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1970.4.24 上海工总司《情况交流》第11期:如何让造反派新干部积极参加“一打三反”

按: 从下文可见,1970年开始的“一打三反”运动在上海最初是被称为“三反一打击”运动,其中三反是指“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这在当时一般被视为“经济领域内的阶级斗争”内容。
由于上海的特殊情况,上海的工人造反派在整个文革十年中都没有像其他省市绝大多数造反派一样受到多次清洗。但是在“一打三反”运动中,上海的工人造反派干部(也就是下文所称“新干部”,是与文革前即掌权的“老干部”相对应)还是吃了点小苦头。
一般来说,能在1969年前复出的基层老干部在经济上原本就没什么问题,否则也不会被群众接受;其次,在重新掌权的初期,这些老干部也比较谨慎,既不敢得罪造反派干部,也比较少犯下经济错误。相反,通过参加文革造反而出头的新干部中出现经济问题的比比皆是,有些人在造反期间就通过抄家或打击别人捞了一笔(比如下面档案中的主人公小马在“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向清队对象强借八十元;抄家的例子见《1970.2.5上海纺织系统造反派头目偷盗抄家物资》http://communistchinadoc.blogspot.com/2015/02/197025.html ),正因为他们肆无忌惮地利用刚到手的权力,所以容易在经济上发生问题。
不过,在当时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比起来毕竟还是小问题,所以对待这些犯了错误的造反派新干部的态度是“真正的革命老造反是一定要保的,但对革命老造反的错误不能包住不揭”,档案中的小马在承认了几百元的经济问题后最终获得“免予处分”的宽大处理。
~~~~~~~~~~~~~~~~~~~~~~~~~~~~~~~~~

情况交流
十一
   
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编    —九七〇年四月二十四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海第一化纤浆粨厂
调动新干部的革命积极性
深入开展“三反一打击”运动

上海第一化纤浆粕厂的“三反—打击”运动,曾一度搞不起来,到三月上旬全厂只有一张大字报。运动冷冷清清,群众议论纷纷。有的讲:“要落实党中央三个文件,你们领导班子内部先落实、落实。”有的讲:“号召我们群众大揭大议,你们领导已知道的问题,为什么保着不处理。”还有人讲:“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战斗号令,但光是群众动,头头不动有啥用?”总起来是一句话,群众要看看领导的态度和决心。

开展整风,扫除领导运动的思想阻力
市革会三月三日召开的讲用大会,特别是王洪文同志的重要讲话,对该厂新、老干部的教育触动很大。他们反复学习了党中央三个文件,王洪文同志讲话,以及先进单位的经验,提高了思想,认识到这场运动是毛主席的又一伟大战略部署,目的是要“清除隐患,教育后代”,从思想上筑起一道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他们分析了厂里的情况,都感到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前一阶段,厂里的运动所以搞得冷冷清清,主要是领导不力,新老干部都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思想顾虑。对犯有严重错误的新干部不批评、不帮助,对一个混入革命造反派队伍(原是造反队队委、材料组副组长)的流氓阿飞为首分子,以及一个向青年灌输资产阶级黄色下流毒素、煽动经济主义妖风、挑拨厂革会新老干部关系的家伙没有及时批斗,严肃处理。领导上的这些错误缺点,己成为该厂开展运动的阻力。因此,就决定党总支、厂革会、造反队实行开门整风,把各小组群众代表请进来提意见。
在整风会上,新老干部都暴露了不少活思想。归纳起来就是三个字:“怕”、“保”、“萎”。老干部怕发动群众揭发问题,被说成是整老造反,打击报复,是重犯资反路线;怕揭出的问题上不了纲,收不了场,影响新老干部的关系,今后难共事。没有问题的新干部感到,这次被群众揭发的,有的是一起杀出来的老造反、老战友,情面拉不下来,还是内部帮一帮算了,不要推向群众,叫他们下不了台;当群众把个别新干部的错误揭开以后,又感到不光彩,有的人还产生了委屈情绪。有的讲,“造反夺权当了头之后,工作辛辛苦苦,群众意见还是这么多,真是吃不完的批评,斗不完的私”。有的讲,“不当头头不但不要这样挨批评,还可以讲讲人家,还是回车间劳动好”。有的还釆取了消极应付的态度,说什么:“这次整风,群众无论提什么意见,我们总归吃进就是了。”针对这些活思想,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教导,认识到存在这样那样的想法,都是从“私”字出发,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许多老工人在会上的发言,也使新老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老工人对厂革会二把手、造反队队长提出:“我们是看着你长大的,你在资反路线中首先杀出来,是起过一定作用的,但是,你后来不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厂革会成立之后,还搞资产阶级派性,我们老工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现在我们揭发问题,不是算老账,而是要你们吸取教训,提高认识,增强党性,今后更好地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干革命。”通过整风学习,提高了认识,大家表示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教育,迅速地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积极投入运动动。老干部把“怕”字换成“敢”字,敢于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大学习、大揭发、大批判、大清理;新干部把“保”字换成“帮”字,主动热情地帮助犯错误的新干部检查认识错误;克服“萎”字,振作精神,大胆地站起来抓运动,抓工作,为人民立新功。

对犯错误的新干部突出一个“帮”字
这个厂对犯错误的新干部,是突出一个“帮”字,对他们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启发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自觉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人民再立新功。
