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1983.11.17张北县公安眼中的“精神污染”



1983.11.17张北县公安眼中的“精神污染”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部分人名做了处理。
关于精神污染,张北县的公安总共列了六个方面的情况,其中40%是在讲天主教所谓“腐蚀思想,争夺青少年”的情况。经查,张北县属于天主教西湾子教区(地下教会,Dioecesis Sivanzeanus)。从1700年传入天主教后,西湾子村就是向长城以北的蒙古族地区传教的主要基地,而西湾子直到1936年才从张北县划归新设立的崇礼县。不仅如此,西湾子教区正权主教郝进礼的主教座堂就在张北县公会镇,直到他于2011年去世,享年95岁。结合本博客之前公布的档案《1976.11.13河北省张北县打击天主教复兴》,可以看出张北县的天主教徒确实比较多。http://communistchinadoc.blogspot.com/2014/11/19761113.html

这份材料还提到,1982年张北县有10%的人口参与包括耍宝在内的赌博,这个比例很是惊人,不知具体发生了什么事。

~~~~~~~~~~~~~~~~~~~~~~~~~~~~~~~

张北县公安局
联系实际,剖析精神污染
的表现和危害

  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我们召开了股、所长和基层派出所所长会议,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文件,紧密联系实际,分析精神污染的种种表现和危害,提高了对抵制资本主义思想影响、清除精神污染的重要性的认识,决心站在斗争的前列。会上,大家以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为武器,剖析了精神污染在我县的主要表现和危害:
  一、一些污秽下流的书刊,靡靡之音的传播和扩散,低级下流的黄色小剧和不健康影片的演出。严重地毒害了青年人的灵魂、诱发着犯罪的因素,使他们精神颓废,追求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醉生梦死,迷迷糊糊地混日子,走向腐化堕落,道德败坏,行致犯罪道路。就八三年青少年犯罪受到法办的达一百零一人,占犯罪被法办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这些人的犯罪大部分是因精神污染的毒害而走上了犯罪道路。
  二、充满铜臭气的“一切向前看”的思想,严重地腐蚀了一些人的灵魂。这不仅是表现在公私贸易中的唯利是图,弄虚作假,投机倒把,而且一些早已在旧社会灭绝的东西又重现出来。据初步掌握,我县有卖淫的妇女三十一名,已有五名走上了犯罪道路,受到了法律的惩办有四名妇女被拐卖,出现了人贩子四名。例如,馒头营公社庙脚底大队女社员张××,二十九岁,一九八〇年十一月流窜到定县卖淫,回村后又对阮××、李××二人灌输外出流窜如何好,外地生活如何富裕,在其引诱下,致使阮、李两名妇女也跟上她前往定县卖淫,失去了人格,走上了犯罪道路。二泉井公社三义美大队社员孙之×,法纪观念淡薄,钱财红了眼,于一九八三年农历正月十五窜到康保将其十四岁的表妹王××骗到江苏省丰县卖掉,后又到沽源县骗走两名妇女也卖到了江苏省丰县,得款六百八十元,手表两块。走上犯罪道路,受到了法律的严厉打击。
  三、封建迷信在城乡有所抬头。大旱之年中抗旱的少了,而是大盖龙王庙,供神求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盖庙四百八十六座,涉及村队三百九十二个,占全县自然村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三。城关公社黄土湾村,开始盖小苗,后又盖大庙,今年一个村就盖起三座庙。一些巫婆、神汉也在公开活动,全县有二十一名巫婆、十名神汉利用迷信活动索取钱财。还出现了一些拿妖、捉鬼的“先生”骗取钱物,有的利用这个手段进行流氓活动。二泉井公社大堆大队社员杨贵×,自称是拿妖先生,经常外出索取钱财,每给一个病人治病拿一个妖,少的要钱二、三十元,多的上百元两面井公社刘家卜村社员张亮,以顶神的手段为名,进行流氓活动。还有一些受封建迷信的毒害出现了荒唐的怪事二泉井公社三边道沟大队一名姓杜的青年,婚后夫妻生女小孩一名,响应党的号召做了计划生育绝育手术。可是村里来了一名外地的“顶神”先生,说:“我能给你妻治疗后生一名男孩子”。由于封建迷信的束缚,这名青年信以为真,就让“先生”给其妻治疗。那位顶神先生把女方的裤带和他的裤带连挣在一起,夜间十二点二人相抱着出去送鬼、迎神。完后说:“这回保你生育一个男孩子。”可见这是多么荒唐的事呢。
