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1966.11.7秦皇岛要求结合文化大革命进行计划生育



1966.11.7秦皇岛结合文化大革命进行计划生育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计划生育早期的历史值得注意。从文件看,当时的避孕和节育措施是由群众自愿选择,但是在当时技术条件下,恐怕可选项也不多。文件中对医生也特别要求“技术过硬,手术安全”,从这句话来看,当时的节育手术安全性是有问题的。

文件说实行计划生育对贯彻毛泽东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方针有很大的意义,这两者是怎么联系起来的?周恩来在1966.10.3接见红卫兵时的讲话(见http://communistchinadoc.blogspot.com/2014/11/1966111.html 附件1)中对此有解释:虽然粮食产量增加,但人口数量也在迅速增加并且消耗更多的粮食,不利于“储粮备荒”。所以为备战、备荒计,也需要计划生育以控制人口增长。

文件说,文化大革命中的“破四旧、立四新”对建立新的婚姻生育思想和习俗也有效果。这种说法过于牵强,这和“抓革命,促生产”的口号异曲同工,总之政治运动一来,经济、社会各项事务都要有好的变化以显示政治的正面影响。

在各级中共党委对文化大革命疲于招架、难以应对之时,秦皇岛市当局竟然有闲心发出要求抓好计划生育这样非紧急事务、不痛不痒的文件,不知道有何用意。

~~~~~~~~~~~~~~~~~~~~~~~~~~~~~

中共秦皇岛市委文件

(秘密)                 市发(6654
————————————————————————
中共秦皇岛市委
关于结合文化大革命和城乡
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开展计划生育的通知
各区委,公社党委,各机关、厂矿、企业、文教党委(总支、支部),市委各部委,各党组,城乡四清工作团党委、分团党委,各文革小组: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项既定的重要政策,是关係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情,对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我市计划生育工作,近两年来,由于各级党委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加强领导,已经取得很大成绩。青年晚婚人数日益增多,群众避孕面日益扩大,节育手术为越来越多的已婚群众所接受,因此人口出生率显著下降,一九六四年人口出生率是千分之三十五点四,一九六无年为千分之二十五点四,下降了千分之十。今年一至九月份出生率为千分之十五,予计全年出生率为千分之二十左右。同时,全市也出现了一批实行计划生育的先进社、队、机关厂矿。尤其是开展城乡社会主义教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通过破四旧、立四新,对旧的婚姻、生育思想和旧的风俗习惯正在破除,新的婚姻生育思想和风俗习惯正在树立。这就为今后计划生育工作打好了思想基础。但是,前段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些区、社、工矿、企业、机关党委领导重视不足,抓的不紧,措施不力,进展不平衡。我们应该下定决心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要求全市明年把人口出生率控制在千分之十五左右。这是个很艰巨的任务。但是,只要各级党委紧紧结合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加强领导,认真去抓,上述要求是能够实现的。
一、降低明年人口出生率,关键在于今冬明春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一九五五年就指示我们:“经济建设有计划,人口发展无计划,必然冲击计划经济。”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一步开展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宣传中要宣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计划生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政策,要求广大未婚青年学好毛主席著作,锻炼好身体,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自觉地推迟婚期。要求已婚夫妇作到计划生育。在宣传中,要深入讲解实行计划生育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使人民群众懂得实行计划生育,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指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也使人民群众懂得实行计划生育,对改善人民生活、保证妇幼健康的重要意义。从而扫除各种思想障碍,提高群众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把计划生育工作向前大大推进一步。
第二,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全面地推行计划生育的综合措施。对已婚群众要全面介绍各种有效避孕措施和节育手术,由群众自己选择。在工作中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热情地教育群众,坚持群众自愿,反对强迫命令。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大力配合,特别是各医疗卫生部门和医务工作者,要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联系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树立“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突出政治,手术安全
第三,开展好计划生育的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行计划生育,以身作则。各级党委组织要把实行计划生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定期研究,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四,各级党组织,接此通知后,应结合当前文化大革命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行一次研究,把一至十月份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措施,更好地把计划生育工作开展起来。


中共秦皇岛市委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七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各区委,公社党委,各机关、厂矿、企业、文教党委(总支、支部),市委各部委,各党组,城乡四清工作团党委、分团党委,各文革小组。
共印210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秦皇岛市委办公室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七日印发

出处:秦皇岛档案003-202-07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