造反队队委小马,是该厂第一批从资反路线中杀出来的六个老造反之一。他当了头头后,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羡慕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贪图享受,犯了严重的错误。他从挪用电影票公款四十元开始,继而冒充厂革委第二把手、造反队长的名字借互助金二十元,向清队对象强借八十元,后来又冒充公司调查组的名义借公款二百元,作为自己结婚之用。他的问题暴露后,厂革会曾要他在厂革会、造反队内部作检查,而他反而发牢骚讲:“我又不是走资派,你们这样搞我算什么?”为此,群众议论纷纷,意见很多,特别是党中央三个文件下达后,群众反映更强烈。这次他们从学习开展这场运动的伟大战略意义着手,讨论如何正确对待犯错误的新干部问题。他们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的教导后,大家一致认为,真正的革命老造反是一定要保的,但对革命老造反的错误不能包住不揭。只有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才是真正的爱护新干部,才是真正的保革命老造反,否则,表面上是保他,实际上是害他。老干部、党总支书记严肃地批评了造反队长的错误做法,因他在发觉小马冒他的名,借互助储金二十元钱之后,不是严肃地批评帮助小马,而是认为“小马是同自己一道从资反路线中杀出来的‘小兄弟’,何必为几十元钱的事而伤了面情呢?算了”。小马由于犯小错误时,没有得到及时的、严格的批评教育,发展到向清队对象借八十余元钱和盗用公司调查组的名义借公款二百元的严重错误。党总支书记向他指出:“老造反之间,只讲情面、义气,不讲阶级分析,是中了刘贼‘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对错误不开展积极思想斗争,是中了‘党内和平论’的毒。”
有的同志提出要把小马的问题放到群众中去进行批判,几个新干部还有些想不通,特别是小马自己更是不理解。党总支书记就用自己过去犯错误的切身体会对他进行帮助,说:“我六三年春节到资本家家里去拜年,吃了一块糖年糕,当时就认识到是错了,但认识并不深刻。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老工人批评我说‘你身为党总支书记,向资本家拜年,还吃了资本家的臭东西。资本家的一切都是残酷地剥削我们工人所得的,都是我们工人的血汗,你吃了资本家的年糕不觉得血腥气吗?’对我的教育是何等深刻啊!我们老干部、新干部有了错误缺点,接受群众的批判,有百利而无一害。我们不要怕痛怕痒。”小马当时有三种思想顾虑:一是怕失面子,向群众交代之后难做人;二是结婚不久,怕爱人吵,闹离婚;三是反正以后不想当头头了,过一日,算一日,横竖横。他们就发动革命老造反和老工人做他的思想工作,党总支书记也一次又一次地找小马个别谈话,进行热情耐心的帮助。启发他回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是怎样从资反路线中杀出来的?夺了权当了头头之后,又是怎样逐步变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怎样教导的,自己又是怎样做的?党总支书记还极其严肃地向他指出:“你说你不是走资派?我看你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就可能成为一个走资派!”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感召下,经过大家反反复复多次做思想工作之后,小马觉悟过来了。他痛哭流涕地讲:“我造反夺权当了头头之后,只有三年的时间,就犯了这样严重的错误,自己越想越危险了。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不为毛主席争气。我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革命群众,如果再坚持错误不改,就更对不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和革命群众了。我一定要放下包袱,痛改前非,轻装上阵,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干革命!”小马主动向群众交代了自己的问题,诚恳地接受群众对他的批判,从而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厂革会就及时地根据小马的错误性质、态度和群众的意见,作出“免于处分”的决定(报上级同意),指出他今后一定要加倍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刻苦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革命立新功。
在运动中发挥新干部的作用
  新干部虽然认识提高了,但仍然存在着缩手缩脚,不敢大胆搞工作的思想。有的新干部讲:“现在不比过去了,新的党总支已经成立,位置要摆摆正,同党的关系问题上犯错误不得了。”也有的新干部说:“过去出头露面打头阵的都是我们造反派、新干部,现在应该让老干部来搞了。这次‘三反一打击’运动中,有些问题涉及到我们老造反、新干部,自己很难讲话,只好退居二线,做做具体工作了。”有的说:“总支讲啥就做啥,做得来的就做,不好做的讲声做不来就算数,免得难做人,得罪群众。”
他们抓住这些活思想,在厂革会内部学习,讨论了党组织同革委会的关系问题。大家认识到,党总支加强党对革委会的领导,不是削弱、而是更好地发挥革委会的作用,党的一元化领导,不是包办一切,而是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一切。革委会必须执行党总支的决议,“办也有决,不离原则”;应该主动积极、大胆地干,不要事无巨细都请示党总支。通过学习,新干部克服了萎缩消极思想,调动了革命积极性。
同时,他们放手让新干部抓运动或负责一定工作,使他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接受锻炼和教育。在这次运动中,厂革会二把手、造反队队长分工抓政宣组的工作,有时让他主持批判、斗争会,他干劲很大。过去全厂只有一个大批判专拦,还断断续续搞不起来。这次他不仅调动了政宣组工作同志的积极性,还发动全厂各个班组的群众来出了二十搞革命大批判。大批判专栏从一个增加到五个,三月中旬以来,结合厂里运动的情况,已一期大批判专栏,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发展。
该厂近一个月来召开了八次揭发批判大会。多数新干部和革命老造反都能站在斗争的第一线,狠批坏人坏事;同时,自己有问题就斗私,好人犯错误就帮助。过去,有人来厂揭发检举混入革命老造反队伍内的流氓阿飞头子的罪行时,担任材料组长的新干部,不但不去严肃处理,反而进行包庇,说“这个人没有问题”,把人家顶回去。现在大家都纷纷揭发这个坏家伙的大量犯罪活动,与他划清界限,面对面地开展斗争。他们还把隐藏在革命造反派内,窃取了“群众管理委员会”领导的、污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个现行反革命分子揪了出来。全厂广大革命群众看到许多新干部积极投入运动的实际行动,也消除了顾虑,加强了信心。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就贴出了三百多张大字报,写了不少检举信,初步步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


出处:复旦大学历史系资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