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1960.3.22合肥养猪情况简报——掀起春季母猪发情高潮

按:简报中列举的促使母猪发情办法包括以下四种。
1.     放王崗養猪場於三月七日用三種药品催情(苯钾酸求偶二醇、动情素、乙雌酚)注射十一頭母猪於三月九日下午全部開始发情
2.     望城岗猪場组织飼养人員,每天定时給未发情的老母猪按摩乳房,促使及早发情。
3.     城關居民養猪場飼养员姚紹貞在母猪產仔后约四十天她就采用追赶運动,約二十華里,兩天後即母猪发情。
4.     利用孕婦尿加石炭酸處理消毒後,給未发情的母猪注射促使发情。


~~~~~~~~~~~~~~~~~~~~~~~~~~~~~~ 


                    第一期
         中共合肥市委辦公室编                     1 9 6 0322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地积极贯彻省、市委畜牧座谈会议精神
立即掀起了一个春季生猪满怀高产热潮
根据省委畜牧座谈會議指示精神,我市已立即贯彻,并於三月初召开了三个縣委畜牧部长会议討論和檢查了當前我市畜牧业生产中的情况,并对今後的工作也进行了认真研究舆布署。
繼省、市委畜牧座谈会议后,各县(区)委都及时地分别召開了分管畜牧业书记、畜牧部长會議以及電話会和廣播大會进行贯彻和布署,并要求抓緊有利时机,迅速開展一個春季滿懷、全生、全活、高产的繁殖热潮。肥西縣委從省、市委畜牧座談會議後,於三月十號在五十小庙召開了各公社分管畜牧書記、畜牧部长、獸醫院长和公社、大队養猪場场長等三百七十多人会议,着重是进一步貫彻省、市委畜牧座談会议精神和总结成績,交流经验,批判右倾保守思想,进一步检查和落实了生猪飼养、饲料生产等各項任务和措施。会議期間还展开了檢查、評比,共評出先進单位五十五個。巢县县委連续的召开四个不同的大小會議(廣播會、電話會、座談會等),专门传达了畜牧会议精神,又在公社党委書記會議上进行了认真地讨论了全面发展畜牧业的增产計划和措施。肥东和郊区也都召開了畜牧專业会议進行贯彻。现在各地人民公社也都積極進行贯彻,并已行动起来。
通過貫徹省、市委畜牧座談會議精神後,目前各地正在大抓春李母猪繁殖,開展滿怀高产热潮,肥西縣组织二十七人专门學習人工授精技術,并已購进人工授精器六套,准備成立三個人工授精点,组织三个人工授精小组,在全縣范围内帮助公畜不足社、队進行人工授精。巢县县委采取大抓母猪繁殖,大搞人工授精等辦法,提高繁殖率,消滅母猪空怀。他們具体做法是:
1.对不发情的母猪,采取積極辦法,推行人工授精,先由县獸醫站掌握重點做出樣子,而后组织觀摩,傳授技術全面推广。如放王崗養猪場於三月七日用三種药品摧情(苯钾酸求偶二醇、动情素、乙雌酚)注射十一頭母猪於三月九日下午全部開始发情,效果良好。
2.组织飼养人員,每天定时給未发情的老母猪按摩乳房,促使即早发情。如望城岗猪場原有母猪一百一十三头,懷孕只有六十余頭,按摩乳房後,現在满懷一百零八顛,只有四头未发情。
3.通過飼养员的精心喂养,使母猪精神旺盛,尽快发情。如城關居民養猪場飼养员姚紹貞喂的十四頭母猪頭頭满怀,只要母猪產仔后约四十天,她就采用追赶運动,約二十華里,兩天後即发情
4.利用孕婦尿加石炭酸處理消毒後,給未发情的母猪注射促使发情
5.对已发情的母猪,抓住有利时机,大搞配种,在公猪不足地区,可采取人工授精的办法。如放王崗养猪場一頭蘇聯大白猪采精195西西,就配種四頭母猪,效果良好。
6.改善飼养管理工作,是抓繁殖、抓滅怀的重要措施。司集公社红星大队将飼养良集中起来,进行了短时間的培訓,學習新的飼养方法,交流饲养管理经验,互相取长補短,普遍推行三定、三勤、四分的飼养制度(三定是定时、定量、定槽喂食,实行少吃多餐;三勤是:勤打掃、勤消毒、勤垫鋪,每天将猪舍、猪槽打掃一次,并結合積肥,剷去肥土,换上干土,經常注意消毒;四分是:分大小、分公母、分强弱、分病疫饲养)。因而全大隊已從59年底的存欄数四百一十一頭繁殖到八百三十四頭,增加兩倍以上,仔猪成活率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二。
為了全面地贯彻省委畜牧座談會議精神,市委曾於三月六日召開了市委各部委、市區區委和机关、工廠、學校等单位負責同志會議,會上张维克同志傳達了省委畜牧座談会议精神,接着市委书记处书记杜炳南同志根據省委畜牧會議精神結合市區當前養猪等情况作了具體指示。会后各单位均先後進行贯彻。市直党委召开了机关付业生產跃進誓師大會,会议總结了成绩,關展了挑应战競赛,進一步確定六0年机关養猪、種菜等任务。市商业系统也召開了下屬单位养猪工作会议,會上總結了去年養猪工作的成績,认真地討論了六O年養猪任务。
為了进一步把市区养猪、種菜等工作做得更好,繼续深入的開展市区付业生产,市委决定在市區范圍內开展大檢查,方法是各单位自行检查,后以系统為单位进行互查,市委從有關部門抽调三十五名幹部,组织十一个檢查组分赴各系統進行檢查。目前檢查已進入互查阶段。


出处:合肥001-01-0145-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