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1954.10.15温州传达高岗、饶漱石问题后干部的反应


中共温州地委关于传达高、饶问题情况
及对农村党组织继续进行传达意见的报告
19541015日)

自接中央及省委关于传达高、饶问题的指示后,到目前为止,地专及县级机构的传达已基本结束,对农村党团员、积极分子除黄岩等县以区为单位召开区乡干部大会方式吸收党团员参加进行传达已结束外,大部分县正在重点试行。通过传达与讨论使党团员的思想认识与政治觉悟均有所提高,进一步认识党中央四中全会决议的正确,认识到增强党的团结的重要,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表示拥护四中全会决议。主要表现下列几方面:①听了传达的干部都知道高岗、饶漱石反党罪行,认识到高、饶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是党的敌人,激起对高、饶反党罪行的义愤。黄岩院桥区委讨论中指出:“反党分子破坏党的集体领导原则,进行派别活动,企图以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面貌来改造我们党与国家,这是全党所绝不允许的。”永嘉新桥乡党员(都是新党员)听了传达,他们把高、饶比作“庞统”谋天夺国,比作过去的大奸臣,表示愤恨(须认识我们党与从前的封建王朝是有本质区别的)。认识到党中央对高、饶的揭发是完全正确及时的,中央和毛主席英明伟大,他们说:“如果不是中央及时发觉,割掉这个毒疮,那是很危险的,发展下去社会主义就走不到。”非党干部普遍反映:共产党真正大公无私,这样的事只有共产党才能作到。②进一步认识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复杂与尖锐,以及增强党的团结的重要,揭穿高、饶的反党阴谋,及肃清以高、饶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影响是革命胜利的基本保证。玉环县干部反映:“资产阶级思想不仅散布在广大群众中,而且无时无刻不侵蚀到工人阶级的革命队伍中来,任何一个革命工作者如没有高度的政治警惕就容易被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甚至走向蜕化变质。”黄岩县机关一干部说:“以前看四中全会决议公报认为我们党和苏联、朝鲜不一样,提不提增强团结没关系,就没有看到阶级敌人时刻在寻找我们党内不坚定不忠分子作为他们的代理人。”孝友乡一党员说:“大干部要团结,小干部也要团结,乡里那个村的干部团结好,工作就搞得好。”认识到揭穿高、饶反党阴谋,是党内斗争的巨大胜利,也是全国人民的胜利。③明确认识高、饶阴谋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是由于骄傲自满、功臣自居的严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发展的结果。有的机关干部联系了自己的思想,从高、饶事件中吸取教训,较深刻地认识个人主义的危害性,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黄岩一区干部反映:“高饶自为高级干部,经过20多年的革命斗争考验,今天也会走上反党的可耻道路,这说明不注意克服个人主义思想,发展下去就很危险。”丽水县人民银行徐世燕检查自己的地位观念说:“个人主义发展是无止境的,真正叫我爬上去,我还是不会满足的,高了还想高。”新桥乡党团员听了传达,对新老社员间的团结问题,骄傲自满情绪等引起警惕。
传达后在党团员、干部思想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在未传达报告前,部分干部对高、饶二人为什么没有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思想上产生某些怀疑。传达后暴露出来的思想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①由于对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尖锐复杂认识不足,大部分同志听了感到惊奇,反映:“这样大的干部竟犯了错误,意想不到”“共产党内还会出这样的问题?”②部分政治觉悟不高的产生可惜、同情的错误。海门区有的干部就这样反映:“培养这样高级的大干部真是不容易,今天犯了错误,前功尽弃,真可惜。”③对高、饶所犯错误性质认识不足,并且有种种猜疑。丽水税务局一干部说:“主要由于他们执行政策上有错误,阶级路线不明确。”有的疑问:“高、饶有没有与外国帝国主义勾结起来”“高、饶处理了没有?”“打击中央个别领导,到底个别领导是谁?”等等。向农村党团员、积极分子传达,除同样产生上述问题外,由于他们对党认识不足,有的对高、饶事件本身讨论不够,一谈就谈到本乡情况及自己的思想,而且联系得不恰当。④在传达提纲未发下前,地专机关和龙泉是照两个座谈会传达的,讲得极具体,因而有的同志就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如高、饶调中央工作时他俩为了把持东北局和华东局的领导,认为中央是调虎离山思想不通,中央就仍叫其兼任中央局的书记,“这样是中央太迁就了”。也有些地方传达简单化,在主要问题上没有作适当的解说,干部听了觉得难以领会,教育不深。以后均进行了补课。
目前县级机关的传达已结束,各县除应根据传达讨论后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解答以澄清一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外,应抓住继续对农村的传达工作,兹提出对农村党组织传达的意见如下
一、各地在传达高、饶问题中一定要遵照中央及省委的指示办事。传达内容必须一律根据中央宣传部所发的报告提纲进行。传达时首先说明党的四中全会的精神,以免使其感到“问题的突然而来”,并对传达后可能产生的几种思想与错觉预见加以解释。在传达中某些犯较有严重错误或有较严重的资本主义思想和行为的党员,可能产生疑惧的心理,对于这一部分党员应说明他们错误绝大部分是由于领导教育不够和他个人阶级觉悟不高而产生的,与高、饶阴谋篡夺党与国家最高权力已成为资产阶级的代理人的罪行是有原则区别的。因此必须向他们说明只要努力学习,决心改正错误,仍是好同志,绝不能将他们的个别错误与高、饶罪行相提并论,混为一谈。
二、要求不要过高,应从实际出发。按照省委关于传达高岗、饶漱石问题的补充指示中所提三项要求进行(主要是前一、二两项),通过这次传达使全体党员和青年团员、积极分子都知道高岗、饶漱石的反党罪行,以激起对高、饶反党罪行的义愤,藉此使全体党团员都受到一次增强党的团结的教育,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传达后可有领导地组织一次讨论,鉴于农村党团员水平较低,一般不应提出检查思想。检查工作的具体要求,讨论后如存在问题可通过总结加以解释与说明,必须防止布置检查交代,企图通过这一传达来解决支部党员存在的不团结、资本主义思想等问题的过高要求和不正确的做法,以免引起思想上的混乱。
三、党团员人数多的县区可分片或以乡为单位有计划的分头进行传达。党团员人数少的县区可以区为单位进行,传达工作必须认真进行,担任传达任务的县级干部,事先要进行学习,务使正确了解中央宣传部所发传达提纲的内容与传达要求。为照顾农村党员水平和生产季节,传达时间不应过长,但必须讲清楚高、饶反党反中央阴谋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罪行,使大家明确高、饶真相,引起警惕,受到教育。对农村的传达工作要求在10月份至迟于11月半以前全部结束,并将传达情况总结报告地委。
中共温州地委

出处: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温州地(市)委文献选编(六)》,中共党史出版社,2013年,第74975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