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1976.4.14张北县老干部因赞扬林彪、邓小平而被拘留


1976年,张北县老干部、转业军官张风山在“四五”事件后屡次为林彪和邓小平说好话、抨击在位的中共领导,并拒绝认错,张北县公安局迅速决定将其拘留。
如果表格上时间属实的话,那么414日同一天内,三个部门(张北县公安局、中共张北县委、张家口地区公安局)先后同意拘留张风山,这个速度可谓飞快,显然张北县拘留行政18级的干部张风山并不是一件小事(中共县委书记才是行政17级)。
张风山1938年入伍、1955年以副营长职转业,或许是因其敢于讲话的缘故,虽然资历老、行政级别不低,但未能担任相应级别的职务,所以在63岁被拘留时还只是粮食局的一般干部。
即便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张也没有忘记林彪的显赫军功,并对年轻人批林表示不满说:“你毛孩子懂得个啥!你还批人家呢!人家林彪一点功劳也没有啦?××地方不是林彪打下来的吗?”
当其单位领导劝他送孩子下乡时,他坚决拒绝,并且说出“等我要饭时,还得叫他拉棍子呢”这种讥讽时局的话。
至于在四五事件后他如何继续讲林彪、邓小平的好话,张北县公安局也不敢公布出来。

 ~~~~~~~~~~~~~~~~~~~~~~~~~~~~~~

河北省 张北 县公安局(拘)案件审批表
案件
案犯 姓名
性别
年龄
家庭出身
本人 成分
职业
政治面目
籍贯与现住址
现行反革命
张风山
63
贫农

干部
党员
原籍河北省行唐县六区人
现住张北县张北镇








受过何处分

拘捕日期

县级处理意见
主办人
意见

公安局
意见
经局党委研究,依法拘留。 吴炳□76.4.14
印:中国共产党张北县公安局委员会
县委意见
 同意依法拘留。 76.4.14
 印:中国共产党张北县委员会
地区处理意见
主办人
意见


公安局
意见
同意拘留。 郝□
印: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地区公安局委员会76.4.14
地委意见

省级
批示
公安局
意见

省委
批示

 



关于张风山的单行材料
张风山、男、现年六十三岁、党员、贫农出身、初小文化、原籍河北省行唐县六区人,现住张北镇,行政十八级,现为粮食局一般干部。
(一)、简历:
一九三八年四月参加晋察冀二十五团十二大队通讯员,一直在部队,曾任班长、排长、连长、付营长。一九五五年十一月转业到地方,历任民政科长、直属库付主任、保管股长等职。
(二)、历史问题:
该张—九三八年四月参加工作,十一月入党,一九四七年一月在涿鹿县石门战斗中负伤被俘,向敌人暴露了身份,部队的基本情况(装备、实力等)后因体弱集体释放,一九四九年重新入党。—九五五年六十六军一九六师党委结论为历史问题。一九七一年县革委核心组批复维持原结论。反右斗争时,有过右派言论。
(三)、现行问题:
1、一九七四年粮食局—次职工、干部批判会上,职工赵鹏举批判林彪时,该张站起来恶狠狠地说“你毛孩子懂得个啥!你还批人家呢!人家林彪一点功劳也没有啦?××地方不是林彪打下来的吗?
2、—九七五年秋天,当杜启付局长动员他孩子下乡时,张说:“枪毙了我,我也不下去,等我要饭时,还得叫他拉棍子呢!”
3、该张在三月十三日、四月七日、四月九日、十一日恶毒的攻击中央领导同志,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头子林彪、邓小平歌功颂德,喊冤叫屈。思想极为反动。
根据该张上述问题,实属性质严重,当单位领导对其进行批判、教育时,拒不接受,反而更露骨地为林贼和邓小平鸣不平,态度很不老实,因此,应拘留审查。
妥否,请批示。

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四日

(印):河北省张北县革命委员会公安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