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1970.4.8 一汽“一打三反简报”第16期

本期简报讲述了三个部门(食堂、耐火库、五七干校)的运动进展情况,其中前两个单位都是报告如何在运动遇到阻力、难以深入的情况下,最终运用所谓“火线整风”的办法解决了问题。
据报告,食堂开展运动的阻力来自于领导成员,有些领导自身有问题,不敢对坏人坏事进行面对面的斗争;有些领导不敢引火烧身,不是认真检查問题,而是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事論事地解释自己的錯誤,对群众有怨气、不服气、认为群众与自己过不去;有些领导持“怕事,忍事,不生事,自然无事”的态度。为此食堂革委会采取“开门整风”的办法,即请运动骨干和群众对领导们揭发批判,从而提高领导们的“斗争觉悟”。
       至于耐火库运动深入不下去,则是由于被批判对象狡猾抵赖,在大会上承认了,到学习班又“推”了,口头上上承认了,写书面材料又不承认了,反反复复,导致有些人产生畏难和松劲情绪。有的骨干说自己怕打击报复,怕揭发了别人,关系搞得紧张后,对自己不利;有的家属工认为自己的工作是“紙飯碗”,怕弄不好丢了工作;有些人说难在不了解情况,难在打不中敌人要害。对此,上级的解决办法是组织学习毛泽东说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斗爭,敢于胜利”和林彪讲的“有了政权,无产阶級,劳动人民,就有了一切。沒有政权,就丧失—切”,以此要求和鼓动群众不要怕继续斗。

~~~~~~~~~~~~~~~~~~~~~~~~~~~~~~~~


毛主席语录
我們过去說过,整风运动是一个“普遍的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評和自我批評来学习馬克思主义,在整风中间,我们一定可以更多地学到一些馬克思主义。

简报
第一汽車制造厂革委会
         
16
一九七0年四月八日
內部資料  发至小組


食堂办公室革委会进行火线整风,提高領导成員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既当革命对象又当革命动力
引导运动深入发展

食堂办公室革委会領导成員,在“—打三反”运动中进行火綫整风,狠烧領导思想上的阻力,大大提高了路綫斗爭觉悟,使領导成員勇敢站到阶级斗争第—綫,既当革命对象又当革命动力,率領广大革命群众向—小撮阶級敌人发起猛攻,推动了运动向縱深发展。
食堂办公室的“—打三反”群众运动,在向縱深发展的关鍵时刻,遇到了阻力,有的革委会成員在群众中散佈什么“我們这个单位不象財贸部门問題那样严重,食堂沒啥大问题,搞也搞不出啥玩艺来。”当有的群众写出揭发問题的大字报时,有的領导成員不是贊助群众的大字报,而是泼冷水,說什么“这算啥問題,揭发要实事求是”等等,来进行划框框,定調子,打保票,企图捂住經济領域里阶級斗爭盖子。在部分骨干中则存在着一种观望的态度。因此,食堂办公室的运动出現了群众看骨干,骨干看領导的局面和“三多三少”現象,即:揭远的多,揭近的少;揭下面多,揭上头少;揭現象多,揭本质少
針对这种情况,食堂办公室革委会遵循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于三月十七日到三月二十八日举办了革委会成员的学习班,采用了一学、二放、三揭、四批的方法,进行了火綫整风。
“一学”,就是学习中央三个文件,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級、阶級斗爭的論述,学习新党章总網中的“四个存在”和十六条中的第三条,以及省革委会王淮湘主任的报告,有关“一打三反”的学习材料和其他兄弟单位的先进經驗。
“二放”,是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放下各种思想包袱。有的领导成員放了一些过去被一小撮坏人腐蝕拉攏,吃吃喝喝,請客送礼,在經济上占公家的便宜、走后门等包袱,但未真正敞开。食堂办公室革委会分析了領导班子放包袱的情况,认为他們思想包袱不放下,实际就是捂自己头脑中的阶級斗爭盖子。他們遵照毛主席“这种人老是被动,在緊要的关头老是止步不前,老是需要別人在他的背上击一猛掌,才肯向前跨进一步”的教导,认为,光靠自己革命不行,必須把骨干请进来烧领导、促領导,帮助領导班子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站在运动的第一线,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于是,他們采用了开门整风的办法来促进領导班子革命化。
“三揭”,揭发領导班子阻碍运动的问题和表現。許多群众揭发了领导班子成員不敢站在阶級斗爭的第一綫,对坏人坏事不敢进行面对面的斗争;揭发了有的領导班子成員不敢大胆領导运动,发現了有些人在揭发中互相打横炮,也不进行工作;还揭发了有的領导班子成員不能正确对待群众,不敢引火烧身,对运动釆取消极对立情绪,不是认真检查問题,而是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事論事地解释自己的錯誤,对群众烧自己有怨气、不服气、认为群众与自己过不去
“四批”,为了提高領导班子成員的路线斗争觉悟,抓住要害问题进行革命大批判。用毛主席的阶級斗爭观点,批判刘修一个黑论点,上批刘修的“阶級斗爭熄灭論”下批班子中某些成員“怕事,忍事,不生事,自然无事”的資产阶級和平演变的謬論。有的群众在批判xxx領导成員时說:“象你这样的領导,在运动中一不高举,二不突出,三无干劲,不率領我們向阶級敌人进行战斗,究竟想把我們带到哪里去,这样下去,不就把路領錯了嗎!”
