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1966.11.1英国驻华外交官打探大串联是否要停止



1966.11.1苏联塔斯社报道红卫兵串联暂停,英国外交官就此打探消息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塔斯社报道原文待查,总体上说,英国驻北京外交官当时就大串联停止与否获得的消息虽然混乱,但还是准确的,因为中共当局本身就此问题摇摆不定,先是说暂缓来京,过了一个月后又说因冬季到来停止本年度免费大串联,但鼓励徒步串联,而且许诺明年四月春天来临后恢复免费串联,当然我们知道这个许诺后来没有实现。(见附件21966.10.15国务院关于各地革命师生暂缓来京进行革命串联的通知》,和附件41966.11.1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革命师生进行革命串连问题的通知》,中发 66 554号)

1031日晚上,英国外交官Percy Cradock向苏联驻华使馆的Drozhdov询问塔斯社这一报道的出处,苏联人说中共之前确实有个决定暂缓红卫兵来京串联四天,原因是铁路交通过于拥挤。经查,在1966.10.3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维护铁路运输秩序的紧急通知》中,确实提到“目前来京串联的革命师生十分拥挤,而天气又日渐寒冷,为了不使北京接待工作过分困难,决定从十一月一日到五日,各地来京进行串联的革命师生暂缓来京,各线铁路局停开来京学生专列五天。”(见附件3.

英国外交官R. W. Whitney则向苏联《消息报》(Izvestia)驻北京记者科休科夫(Kosyukov)打听,科氏说他此前也看到了塔斯社报道所依据的信息来源,但不相信,而且源源不断的红卫兵抵达北京也证否了这个消息,他还援引周恩来在102号的谈话(科氏似乎看过讲话记录)说“红卫兵革命大串联要持续到春节(即明年2月)”。经查,周恩来此次谈话是在103日接见红卫兵代表时所讲的,不过科氏的概括不对,因为周没有讲还可以串联到春节,而是说“放假闹革命,从暑假到年假(春节),已经搞了四个多月,还有四个多月嘛!有的同学担心,怕时间不够,这不必要,时间是有的。”关于串联,周说“革命串联,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今后串联是允许的,”“现在天气就已经冷了,南方就要先来一下,过几个月就要更冷了,南方来北方就不好办了。”(见附件1:《1966.10.03周恩来对参加国庆观礼的全国红卫兵代表的讲话》,全文较长,本处为节略版)

科氏还引用周恩来上述讲话说,虽然本年度全国大旱,但有几个省成功处理了旱情;中国青年人应为核战争做好战备,二战时苏联虽然最后获胜,但开始时因准备不足而损失惨重。经查,周当时在向红卫兵解释毛泽东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口号时做出上述讲话,原文见附件。就备战,周特别提到敌人“把希望寄托在你们第三代身上,我们告诉他们没有这个希望,你们要把反帝反修继续下去”。这个“你们第三代”正是现在中国执政的一代,很可惜周的寄托竟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落空

×××××××××××××××××××××××××××××××
(1018/66)   RESTRICTED  The Office of the British
Charge d'Affaires,
PEKING.
1 November, 1966.

Dear David,
Please refer to your telegram no. 323 of 29 October about the Tass report of a Central Committee decision to suspend the visits of Red Guards to Peking, and our reply in telegram no. 898 of 29 October.

2. We now have two further items of information on this Tass report, but I fear their effect may be not to throw more light but, rather, more confusion on to the subject.

