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1962.3.18张北农村随意支取农民在银行的存款


按:196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张北县支行向张北县政府报告多处农村发生随意支取农民存款的现象,所举5例中有4起是生产队强行支取借用农民在信用社的存款购买饲草喂马,并许诺卖马后返还借款。
有两处数字识别不清,以?代替。

~~~~~~~~~~~~~~~~~~~~~~~~~~~~~~~~~~

张北县人民委员会
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张北支行关于违犯存款政策的报告
行办字第11
各人民公社:
现将中国人民银行张北支行“关于违犯存款政策的报告”原件转发各社。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值得各地引起高度注意,中央已有明文指示:“社员在银行、信用社的存款,永远归社员所有,任何人不得侵犯”,但是,大西湾、两面井等社几个生产队,违犯国家信用政策,竟然发生了随便动用社员存款,这种作法已经引起部分社员的思想波动,和造成了不良的后果。因此要求各公社把对社员在银行、信用社的存款立刻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类似问题应坚决制止,立即纠正,对情节严重、手段恶劣,社员意见极大的,要酌情给予必要的处理。各地将检查处理结果书面报告县支行。
附:中国人民银行张北支行关于违犯存款政策的报告
(印)张北县人民委员会
1962318

抄:专区中心支行,县委财贸部,张北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张北县支行关于违犯存款政策的报告

县人委:
最近部分营业所向支行反映,发现一些大队随意支取社员存款。大西湾公社大恒成生产大队自作主张从信用社取出社员存款1960元,事后对社员说:“你们的存款别取了,咱们队买了草啦,以后卖了马还你们”。两面井公社安板营生产大队,由于分配不能兑现,从信用社支出社员存款?000元,给社员分配了(现已补上),该社德彦庆庙大队取出社员存款600元,买了饲草。二台公社吉庆沟大队大埌底生产队向五户社员借存款440元,该社地局子大队安黄山生产队,也向七户社员借存款?00元买了饲草。此外还有三号公社三号大队、永太昌公社三合庄大队有类似情况,同时有些大队正在计划这样搞,公会公社富公大队37日开了1500元的支票要取社员存款(营业所已拒绝支付)。
上述问题的发生,引起了不良的后果。有些社员担惊害怕,纷纷支取存款,2月下旬两面井、大西湾、二台、公会等四个公社统计社员存款下降45100元。我们认为: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地区发生的,但其性质是严重的,这和党保障社员个人所有的政策是不相符的,更是违背存款政策的,我们建议各公社、大队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凡是动用社员存款的,应该如数补还,今后严格禁止类似问题再发生。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公社。

中国人民银行张北县支行


                        19623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