通过揭发批判,許多領导班子成員受到深刻教育,提高了阶級斗爭和路綫斗爭觉悟。有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說:“一天不搞大批判,私字就围脑子轉;两天不搞大批判,阶級斗爭就看不见;三天不搞大批判,稀里糊涂站錯綫;长期不搞大批判,人变、国变、党也变。”还有的同志讲:經过三年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我只看到革命的胜利,而沒看到胜利后还要继续举命,所以在运动中跟不上形势,落后于形势,对群众吹冷风,泼冷水,这不是认识問題,是对待毛主席革命路綫的态度問題。还有的同志說:“我們領导班子成員路线斗爭觉悟的高度,决定群众运动发展的深度。”我們单位运动深入不下去,主要是領导班子成員的思想跟不上,提不高,因此,我們要不断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提高我們的路线斗爭觉悟,才能坚定地捍卫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綫。
通过小整风,領导班子的路线斗爭觉悟高了,姿态高了,决心大了,革命干劲足了,敢于带領广大革命群众冲杀在阶级斗爭第一线,每个革委会領导成員既当指揮員,又当战斗員,从而使运动方向更明,重点更突出,群众斗志更旺。目前全室正在掀起一个边揭发,边批判,边核实的热潮,推动了运动向纵深发展。正如有的同志讲:“上边分清线,下边就亮了—大片,阶级敌人就心胆颤。”
食堂办公室政工组

 
供办耐火庫进行火綫整风  及时解决群众的活思想
克服畏难松劲情緒  树立敢于斗爭思想

“一打三反”运动开始不久,供办耐火库群众就揪出了盗窃大量元宝铁的××,並对他进行了面对面的斗爭。但这个家伙狡猾抵赖,在大会上承认了,到学习班又“推”了,口头上上承认了,写书面材料又不承认了,反反复复。在运动深入不下去的情况下,有些同志产生了畏难和松劲情绪,供应办公室党委和該連党支部对这种情况进行了具体的分析研究,认为同志們存在这样那样的活思想,主要是对这次“一打三反”运动的意义还认识不足,对当前的阶級斗爭新动向还认识不清,对这次运动的斗爭对象还认识不清。如果这些活思想不及时解决,会影响耐火庫阶級斗争盖子的揭开和运动的深入发展,必须立即进行火线整风,再一次深入地用毛主席的教导和毛主席亲自批发的中央“三个文件”精神来武装群众。因此,他們立即帮助耐火庫的同志们进行了火綫整风。
他們在火线整风中采取的是“一学、二亮、三破、四讲、五提”的方法。一学是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級和阶級斗爭方面的光輝論述及党中央指示精神;二亮是亮运动中的活思想:有的骨干亮出了自己怕打击报复,怕揭发了别人,关系搞得紧张后,对自己不利的活思想。有的家属工亮出了认为自己的工作是“紙飯碗”,怕弄不好丢了工作的活思想。有些同志还亮出了难在不了解情况,难在打不中敌人要害的畏难情绪;三破是破活思想:他們針对群众亮出的活思想,組織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贊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敢于斗爭,敢于胜利等有关教导,学习了林副主席关于“有了政权,无产阶級,劳动人民,就有了一切。沒有政权,就丧失—切”的指示,进行斗私批修,破活思想。同志們說,怕字当头和畏难情绪都是私字作怪。为了捍线保权,我們一定要发揚无产阶级的大无畏精神,再难也要把阶級敌人揪出来。段淑荣、林秀荣等同志說: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有我們伟大領袖毛主席的亲自批示,有紅色政权領导,有解放軍给我們撑腰,我們啥也不怕,一定要与阶級敌人斗爭到底!还有的同志說: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我們和xx的斗爭就是和帝、修、反别动队的斗爭,如果我們不斗他,他就要斗我們,这是一場极其严肃的阶級斗爭。我們进行对敌斗爭,只能鼓劲,絕对不能松劲;四讲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人人进行讲用,大会讲,小会讲:许多同志都说,火线整风对我們教育很大,給我們上了一堂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课。