3. When Percy Cradock tackled Mr. Drozhdov of the Soviet Embassy about the report, last night, he was told that there had been a decision to suspend the Red Guard visits, but only for four days because of congestion on the railways. I myself raised the subject with Mr. Kosyukov, the Peking correspondent of Izvestia, who told me that he had seen the information on which the Tass report was based, but did not believe it and thought that the continued arrival of Red Guards in Peking proved that it was incorrect. He then quoted a speech given by Chou En-lai on 2 October, of which he appeared to have seen the text, in which Chou stated that the Red Guards would "go on exchanging revolutionary experiences until the Spring Festival" (February).
4. According to Mr. Kosyukov, in the same speech Chou had said that this had been a year of great natural calamities, although some provinces had managed to overcome them successfully.
5. Chou went on to say that the youth of China should be prepared to fight in a nuclear war. When the enemy attacked they should be ready. They must not be like the Russians, who were not prepared for the attack by Germany and therefore suffered severe losses before winning final victory.
6. I am copying this letter to Emrys Davies in Hong Kong, and to Brewer (J.R.D.) and Clift (I.R.D.) in the Foreign Office.
Your ever
Ray
(R. W. Whitney).
D. C. Wilson, Esq..,
FAR EASTERN DEPARTMENT,
Foreign Office.
RESRICTED
出处:英国外交部档案FO_371_18698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1
周恩来对参加国庆观礼的全国红卫兵代表的讲话
1966.10.03
……学校里自从发表了毛主席批准发表的聂元梓同志的大字报,已经四个月了,六月二号发表,今天是十月三号,已经进行四个月的斗争了,我们革命同学和革命同学的先锋队红卫兵奋斗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放假闹革命,只有你们获得了最大的民主,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情况下,你们获得了无产阶级的民主最大的自由。今后按党中央的部署,学校放假半年,从暑假到年假(春节)已经搞了四个多月,还有四个多月嘛!有的同学担心,怕时间不够,这不必要,时间是有的。……
去年毛主席号召,在这样大好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长期口号。因为现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把我们当成是他的主要敌人……现代修正主义也是一样,怕我们的文化革命影响他们、怕他们的宝座被推翻,使他们坐不稳,他们把我们看成是最大的敌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苏联为首的取得了胜利,但是在战前准备不够,德国法西斯首先侵略了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向英法开火,战争扩大,兵力分散、力量消耗大,但一九四一年发动了对苏联的进攻,苏联初期准备不好,受到很大损失,鉴于这个教训,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经常备战,长期备战。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还没有消灭时,社会主义没有在全世界胜利时,就要有个备战精神。……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你们第三代身上,我们告诉他们没有这个希望,你们要把反帝反修继续下去,因此要把备战的思想一直贯穿到全世界把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消灭光。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告诉你们,希望你们传下去,当然到那时还会有矛盾,会有斗争喽!总之,备战这个问题是个长期问题。
……备荒看起来是一个时期的事,但是,是长期的事情。……今年是大旱的一年,越是旱得厉害的地方,办法越多。……尽管提出了计划生育,你们是同意的,但人口总有增加。而且还要为备战储备(粮食),还要支援世界人民革命。
……革命串联,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不是要你们一下子组织得很好,要逐步地达到。如果没有组织、没有计划,运输就会有困难。还有组织性、计划性问题。
今后串联是允许的,首先是北京及大中城市先满足。全国一千四百万中学生,每十个人来一个,就有一百四十万,这是一个很大量的组织工作。因此火车就不只在大站停,而且在中小站也要停,这样运输就复杂了。所以有这样一个设想,大中城市彼此串联的问题,要有组织些,有计划些。现在这两天都在庆祝国庆,再过两天就紧张了。现在天气就已经冷了,南方就要先来一下,过几个月就要更冷了,南方来北方就不好办了。要通过省市委按计划办事。
……


来源: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战斗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首长讲话》(1966.11):《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期间中央负责同志讲话选集》(中央教育部毛泽东思想红卫兵总部编印,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附件2
国务院关于各地革命师生暂缓来京进行革命串联的通知
1966.10.15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人委:
外地来京革命师生现已超过百万,接待能力已达顶点,食宿、交通、卫生医疗等等都已发生极大困难。加之近来气温急剧下降,很多人不带被盖棉衣,极易生病。切盼各地革命师生暂缓来京,待现有的外地革命师生离京后,再按中共中央、国务院九月五日的通知有计划地来京进行革命串联。

