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1976.11.13河北省张北县打击天主教复兴



1976.11.13张北县打击天主教复兴

按:×××系原文所有,经查是指毛泽东。红色标记为录入者所加。

原来那时候中国的天主教徒也有因为信仰而反对堕胎,进而反对官方的计划生育政策,比如一个教徒说“小孩子在娘肚里怀到四十天就有灵魂了,如果被强迫的刮了孩子是无罪的,自愿刮的杀人罪”。

根据文件,张北县公安局此次打击的所谓“天主教复辟活动”是从1975年夏天开始的。随着中共元老如康生、周恩来等人在1975年底和76年初相继引起离世,人心惶惶,包括天主教徒在内社会上出现各种猜测,也就是当局所谓的“谣言”。从对主要成员的介绍来看,1974年张北县当局就已经严厉打压过一次“天主教复辟活动”了,至少三人任海、李志光、郭光明入狱并因此被天主教徒视为“受难的圣人”,其他人也受到程度不同的打压。但是,时隔1年这些受处理的人们仍然能积极的投身宗教活动并再次被当局视为反革命复辟,由此可见这些信徒对天主教的信仰很坚定。

有个数字挺奇怪,“石柱梁全村290户,1235人,有教徒262户,教徒1221人”,那就是说该村的非教徒共14人(1235-1221),却分布在28户(290-262)人家里,这怎么可能呢?

~~~~~~~~~~~~~~~~~~~~~~~~~~~~~~~~~~~~~~~~~~~~~~~~~~~~~~~~~~~~~~~~~~
张北县革命委员会公安局
关于对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破案请示报告

县委、地区公安局:
县委、地委批准立案侦察的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经过六个多月的调查侦察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审查重点对象,基本上划清了战海公社战海大队、小三眼井大队、二泉井公社石柱梁大队、曼头营公社官井大队等十一个村队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罪恶,获得了一部分罪证,案情已清,我们认为已具备破案条件,为了及时打击阶级敌人现行破坏活动,保卫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顺利进行,应予破案:
一、案件的发现及复辟过程
今年二月份先后发现战海、石柱梁、官井等村队天主教内一小撮反动分子,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我们紧跟上了调查、侦察工作。
战海大队全村288户,1276人,其中天主教徒94户,教徒390人;小三眼井大队有164户,698人,有教徒19户,教徒85人;石柱梁全村290户,1235人,有教徒262户,教徒1221;官井村30户,171人,有教徒11户,教徒60人。
去年夏季以来,战海大队谢家湾村女教徒兰秀莲制造“死而复活”的传言,在谢家湾、杨树湾、小三眼井等教徒聚集村队秘密传播。今年一月敬爱的周总理与世长辞了,举国悲痛,哀思如潮。但是,丧心病狂的一小撮披着宗教外衣的战海大队反革命分子南存荣,隐藏在宗教内的反动骨干教徒谢景章、被杀子弟谢秀峰,石柱梁大队反动神甫,劳改释放犯王崇一等一小撮反动分子,他们配合国际国内阶级敌人又一次跳出来,造谣惑众,大肆传播兰秀莲是活圣人,圣教要广扬,恶毒攻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污蔑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据以查清掌握复辟宗教活动的有战海公社战海大队,小三眼井大队,二泉井公社的石柱梁和曼头营公社的官井村等三个公社三个大队十个村庄,参加活动教徒500多名,已查清新发展教徒2名。
这次复辟活动,以战海大队的谢家湾村为起点,兰秀莲与崇礼十一号村的活圣人王福荣和小圣人刘春军等秘密串联,互称圣人。这样,兰秀莲成了活圣人的谣言,在战海大队的七个自然村里很快传播开来,把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战海大队搞得乌烟瘴气。然后通过小三眼井骨干教徒兰进奎、王进明先后传到小三眼井大队,张北牧场双合大队,沽源县二道渠等地,兰进奎、王进明在活圣人兰秀莲和反革命分子南存荣的煽动下,也成了所谓的活圣人。谣言所到之处,均煽起了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石柱梁村反动神甫(劳改释放犯)王崇一,蠢蠢欲动,与他们相呼应,在村在教徒群众中大搞非法活动,官井村以范宝荣为首在群众中传播反革命谣言。
