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1977.4.20张家口市关于当前市场物价情况的调查报告


按:张家口市计委物价科提交了对群众反映物价上涨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绝大多数涨价是经过批准,或者确因进货价格、成本上涨而提价的,只有少数是有的部门不按程序、不守规矩私自涨价。物价科还抱怨当前物价管理权限分散,不利于统一管理,要求张家口市增加物价工作人员,收回物价批准权限。
报告中有两个关于饮食的具体例子有点意思:
1.猪的生、熟下水价格于1976.9.15提高20%,引起群众强烈反映。而当时正值毛泽东刚刚去世、华国锋即将发动政变逮捕四人帮之机,据报告说“这时变动价格,在群众中产生了某些错觉,造成不良影响”。据调查,这次价格提高其实是恢复十年前原价。一九六七年猪肉因积压,曾削价处理,生、熟下水也在1967.6.5进行相同幅度的降价。但次年猪肉恢复原价后,生、熟下水则直到1976年才恢复原价。所以调查报告称,恢复原价是可以的,但时机和作法上不够妥当。而且这样一件涉及面广、提价幅度大的事情应事先请示上级才能决定。

2.馒头价格并没有变化,但由于质量和原料不佳使得顾客认为价格提升了。馒头依据原料分三种情况:通粉加玉米面每斤0.24元,通粉不加玉米面每斤0.26元,标准粉每斤0.26元。但因供应的标准粉质量较低,与通粉相比看不出明显的区别。这样顾客就觉得每斤馒头提价2分。

~~~~~~~~~~~~~~~~~~~~~~~~~~~~~~~~


关于当前市场物价情况的调查报告

市委常委:
最近不少群众反映有些商品物价上涨。为了弄清情况,我们着重对一些与人民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商品价格进行了一般调查,现将了解的初步情况报告如下:
一、物价上调情况
    
从调查情况看,在百货、蔬菜、土产、五金、食品、饮食等各行业中,有些商品的价格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现分述如下:

百货
一九七六年提价的共有四百四十四种,平均提高幅度百分之二点八。其中:
小百货:提高183种,提高幅度0.6%
    文化用品:提高236种,提高幅度18.3%
针纺:提高25种,提高幅度2.49%

蔬菜
蔬菜每百斤收购价,—九七六年3.006元,一九七五年是2.9元,总水平提高3.51%。零售价总水平却比七五年降低22.3%,但是有八个主要品种的零售价高于七五年。这八个品种是:

单位: 百斤
                  七五年         七六年      提高%

越冬菠菜         2.10         3.23      54
          1.70         2.07      22
          1.35         1.53      13
          2. 1          2.39      14
          2.68         3.10      15
夏元白菜         3.13        3.27      4.4
                7.40         10.99     48
西           4.27         5.08      18

土产
一九七六年提高价格的主要有:
                            提高27.5%
  锅(28以上)    提高20%
一号缸(蔚县、涿鹿产)分别提高16.3%10.01%
日用瓷(邯郸、唐山产)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提高2.7%,同年八月二十六日在此基础上又提高17.8%
从外地购进的商品,执行价格偏高的有20多类,其中主要有:
竹扫帚 个原市零售价 0.92  现出售价格最高1.12
地条帚 原市零售价0.48  现出售价最高0.6
锅刷子           0.12            0.18
铁水桶28*33*0.6 原市零售价4.65 现出售价格最高6.49
3公厘玻璃每平方米原市零售价2.7 现出售价格最高5.6

五金
一九七六年共提高价格2157笔,平均提高幅度2.19%。其中:
五金        1503       提高幅度2.56%
交电         581       提高幅度1.22%

二轻产品
一九七五、一九七六两年中提价的主要有:
皮、棉服装加工费平均提高11%
单剪绒帽子由每顶14.85元提到16.8
自行车修理项目有15种提高了收费标准,平均提高幅度22%
61种皮裘制品平均提高27.5%

食品
在十多类商品中,主要是猪的生、熟下水价格提高幅度较大,群众反映也比较强烈。经我们调查,猪的生、熟下水除猪肝和猪香肠两种提价以外,其余都是属于恢复原价一九六七年猪肉因积压,曾削价处理,生、熟下水也随猪肉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执行了同一削价幅度的处理价格。第二年猪肉恢复原价后,生、熟下水仍一直执行当时的处理价。经市商业局批准,从去年九月十五日开始恢复了一九六七年处理以前的价格。如果从猪下水和猪肉的比价考虑,恢复原价也是可以的。但是在时机和作法上不够妥当。正值全国人民热烈欢呼粉碎“四人帮”,庆祝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时候,这时变动价格,在群众中产生了某些错觉,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对这样一件涉及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变价的幅度很大(达20%),应请示上级党委和征求市物价部门的意见后决定。

饮食
