,我們坚决拥护。”
三、狠抓基层領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林副主席指示我們:“如果基层搞不好,政治觉悟不高,那就会漏洞百出,堵不胜堵……。”林副主席在这里强調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抓四好必須首先抓基层,抓基层必須首先抓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我們这里,各个連队刚成立,动作并不那么整齐。一部分不想干,一部分不敢干,一部分不知怎么干。不想干,不敢干是个思想革命化的问题,是个繼續革命觉悟的问题,不知怎么干是个方法問題。两个问题都必须解决,但思想問題是首要的。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的教导,党核心小組举办了連队干部学习班,各連队举办了班、排干部学习班。組織各級領导班子学习毛主席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說,学习光輝的“老三篇”。給他們树立了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这三面鏡子,让他們对照对照。有的说:“三面鏡子一照,私字彻底暴露了,学习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革命重担不可不挑。”在学习的基础上,召开讲用会,互相启发,互相教育。同时狠批刘少奇“入党做官論”、狠批“政治危险論”“干部吃亏論”。通过一学、二照、三讲、四批,紛紛表示:“革命重担挑在肩,越是艰难越向前。”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党核心小組又具体地交待了做法。他們认为这下子解决了問题,弄通了思想,干有劲头了。
现在,全厂的班、排、連都制訂了創四好的规划,个人都有爭五好的打算,把“一打三反”运动,抓革命,促生产等各方面的工作都納入到四好、五好中去,有綱、有目,有措施,互相挑应战,形成了新高潮。广大羣众紛紛表示:一定要在“一打三反”运动中,在对敌斗爭的火线上,創四好、爭五好。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12-05-0021-0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