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1968.11.24张北县转发河北省关于提防假人民币的通知


1968.11.24张北县转发河北省关于提防假人民币的通知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1968.10.23河北省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注意发现假票并抓紧破案,1968.11.14张家口地区将此通知转发给下属各市、县,1968.11.24张北县则将河北省和张家口地区的两个通知再转发给下属各公社及金融机构。此次只公布河北省的通知原文,对于张家口地区和张北县转发的通知则略去。
从文件看,所发现的假币面额一般为10元,这在当时就是最大面值的纸币了。不过假币做工简易,系人工描绘,纸张粗糙,而且背面的天安门图案上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字样(真币版式见附图)。

 ~~~~~~~~~~~~~~~~~~~~~~~~~~~~~~

最高指示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河北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
关于注意发现假票、抓紧破案做好宣传工作的通知
68)冀革生字第300

各地区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组):
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和捣乱。反映在金融战线上的阶级斗争,是极其尖锐复杂的。据悉:山东郯县、内蒙呼和浩特市、江苏邳县等地曾陆续发现假“人民币”。我省衡水、安平等县也屡有发现人工描绘的假十元“人民币”多起。
今年一月十二日,反坏分子在衡水县衡水镇烟酒门市部、供销社用假十元券购货十七日、二十六日,该县供销社、工业局门市部又分别发现假十元“人民币”各一张,经过查对,据称是春节前在集上卖猪肉所收。另外,该县红卫付食店、大麻森村供销社,曾发现反坏分子持假十元“人民币”购货,当即被识破后,假装去银行兑换,而逃避。五月七日,安平县马店信用社在收款时发现假十元“人民币”一张。正定东权城公社、秦皇岛市也曾发现盖有大型语录章和剪裁拼凑的票券事件
所发现的假币特征:人工描绘,纸质粗糙,图案不全,花纹粗细不匀,没有地纹。背面,天安门墙上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天安门左侧没暗影。总之,真假悬殊,极易识别
为了做好防范、破案工作,有力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特通知如下:
一、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教育金融战线上广大革命职工树立高度的阶级斗争观念。提高革命警惕性,发现可疑情况,应即报告公安部门。
二、发现假“人民币”的地区、县要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组织破案班子,分析敌情,发现线索,对可疑人员要进行重点审查,力争尽快破案。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工商业、机关财会人员鉴别假票的知识和能力,及时识破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各地如发现有假“人民币”的情况,应即上报。

一九六八年十月二十三日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029-1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