国 务 院
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五日


来源:(根据文件原件打印

附件3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维护铁路运输秩序的紧急通知
1966.10.31


目前铁路运输秩序比较混乱,客货列车晚点现象严重,在车站不断发生围车、拦车、和阻止列车开行,以及乘车纠纷等事件,因而严重地影响了铁路运输秩序。为保证革命师生、旅客和国家物资的正常运输,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
一、各省、市、自治区要认真按中共中央、国务院九月五日通知的精神,有计划地组织革命师生来京进行革命串联,适当控制来京人数。铁路要有计划地安排革命师生的输送工作。
三、革命师生要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维护铁路运输秩序,要按照乘车指定的区间乘车,严禁拦截和阻止列车运行。严禁强迫铁路延长列车运行区段,或改变列车运行方向。
四、在车站和列车上任何人都不准用各种借口妨碍铁路职工执行职务。革命师生要主动协助车站和列车搞好乘车秩序。
五、凡是革命师生专列都要派人民解放军随车值勤,协助维持乘车秩序,保证运输安全,并在列车上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十六条。铁路职工和铁路民警要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坚守岗位,勇于负责,满腔热情地为革命师生运输服务。
六、铁路部门要迅速恢复正常运输秩序,保证客货运输畅通无阻。
此通知同样适用于轮船码头。
此通知可在车站和列车上张贴。


附件4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革命师生进行革命串连问题的通知
1966.11.16
;中发 [66 554

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人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自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于八月十八日在首都天安门上接见北京和外地来京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战士以来,全国掀起了革命师生大串连的高潮。预计到十一月二十日止,来过首都的外地革命师生和红卫兵战士将近九百万人。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最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以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不到三个月的短短时间内,举行了七次盛大的接见大会。
为了使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深入地向前发展,全国大专院校、军事院校和中等学校放假闹革命的期限,需要持续到明年暑假。因此决定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到明年春暖季节,全国各地大专院校、军事院校和中等学校的革命师生和杠卫兵战士一律暂停乘火车、轮船,汽车,来北京和到各地进行革命串连。目前正在水陆交通沿线等候车、船外出串连的各地革命师生,可劝说他们返回原地。从明年四月起,还有充足的时间,凡是应来而未来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大中学生,都会有机会免费乘火车、轮船、汽车来北京,看望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并进行学习和交流革命经验
今年是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并且更好地实现明年的国民经济计划,需要在今冬明春集中一切交通力量,加速物资运输。同时,为了准备明年春暖季节更好地、更有计划地免费输迭革命师生进行革命串连,也需要对前一阶段的运输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前一阶段使用过度的客车、客船进行必要的检修。因此,决定从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全国水陆交通,只负责免费输送各地到北京或外地进行革命串连的革命师生返回原地,和北京去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返回北京。他们要凭免费票上车,上船,直回原地,不要在途中停留。
林彪同志十一月三日在接见全国各地来京革命师生大会上的讲话中告诉我们:“毛主席是支持同志们步行串连的。……当然,这种步行串连,必须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进行。”为了贯彻林彪同志的这一号召,今冬各省可先在本省范圉内,专区范圉内有组织地进行大中学校革命师生徒步串连的试点,在全国和各大区将由中央、国务院、各中央局和各省、市、区,有组织地进行重点试点,以便取得经验,为明年徒步大串连作好准备。对于已在进行徒步串连的少数革命师生(几个人到几十个人),中央和各地党政机关应主动地给以必要的便利。超过百人以上的徒步串连,必须同有关党政机关事先接洽,有计划地进行,以免沿途发生食宿和其他方面的困难。有关徒步串连的注意事项,将另行通知。
这一通知可在各地大中学校革命师生中宣读,井在机关、学校、车站,码头张贴。


来源:根据湖北省革命委员会编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文件汇编[]》,武汉:19684

以上四篇附件均出自宋永毅主编《中国文化大革命文库》2006年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