饮食的主要问题是毛利率高。市物价部门规定我市饮食业的毛利率是25%30%,而市商业局一九七三年八月自行规定,毛利率按30%35%执行。此外,我们调查了几个早点品种如馒头、油饼、麻花、烧饼的情况,价格并没有变化,有时由于质量和原料的原因影响了价格。例如馒头,现有三种情况:通粉加玉米面每斤0.24元,通粉不加玉米面每斤0.26元,标准粉每斤0.26元。因现在供应的标准粉质量较低,与通粉相比看不出明显的区别。这样顾客就觉得每斤馒头提价2

二、物价上调的几种情况和原因
1、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提高价格的占大多数。如:皮毛提高价格27.5%,是省计委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批准的。日用瓷两次提价20.05%,是根据省计委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八月二十六日的文件精神。五金调价是根据省商业局五金交电商品地区差价方案的精神提高的。
2、进货价格高,市场另售价格也相应提高,土产公司经营的商品多有这种情况。如:普通兰边饭碗,宣化瓷厂生产的每个另售价是0.13元,厂子因亏损停止生产后,改从山西、内蒙进货,每个碗的另售价格是0.32元,高出本地产的一倍多。因为许多商品货源缺乏,为了保证市场供应,明知价格不合理也得购进,使许多商品的另售价格相应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3、许多商品因原料、费用、成本等问题,提高了出厂价格,市场另售价也相应提高。百货提高价格的444种商品,大都是这种情况。
4、不经批准,私自提价。有的单位不从全局出发,只考虑本部门的利益,有时不按审批程序办,私自提价。如提高衬衣加工费就是一例。服装加工收费批准权限归市计委。一九七六年三月市计委和二轻局曾联合下文,对五种衣料的衬衣和上衣加工费统一作了规定。但在执行当中,二轻局以“衬衣与上衣加工方法没有多大区别”为由,未与市计委协商,便私自口头通知各服装加工部,把衬衣加工费提高到上衣加工的收费标准。做一件涤确良女衬衣,原加工费1.8元,现按上衣的标准收费,每件就是2.3元,提高27.77%
5、许多产品因原材料价格提高,使成本加大,结果提高了产品的出厂价格,或者降低了利润,以至出现亏损。如市制鞋厂的几种主要皮鞋原料,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九七五年与一九七二年相比,每平方米牛油皮价格提高21%,猪油皮提高17.9%,牛皮底提高15.7%,猪底皮提高4.4%。皮鞋价格虽然没有批准提高,但利润指标却受到了很大影响。
6、因费用增大,特别是运输费加大,使开支增加而提高价格的也很普遍。如:天津产的搪瓷壶,以前每把348元,包装费已计算在内,现改换包装,每把又增加包装费0.l3元。市交通局今年一月新增的三套马车全部实行包车计价,实际上是提高了运输价格。如市制药厂从车站货场往厂内运40吨煤,如按吨公里计价,运费是88元,现在用包车计价,则付出运费229,提高了2.6倍。又如今年三月地区土产公司由货场往王宝墩运26吨蓆子,按吨公里讨价,包括装卸费需106.34元,现执行包车计价,运费共计320.6,提高三倍多。对市交通局的这种作法,市物价部门曾多次阻止执行,并下达了文字通知,但交通局一真没有纠正,各单位对此反映很强烈
7、当前在物价管理上存在的权限分散问题也直接影响了市场价格。我市在—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参照省物价管理方法,重新规定了我市物价管理分工和审批程序,印发了市革字(197489号文件,下放了一部分商品(产品)价格的批准权限。主管局在自己的权限内,不须经过市物价部门,就可以批准和调整价格。现在看来,这样做分散较多,集中较少,不利于统—掌握和综合平衡。另外,省革委实行的也是这样的管理方法,省革委各主管局在他们的权限内,直接给市对口局下文执行,给市物价部门统一管理带来一定不便。如省商业局今年二月二十九日印发的(77)冀革商财字第10号文件《关于中等城市蔬菜价格管理行办法》,按文件精神,今后市蔬菜公司制定和调整蔬菜的购销价格时,可以不经过市物价部门。这样,给块块的统一管理、综合平衡带来困难

三、几点意见
1、采取有力措施,对个别极不合理又有条件变动的价格和作价方法,予以调整。如交通局的马车包车计价、饮食公司执行高出规定的毛利率、二轻局衬衣加工提价等,应组织力量,在进一步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坚决纠正过来。
2、重新规定分工权限,适当的收回—部分商品(产品)的价格批准权限,尤其是一些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商品。权限分工调整后,凡省革委主管局给市对口局下达的调价方案,也必须经过市革委物价部门的同意方能执行,这样符合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便于统一管理,综合平衡。
3、调整充实物价机构。目前我市各级物价部门主要问题是机构不健全,专职物价人员较少,不适应当前的工作。如市商业局管物价的只有一人,而且身体不好,经常休息。许多基层单位负责物价工作的也只有一人,力量明显不足。应考虑对各级物价机构进行一次适当调整,充实人员,以加强对物价工作的领导。
另外,有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对物价工作重视不够,很少过问,对物价人员提出的意见不接受、不采纳,使一些物价人员感到对头多,支持少,费力不讨好,不安心工作。应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对物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加强领导,使这项工作越做越好。
以上初步调查的情况和意见,仅供领导参考。
张家口市革命委员会办公室
       
 
—九七七年四月二十日


出处:张家口市档案馆S41-1-34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