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1963.3.5合肥市处理資产阶级工商业者退休问题

按:退休的所谓资产阶级工商业者每月领取等于原工资百分之六十的退休费。据合肥市统计,在已退休的54名资产阶级工商业者中,如按家庭赡养人口计算,生活费每人每月不足十元的有九人,十至十五元的十六人,十五元以上的二十九人。对于生活费每人每月不足十二元的,合肥市工商联给予适当补助。


~~~~~~~~~~~~~~~~~~~~~~~~~~~~~~~

关于处理資产阶级工商业者退休情况和意見的报告
市委:
我市现有在职的資产阶級工商业者一千五百零六人,符合退休年龄的有二百零八人(男滿六十周岁、女满五十五周岁),占总人数百分之十三点八。在这二百零八人中,尚未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有一百一十五人,丧失工作能力的九十三人;还有不具备退休年龄而因病丧失工作能力的三人。对这些人員,从一九六零年开始,各单位曾按照中央“关于資产阶級分子的高薪、病假工資、退职退休等問題的指示”,分别作了处理。对具备退休年龄的人,采取了“請个假,工資照发”的办法;对不具备退休年龄的人,按照病假工资规定处理,在病假期间发给百分之五十至七十的病假工資
一九六二年四月,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关于资产阶級工商业者退休問題”的指示下达后,我们即召开了会议,在党内进行了传达贯彻;同年七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处理资产阶级工商业者退休问题的补充规定”后,我们又通过市工商联、民建会以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作了传达,并组织他们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对不能到会的工商业者,还采取登門訪问的办法,向他们逐个变代政策,提高认识。通过这些教育,基本上消除了一部分人怕退休后生活困难等思想顾虑,对于党和政府的照顾和关怀,深受感动。截止目前为止,已经申请退休的资产阶级工商业者已有五十四人,占符合退休条件人数的百分之五十八他们退休后,退休费每月按照本人工资的百分之六十发给,生活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題,如按家庭赡养人口计算,生活费每人每月不足十元的仅有九人,十至十五元的十六人,十五元以上的二十九人。对于生活费每人每月不足十二元的,已由工商联给予适当补助。因此,这些人退休后思想比较稳定,反映很好。
但在处理资产阶级工商业者退休时,还有个别单位办理退休批准手续不够及时;有的不具备退休年龄而已丧失工作能力的人,顾虑請了长假,将来享受不到退休待迂,因此迟迟不愿办理請长假手续,等待退休;有些外地迁厂来合肥的工商业者,退休后还要求回原籍。为了继续貫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处理資产阶級工商业著退休問题的补充规定,现提出以下意见:
—、认真做好具备退休条件的資产阶級工商业者及其家属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們提高认識,采取个別談話、座談等方式,启发他們自觉地、主动申請退休。对于那些目前还不愿申請退休和請长假的人,应坚持說服教育,不要采取任何强迫命令的作法。至于过去已按照“請个假,工資照发”的办法处理的人員,现在即可根据国务院的补充规定处理。凡本人已申請退休或請长假者,主管业务部門应及时办理批准手續。
二、有些原从上海等地迁厂来合肥的資产阶級工商业者,退休后要求回原籍居住的,需請示省委統战部征得当地同意后,方能办理迁移手續。退休后回原籍居住者,退休费仍由原企业发給。个別无家可归的人,其现住企业宿舍,应准予暫住。
三、关于原技术补贴問題。有些資产阶级工商业者,过去因有技术而在工作期間每月发給一定的技术补貼,退休后,因已脫离实际工作,不应再給予技术补贴。在計算退休費时,原技术补贴不能列为本人的实际工資計算。
四、对于从事特种工种或者其他有損身体健康工作的资产阶級工商业者的退休条件問題,应根据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四日国务院批复吉林省人民委員会关于这个問題的意见,即: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体弱或者多病不宜繼續工作,工作年滿五年的,經本人申請,可以退休。
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請市委批轉有关党组织研究执行。
    中共合肥市委統战部
    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
出处:合肥027-01-0080-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