真是刀不磨要锈,水不流要臭,人不学毛主席著作要变修。我們今后—定要在斗争中更好地活學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家越讲对敌斗爭勇气越大;五提是让群众提办法:“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大家很快地提出了对XX全面揭发,突出重点,大字报轰,群众会攻,选择突破口,组织火力重点突破等办法,有力地推动了运动深入发展。
经过这次火线整风,及时地解决了活思想,克服了畏难松劲情绪,树立了敢于斗爭的思想,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綫斗爭觉悟,使运动进入了縱深阶段,掀起了新的战斗高潮。革命群众个个斗志昂揚,穷追猛打,斗爭取得节节胜利,××不得不在铁的事实面前低头认罪,承认盗窃了大量的元宝鉄。在斗争中湧現出一批坚强的骨干,他們冲锋陷阵,冲杀在第—线。有些家屬工过去对敌斗爭积极性不高,現在也成了敢于斗爭、善于斗争的女将。

抓住主要問題,打开突破口
穷追猛打搞到底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教导,分析了干校的主要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干校經济領域阶級敌人向我們进攻的主要表現是贪污盗窃粮食和工具等。我們就抓住这个主要問题,从这里打开突破口,穷追猛打搞到底,取得了不少战果。
开始时,我們分析了一张揭发××盗窃一台电动机的大字报。原来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我們跟修繕借—台电动机用坏了,把我们的一台电动机給了修缮用。“一打三反”运动开始后,展xx才说,我們那台电动机沒有給修繕,他私自“借”給耿家油房了。往回拉时,他又不直接拉到干校来,而是拉到东大门,用干校的馬车再拉回来。为什么这样转圈子,这里肯定有鬼。我們决定对展XX进行社会調查和阶级分析,經过調查和分析才发現这个人原来是三次被开除厂籍的盗窃分子,根据他过去和現在的表現,联系群众揭发出来的問题,就看出他是个“慣盗”。大家統一了认识,就集中力量,抓住他的要害問题进行深揭深挖。在强大的政治攻势面前,他不得不交待盗走电动机、磁力起动器等,給了耿家油房,而从那里拉回一口一百七十斤重的猪,四十五斤粉条,三个人私分了。我們乘胜穷追猛打,很快就打开了突破口,他又交待了两笔,一笔是六三年他开地下炼油厂,获暴利七百多元,又贪污油的成本费五百六十元。他还偷木料和砖头盖了两間房子,等等。
在抓經济領域阶级斗爭的过程中,我們还抓住了干校丢七千斤粮食这一重大事件,带領群众集中目标,集中火力,打围歼战。我們遵照毛主席关于“应用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統的周密的調查和研究”的教导,发动骨干和群众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調查研究,問题很快就集中在楊xx等几个人身上。我們就组织群众围繞七千斤粮食这个专题进行大揭发大检举,大家目标明确,火力集中,使楊××立即陷入人民战爭的汪洋大海之中。群众揭得他无詞可答,批得他汗流浃背。尽管他大哭大鬧,耍尽花招,也蒙混不过去,只得交待了他和富农分子王xx一起盗窃馬料、高粮、苞米等七百多斤和豆餅二百多斤的罪行。广大群众发揚了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經过内查外調,又发現了許多綫索,为下一步深揭深挖准备了条件。
在斗爭中我們体会到:抓住主要問題,打开突破口,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到对敌斗争的关键問题上,带領群众穷追猛打搞到底,就揭得深,抓的准,突破快,使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厂五七干校革委会政工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