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1961.11.30 中国福利会为宋庆龄订阅港澳台报纸被拒绝



1961.11.30 中国福利会为宋庆龄订阅港澳台报纸被拒绝
按:
宋付主席即宋庆龄,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杨、白,分别是指杨永直、白彦,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蓝是蓝瑛,1962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1965年中共“培养新生力量参加县、地、省领导工作”之后,年仅40岁的蓝升任排名最后的宣传部副部长,仍然负责办公室事务。
中国福利会,简称中福会,是由宋庆龄创立的,自1945年后会址就一直在上海。从下文可知,中福会长期代为宋庆龄订阅境外报纸。但1961年大饥荒时中共外汇紧张,压缩境外报纸订户,具体办事机构为国际书店广州发行站,他们也不知道中福会是为宋庆龄订报的,于是该站取消中福会订阅资格。没办法,中福会只好请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出面,要国际书店广州发行站同意为中福会续订报纸。

~~~~~~~~~~~~~~~~~~~~~~~~~~~~~~~~~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杨、白部长,                 

订阅港澳台报纸问题,因外汇紧张,如不是直接有关,一般是很难考虑,但该会提出的理由是宋付主席几年来都是由中福会送去的,情况有些特殊,拟由部办公室名义在中福会的报告上加写一个意见转广州分店,供他们研究时参考。
当否,请批示。          办公室 1961.11.30

 可由办公室去信说明情况,请能同意续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件       1266

中国福利会办公室订户同志:
你户寄来62年度港台沃地区报纸,期刊的订阅委托单、批准书等用件早已收到了。根据上级指示,62年国家外汇使用需大力紧缩,规定今后“港台沃地区的报刊只对和港台沃有直接工作关系,并在业务上迫切需要和观察动向需要的单位和个人开放,除此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取消订阅”的原则,因而原有订户必须大力压缩。你户委托我站代订的刊物,经呈报上级审批,不同意你户订阅。故所托未能代办,希体谅。
对凡已寄62年预订费给我站的订户,于日内将款项如数退还。接函后请速将你户开户银行和帐号告知我们,以便及时办理退款手续。        此致
敬礼

国际书店广州发行站专用章
19611121

出处:上海市A22-2-97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