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1970.3.31 上海工人在"一打三反"运动中揭发的初步敌情分析

上海市革委会工交组秘书组所编1970年第38期《动态》是对一打三反运动中群众揭发敌情的初步分析。其中讲到政治性案件占被揭发案件的多数,其中一半多是批评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领导核心层(即所谓“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无产阶级司令部”)和收听国外电台并传播其内容,而做这些事的一般是家庭出身不好或本人有政治问题的青年人和临时工。比如,新建的高桥化工厂职工多数是青年知识分子,这厂竟有两个据说“企图登外轮叛国”的小团伙共9人。其中一个团伙的为首者赖承镛参加过“中国青年自由党”,另一个团伙想在杀共产党员后登外轮避难。
该期动态也承认有的揭发材料显然份量不够,属于“帽子大、材料少、界线不清”。比如,采矿机械厂工人朱善基被定为现行反革命,其六条罪状不过是:意识形态上腐蚀毒害青年(因他放了三段西洋交响乐录音给青年听,借出莎士比亚等小说给青年);污蔑抵制毛泽东思想(因他唱东方红时高时低引人发笑,学习中做小动作逗人笑);破坏战备,宣传战争恐怖(他说美国飞机好,炸起来死人多,打起仗来我“烂修机床”……);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抓革命促生产(主要是搞无政府主义);挑拨干部关係,离间小组团结(他讲过XX干部不好);破坏红卫兵抄家(把黄金十两凿三段出卖)

~~~~~~~~~~~~~~~~~~~~~~~~~~~~~~~~~~~~~~~~~~~~~~~~~~ 
   
(38)
秘书组编                       1970.3.31

“三反一打击”运动中通过群众揭发的
初步敌情分析

三月三日市革委会“讲用会”后,工交系统“三分之一”的单位“三反一打击”运动已全面进入“四大”。由于各单位重点抓住了打击“现行”,因此到目前为止群众揭发的敌情中,政治案件多于经济案件。机电一局三月十日根据二百零六起案件统计,政治案件为一百三十三人,占百之六十四点五;经济案件为七十三人,占百分之三十五点五。
一、政治性案件的特点是:
1.恶毒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和社会主义制度,收听敌台并伺机扩散制造反革命舆论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占大多数。根据上钢五厂三十八名有现行活动的政治案件对象中: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恶毒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二十二人;长期收听敌台并在同伙间或群众中传播扩散的七人,两者合计二十九人,占百之七十七。一机局一百三十三名政治案件对象中:恶毒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六十人;收听敌台并企图叛国投敌的九人;盗窃情报的三人;阴谋暴乱的四人;破坏生产的六人;杀人、放火、放毒的七人;破坏支内、上山下乡的二人;反攻倒算的二人;流氓犯罪分子及腐蚀、唆使青少年犯罪的四十人。其中前二类六十九人,占百分之五十以上。
2.破坏生产,蓄意制造生产事故搞技术性的破坏活动。有的是长期搞生产破环活动。上海仪表厂热处理车间七级技工(车间内技术最高的)朱永根,经济上有贪污,革委会委员调整时被拉下来以后,二年中他热处理不按规定热度,制造废品,搞了二十八起破坏事故。上钢五厂九车间王苗玉故意不按操作工艺,炼坏十炉军工生产用钢,计一百十吨,损失二十万元。国棉十六厂一个特务机关当过文书的王建华,破坏出口产品,制造了三十万公尺的短码。高桥化工厂在一百二十九名政治案件对象中,有十九人搞破坏生产,工人方兆荣在二月十一日还有意关闭气阀,企图制造爆炸事故;二月十三日工人汪绪武采用多加触煤剂、少加料的办法搞技术性爆炸事故,幸老工人发现未得逞。有些事故过去由于领导右倾,未作追究,尚待进一步发动群众分析。
3.搞现行活动的对象总的是青年人多,家庭出身坏的多,本人有政历问题或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的人多,临时工的比例大。高桥化工厂是—个曾经三次“下马”的新建单位,职工中大学生占百分之五十,青年知识分子多,而且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家庭出身不好的。因而该厂敌情很严重。该厂一百二十九件政治案件中百分之八十是小青年。已发现的四个反革命小集团中,有一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五名成员都是小青年。有—个企图登外轮叛国的集团,为首的是参加过“中国青年自由党”的戴帽坏分子赖承镛。其余四人家庭出身都是资产阶级。另一个企图杀共产党员企图外轮上“避难”的小集团,为首分子华庆是地主出身,—个是坏分子,一个是—贯写反动日记的,一个也是清队中定坏分子的对象。上钢五厂十车间四个有现行活动的对象都是临时工。
二、大揭大议中的一些问题:
1.帽子大、材料少、界线不清。如采矿机械厂工人朱善基被定为现行反革命,其六条罪状是:意识形态上腐蚀毒害青年(因他放了三段西洋交响乐录音给青年听,借出莎士比亚等小说给青年);污蔑抵制毛泽东思想(因他唱东方红时高时低引人发笑,学习中做小动作逗人笑);破坏战备,宣传战争恐怖(他说美国飞机好,炸起来死人多,打起仗来我“烂修机床”……);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抓革命促生产(主要是搞无政府主义);挑拨干部关係,离间小组团结(他讲过XX干部不好);破坏红卫兵抄家(把黄金十两凿三段出卖)这些材料显然不够第三药厂一个女采购员对上山下乡有抵触情绪,讲了一句第一个儿子到黑龙江去是“当炮灰”的,错话,不让第三个儿子去农村,被划为破坏上山下乡的对象。
2.打击歪风邪气的面大了一些。国棉三十一厂六十二名重点对象中有十一名属于搞歪风邪气的,其中有七名是属于讲下流话或有男女关係的。
3.排极左思潮范围过宽,有的搞资产阶级派性。焦化厂在狠批极左思潮中,排了三年多来文化大革命中厂里的“八大事件”,并打算在四月份一件件弄清。实际是三把手姜继春一派搞二把手沈国海。
4.经济上反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方面揭得少,而且重要的尚未揭开。如国棉三十一厂廿五名贪污盗窃中,食堂占了八名。已交代过的老对象八名,其余九名大部分是疑点多。他们四名投机倒把也都是二百元以下的小贩卖等。厂里重大的横臂钻床问题,无偿地送机器给江阴文杯公社色织厂等问题均未揭开。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B246-2-55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