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1972.3.15 上海科技交流站对571工程纪要的反映之二


按:197238日,上海市科学技术交流站提交了第一份批判林立果《“571工程”纪要》的汇报(见http://communistchinadoc.blogspot.com/2015/03/197238-571.html)。下面这份档案是该站于315日提交的第二份汇报,汇报承认批判的面还不广、质量不高,而且“一些尖端问题还没有批判到要害上”。

 ~~~~~~~~~~~~~~~~~~~~~~~~~~~~~~~

学习四号文件情况汇报㈡
在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央文件的基础上,各小组逐渐转入了对《571工程纪要》这—反革命纲领进行了批判和声讨。我站这次应参加学习的同志(除展览会外)为92人,其中公出、病假、拉练共29人,实际参加学习的共计63人。据不完全统计共写了批判稿64篇,其中有的是几个人合批的,也有的—个人写2-3篇的,平均每人—篇,这个数字不包括口诛的。主要批判了:“十多年来国民经济停滞不前”、“9·2后政局不稳”、“敢怒不敢言”、“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民富国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 “青年工人工资冻结等于变相受剥削”、“去五七干校等于变相失业”、“英雄与奴隶们共同创造历史”、“行孔孟之道”、“农民缺吃少穿”、“军队受压”、“今天拉这个打那个”等反革命谬论。从总的情况来看批判的面还不够广,尤其是对一些尖端问题的批判,虽然个别组个别同志有所批及,但未击中要害。从群众的态度上看,大家还是认真、严肃、积极的,有的同志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了批判好,找了很多资料和马克思、列宁、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有的同志为了写一篇批判稿准备了整整三天,而且每天晚上很晚才回家。有很多同志过去学习极少发言,甚至自建站至今从未在会上发过言的,这次都能积极投入战斗,而且批得还是比较好的
三月十三日科技组召开学习交流会后,我们召开了支部扩大会,传达了兄弟单位和组领导同志的讲话,找了我站的差距:(1)我们在思想发动方面不如兄弟单位,如平时较多的关心的是有多少人参加了批判,质量怎么样等等,而较少关心为什么有的同志不发言,和尖端问题为什么没有很好批等。(2)判的质量不如兄弟单位高,虽然我们基本上做到了人人口誅笔伐,但批得还不够深,尤其是对一些尖端问题还沒有批判到要害上(3)学习的艰苦性不如兄弟单位强,除较少—部份同志利用星期天和晚上准备批判外,较多的同志往往还是利用学习和工作时间进行准备。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在当天晚上向群众传达了上午科技组会议的精神,介绍了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指出了我们的不足之处,表扬了在前一段学习中的好人好事好思想,反复强调了这次学习的重大意义,希望大家再接再励。
考虑到对尖端问题的批判要花些时间,多看些书,我们决定抽几个同志找几个“尖端”进行分析批判,以此来引导大家从批判一般问题转入到批判尖端问题,把批判引向深入。星期六(十八日)我们准备搞一次全站性的大批判。各组在小组批判的基础上,经大家讨论分成几个专题小组,推荐以组内批得比较好的同志为主,批相同题目的同志协助,准备好到全站批判的稿子,我们感到这个方法是比较好的。
让群众都能看到文件的问题,我们从三月六日起就专门设了一个阅读的房间,各小组轮流值班,晚上则由值班同志负责保管,这样无论白天晚上使群众都能方便地看到文件。
上海市科技交流站党支部
1972.3.15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C42-2-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