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已查清了他们的组织联系和活动事实,获取了证据,查获了一部物证,为破案打击阶级敌人,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材料基础。
二、主要罪恶活动
这次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是有组织有计划,有纲领,有目的,他们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建立他们的所谓“天国”。
1、制造和传播反革命谣言,散布战争恐怖,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反革命分子南存荣于去年秋天一个晚上胡说,他看见毛主席像放光了,随后在教徒中造谣说:“我家毛主席像放光了,毛主席可能回头呀,咱们好好祈术吧,感动毛主席,毛主席回了头,就广扬呀”。并对兰秀莲等人造谣说:“要广扬不了,世界就穷尽,好人上天堂,坏人下地狱,打666号戳子,这个戳子是铁的,下了地狱魔鬼给你眉骨上打,就永远不能升天堂了”。该南还扩散他女婿传来的反革命谣言,对谢景祥等人说:“康生和周总理他们不爱天主,天主把他们收了,叫他们下了地狱,×××(指领袖)爱天主,天主偿的福分大,活的岁数大”。谢景章煽动教徒说:“好好念经,多祈求,祈求天主,感动毛主席回头,圣教就广扬了,祈求毛主席把宗教政策放宽,把受难圣人放回来就广扬了”。反动骨干王春林说:“广扬了就好,我就盼不到广扬了”。反动骨干兰秀莲胡说什么:“她家有一块头纱,让教徒看上面尽是水纹,今年要发大水,”还造谣说:“毛主席和苏联谈判去了,谈判好了就广扬,谈判不好就水淹,火烧,就打仗”。
2、秘密成立反动的圣教会,圣母会,和反革命宗图、勇兵、圣女,进行反攻倒算,盼望圣教广扬,迎接被我捕判的反革命分子,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在谢景章、南存荣和兰秀莲的操纵下,谢家湾、杨树湾和小三眼井三个教徒聚集村,秘密成立了“圣教会”、“圣母会”,自封代理神甫、宗徒、勇兵和圣女。谢景章任代理神甫和谢家湾圣教会会长,张进宝任付会长,生产队会计康士贵任教会记帐先生;南存荣任杨树湾圣教会会长,谢景祥任付会长,谢秀峰任教会的记帐先生;王春林任小三眼井圣教会的会长,兰富任付会长,兰进珍任代理神甫。谢景兰(任海母亲)任谢家湾圣母会会长,兰秀枝任付会长;南存荣的外甥芦会英任杨树湾的圣母会长,常翠花(谢秀峰女人)任付会长。他们三个村还自封了宗徒24名,勇兵36名,圣女10名。
谢景章、南存荣和兰进珍等精心策划,密谋串联,妄图等等大队召开批斗南存荣大会时,兰秀莲能听见天上大喇叭响时,兰秀莲、谢景章和南存荣就带领勇兵喊“欢迎圣人回本乡,圣教广扬万万年和圣教广扬万岁”的反革命口号,小三眼井的勇兵、宗徒、圣女由兰进珍、王春林带领会和谢家湾的在一起也喊反革命口号,这时众教友也跟上喊反革命口号,不信教的喊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这时圣教就广扬了,受难的圣人任海、李志光、郭光明他们就回来了。这些人回来后,要进行一番庆贺,南存荣准备宰一口猪,谢家湾也要宰一口猪,小三眼井准备一石黄米,吃好的喝好的。并准备在谢家湾、哈拉沟、小三眼井三个村庄盖教堂,让反革命分子任海当大会长,李志光当神甫,圣女跟随他们外出传教。石柱梁反动神甫王崇一,乘此机会,向贫农教徒冀有倒算三十四年前借教堂三石莜麦款50元,他们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建立宗教统治的“天国”。
3、制造谣言,妄称“圣人”,欺骗群众。
去年夏天,反动骨干教徒兰秀莲所谓死而复活,兰秀莲圣母显现的谣言很快就传出来,随之而来的是南存荣、薛秀珍、兰进奎、王进明也成了圣人。隐藏在宗教内的反动骨干教徒谢景章和他们相勾结,宣扬兰秀莲上过天堂,看过地狱,这是真的,因而有百余名教徒朝拜兰秀莲,该兰给20多人看灵魂,兰秀莲成了活圣人的谣言,传播到三县一市(宝昌、崇礼、张北、呼市)四个公社。
在谢景章、南存荣煽动和带领下,混入我治保会的反动骨干教徒张进宝掩护下,他们聚众念经,得圣人的恩典,办圣功领圣体代洗,搞婚配,作弥撒,起哀矜,全面复辟了宗教活动。
4、瓦解党团组织,破坏新生事物。
天主教内一小撮阶级敌人我党团组织,提倡计划生育,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怕的要死,恨的要命,竭力进行破坏瓦解。反动骨干教徒谢景章给张进宝领圣体时说:“当干部入党入团,就是背了教,就有罪”。反动骨干教徒谢景兰说:“小孩子在娘肚里怀到四十天就有灵魂了,如果被强迫的刮了孩子是无罪的,自愿刮的杀人罪,作绝育手术的被强迫去的就无罪,就能到天主面前立功,自愿去作手术的就犯罪了。”还胡说:“带避孕环的妇女,如果丢了环是天主偿的”。谢景兰还在所谓的圣母会上进行反动宣传,说什么:“作了手术就是绝根了”。等等。在其煽动下,谢家湾村的社员没有作绝育手术,严重地破坏了计划生育的开展,反革命分子南存荣拉知识青年下水,于去年夏天,将张市下乡插队的女知识青年马文儒发展为教徒,扩充天主教反革命势力。
