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1961.11.12合肥通报两起放毒谋害人命的案件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部分人名以××处理,□代表无法识别的字
文件作者在介绍案件嫌疑人情况时,把案主的出身和成分颠倒了。成分是以自己的身份定,出身则应是父母或长辈的成分。

~~~~~~~~~~~~~~~~~~~~~~~~~~~~~~~~~~~~
中共合肥市委文件
[61]53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发生两起放毒
谋害人命案件的通报

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室、工委,各党委(组)、总支、支部并报省委:
根据市公安系统党委报告,十月下旬,我市发生两起放毒谋害人命的案件。
一、十月廿九日早上,巢湖区卫生所(现改为卫生院)有二十二人吃早餐发生中毒。症状是:肚痛、发烧、上吐下泻,严重的还吐出血来。市、区委获悉后,即组织了医务人员前往抢救,经过抢救,除两名严重的需继续住院医治外,余均脱离了险境。
经调查,这一案件系该所所长孙××投放砒霜所致。孙××,男,三十二岁,山东乳山县人,家庭中农成分,本人学生出身。一九四七年二月参加工作,一九四八年入党,历任卫生院、护士、排长、付指导员、卫生所长等职。孙未到卫生所工作之前,就与两个妇女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并受到了处分。到卫生所工作后,又与该所护士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还经常猥亵污辱妇女,并贪污学员书籍费、病员伙食费等,影响极坏。因此,该所连续召开了七次职工大会,对其批判斗争。孙对此心怀不满,伺机报复□十月廿八日晚,竟□予先从该所中药房偷来的二两砒霜放入锅内,毒害全所职工(孙二十九日的早餐未吃),并陷害当晚值班的付所长茆致平,企图嫁祸于人。
二、十月二十五日,市无线电厂工人王维荣,将中午吃剩的熟山芋放在宿舍内,下午发现山芋变色,并有苦味,当即未吃,向厂部报告。据防疫站化验结果,山芋里有毒性的氢化钠。经调查,毒物是该厂工人吴××所投放的。吴××,男,二十二岁,上海市人,家庭工人成分,本人学生出身,一九五八年进厂当学员。从一九五九年来,曾几次偷窃因被王维荣揭发而最后受到留厂查看处分。因此,吴怀恨在心,于十月二十五日下午趁宿舍无人之机,将从厂内偷来的半块氢化钠溶为水剂,倒在王吃剩的山芋里,企图将王毒死。
上述两起防毒谋害人命案件是十分严重的,已将孙××、吴××两犯依法逮捕。希各级党组织引起注意,通过这两起案件,向职工群众进行深刻的教育,提高革命警惕性;并加强对毒性物品的管理,严密各项制度,以防止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特予通报。

     中共合肥市委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十二日

发:省委,各区委,市委常委、各部委室、工委,各党委(组),总支、支部。共印五四〇份。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十六日印

出处:合肥档案001-01-0175-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