  四、宗教活动也在腐蚀着一些人的思想,争夺着青少年一代。一些宗教区出现了青少年参加宗教活动,党、团员脱离组织等现象。一些宗教区的村队,团组织涣散,团员不过组织生活,团组织活动不能正常进行。二泉井公社石柱梁大队,八一年团支部有十五名团员,由于宗教活动,十五名团员都脱离了团组织,参加了宗教活动,致使团支部不能存在。今年春天团县委和公社团委到石柱梁又重建了组织,发展了一批新团员,可是时间不久团组织就又不能正常活动了。三十二名团员,只剩李×一名团员还参加组织活动。(李×是部队,从部队退伍复员回来时间不长的)当团支部书记李×挨门一一问其原因时,都说不干了。而主要原因是信教不信团。战海公社哈拉沟村张有,五十一岁,一九七三年入党,因爱人是天主教,他在接受着影响,逐步进入了宗教活动,在党组织的多次帮助下,仍无觉醒,于八二年提出退党申请,经公社党委批准,取消了他的党团资格。台路沟公社前营子村的团员王×海,积极参加宗教的一切活动,凡是神甫一到村,他就积极地组织教徒念经,自愿为神甫当付祭。二十二的女团员王×兰成立村里教徒们的领经人之一。一些宗教区村的人,奉教的越来越多,青少年奉教的现象也很严重。公会公社公会镇,天主教活动日念经时,十五岁以下的少年进堂参加念经的就达三、四百名。有七户大教二十多人奉了教。台路沟公社天城坊子村,八二年发展教徒四十八名,其中青少年就三十四名,最大年龄的十七岁,小的仅是二个月大的婴儿。一些少年儿童深受其害。台路沟公社马莲渠学校一至四年级学生四十八名,其中天主教家庭的孩子就四十二名,由于念经占用了他们的时间,而经常完不成作业。十三岁的小学生王×兵,每天的作业都完成不了,老师问其原因,他说:“我每天早晚都得念经,没时间作作业。” 战海公社哈拉沟村任占卫的女儿,十三岁,系小学五年级学生,只顾每天念经,而不好“上课学习”,当人们问她为什么你不好“念书”,她说:“我信天主,念经能上天,不念经就得下地狱。”还有因宗教信仰而造成家庭的不和,台路沟公社天城坊子村社员×万山是大脚,其爱人是天教,爱人让他入教□不从,后就把三个孩子到神甫那里领了洗、奉了教。因此,二人经常打架,一次打架后,×气不过跑出去,想上吊自杀,要不是家人发现寻找的及时,就会出现不幸的大祸。公会公社公会镇郭玉祥的弟弟与康保县女青年陈玉桃结婚后,让陈奉教,陈不入,因此,夫妻经常打架,曾一次因陈不念经,郭将陈头朝下倒立起来,还威胁说:“如果你不奉教,就不给你自由”。东营盘公社义和美沟女社员左月梅,三十二岁,七三年高中毕业,不注意世界观的改造,得不到精神支柱,因找不上合适的对象,今年春天出家到山西严化寺当尼姑去了。
  五、赌博恶风盛行,特别是去年全县参加各类赌博的人达三万人之多,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妇女、青少年参加赌博的现象也很严重,大型赌博一度猖獗。因赌博受到处理的人就二千一百三十八人,其中受到法办的七人,行政处理的二十九人。就对口淖公社来说,全社十七个大队,总人口一万四千七百七十一。各类赌博现象村村队队都有。参加赌博的人六千七百多名,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参加大型赌博耍宝的达一千多名,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点一四,设立宝场的有七个大队,占大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二。察汗囫囵大队,全队一千多人口,参加耍宝的五十多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五。妇女搞其他赌博的三十多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三。这个公社今年赌博现象也很严重,从夏季开始,一直到八月份赌博才停下来。城关公社元泉厂村,多次聚集四、五个县的大赌头,进行赌博。
  六、买卖婚姻也严重起来,有的人把女儿找对象当成商品出售,一个女子找对象要财礼达二千元之余
综上事实,也已足见污染之严重,有些是实在令人齿冷的。也证明了精神污染是导致部分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之一,是造成社会不安定原因之一,是实现“四化”的大敌。因此,我们要积极地旗帜鲜明地与之进行斗争,打好这场围剿精神污染之仗。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出处:1983年中共张北县委宣传部《关于清除精神污染、思想政治工作等材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