三、主要案犯成员和处理意见
谢景章、男、现年六十岁、中农成份、初小文化,原籍崇礼县五号村人,现住战海大队谢家湾村,该谢系隐藏在宗教内的反革命分子,解放以后神甫就让他当婚配会长,进行非法活动。这次天主教复辟活动中,制造谣言,任代理神甫和圣教会长,办圣功领圣体,是谢家湾村宗教复辟的组织者和指挥者,罪恶严重,应予逮捕法办。
南存荣、男、现年五十五岁、上中农成份、现住战海大队哈拉沟村。一九七四年曾因参加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定现行反革命戴帽。这次又跳了出来,制造和传播反革命谣言,妄称圣人,欺骗群众,自任圣教会长,是杨树湾村天主教复辟活动的组织者和指挥者,罪行严重,应予逮捕法办。
王崇一、男、现年六十七岁、现住二泉井公社石柱梁村。反动神甫,一九五八年被捕判刑十七年,去年九月份释放,历史反革命戴帽。去年释放回村,不服监管,倒算贫农教徒冀有三十四年前借天主教堂莜麦三石款50元,以作弥撒为名,搜刮教徒赵斌、冀耀林、苏明等弥散款41元,是石柱梁天主教复辟活动的后台,罪行严重,应予逮捕法办。
兰秀莲,女,现年三十岁,贫农,现住战海大队谢家湾村,该兰自称圣人,蛊惑人心,制造反革命谣言,煽动群众,影响极坏,罪行严重,但在交代问题时,态度较好,又因患抽风病,对此,应对兰秀莲定现行反革命,判处管制。
兰进珍、男、现年四十四岁、下中农、现住战海公社小三眼井大队。七四年曾因参加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定现行反革命戴帽。这次又跳了出来,自任代理神甫,传播反革命谣言,本应逮捕法办,但念其交代问题时态度较好,能认罪,为我们搞开案子打开了缺口,为此根据给出路的政策,应对兰进珍依法判管。
谢景兰、女、现年四十五岁、地主成份、现住战海大队谢家湾村。七四年与其子任海参加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受到政府的批评教育,这次又跳了出来,任圣母会长,传播反革命谣言,破坏计划生育,罪恶严重,交代问题态度不够好,为此,应对谢景兰定现行反革命戴帽,交群众监督改造。
谢秀峰、男、现年三十四岁、富农成份、初中文化、被杀子弟,现住战海大队杨树湾村。该谢七四年参加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系骨干分子,对其办班批判教育。这次又跳了出来,任圣教会记帐先生,秘密串联,参与南存荣搞的恩典活动,但在交代问题时态度极不老实,拒不交代,根据抗拒从严的政策,应对谢秀峰定现行反革命戴帽,交群众监督改造。
王春林、男、现年四十九岁、上中农、现住战海大队小三眼井村。该王在这次天主教复辟活动中,任圣教会长,盼望圣教广扬,罪行较严重,但在交代问题时态度不老实,为此应对王春林定现行反革命戴帽,交群众监督改造。
四、反动骨干教徒
1、薛秀珍、女、贫农成份、现年二十八岁、现住战海大队谢家湾村,该薛跟随其姨姨兰秀莲,也被捧为圣人,搞秘密串联,传播反革命谣言。
2、兰秀枝、女、现年五十一岁、贫农成份、现住战海大队谢家湾村。该兰在这次宗教复辟活动中,任圣母会付会长,传播反革命谣言。
3、芦会英、女、中农成份、现年三十二岁、现住战海大队杨树湾村。该芦系被杀子弟,在这次宗教复辟活动中,任圣母会会长,散布反革命谣言,参与其舅南存荣的恩典活动。
4、常翠花、女、现年三十二岁、贫农成份、现住战海大队杨树湾村。该常任圣母会的付会长,思想顽固,劝其弟媳(知识青年)马文儒入教。
5、兰进奎、男、现年二十八岁、贫农成份、共青团员。现住战海公社小三眼井大队,该兰自称圣人,煽动群众,传播反革命谣言,并让代理神甫兰进珍办圣功。
6、王进明、男、现年二十八岁、上中农成份、现住战海公社小三眼井村。该王自称圣人,秘密进行串联,盼望圣教广扬,积极让其父王春林当圣教会长。
7、赵斌、男、现年三十五岁,中农成份、现住二泉井公社石柱梁村,该赵在这次天主教复辟活动中,积极帮助反动神甫王崇一向贫农教徒冀有反攻倒算,让王崇一给其死去的母亲作弥撒,传播谣言。
8、范宝荣、男、二十八岁、中农、曼头营公社官井村,该范传播反革命谣言,学念新经,现在下花园煤矿临时工,上下窑还念平安经,让天主保佑。为此我们已建议公社将范抽回在生产队劳动。
对上述反动骨干教徒积极参与天主教反革命复辟活动,我们的意见应对他们举办学习班,进行批评教育。

以上报告当否,请指示。

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十三日
出处:张北档案001-4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