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1958.10.4安国县紧急通知掀起以消灭蚊蝇为中心控制疫病流行的运动


中国共产党安国县委员会              (联合通知)
安国县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
主送:
      各公社党委会、社管会、县直各支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
      县委各部、河北省委、保定地委、地委文教部、省、专爱卫会、省卫生厅、保专卫生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中共安国县委办公室         1958104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迅速掀起以消灭蚊蝇为中心控制疫病流行的紧急通知
一年来,我县的除十害讲卫生运动,由于发动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取得了巨大成绩。在实现基本“十无县”之后,又紧密结合生产积肥,对入夏以来孽生的蚊蝇开展了巨烈战斗,使蚊蝇大大减少,残存蚊蝇也处于被包围的状态,尤其通过干干净净迎接国庆大突击运动,使蚊蝇的密度显著下降,已接近彻底“十无”的标准。室内外和街道打扫的整洁美观,因而使本县出现了一个崭新的面貌。由于除十害讲卫生获得了辉煌的战果,因此今年的夏秋季传染病没有象往年广泛传播,到目前为至,还没有出现过一个疟疾或脑炎患者,这对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保证生产大跃进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据目前情况来看由于蝇子没有彻底消灭,饮食卫生在意不够和有的乡党委、村支部强调生产忙,而不能作到除十害灭病与生产密切结合,因而各村肠胃传染病较多,个别乡发现伤寒病人,如城东乡发现3人,死亡一人,这对我县当前各项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如不采取紧急措施,势必使劳力不能正常出勤,严重影响当前秋收种麦等任务。任由强调生产忙,不重视除十害灭病工作,就是不重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具体表现,应即克服。现在气候已冷,正是消灭蚊蝇全面控制疾病的有利时机,绝大部分苍蝇都集中在食堂和屋內,这给彻底消灭蚊蝇,全面控制和消灭疾病实现“十无”县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各级党委必须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在全县范围内再次掀起一个以突击蚊蝇为中心的除害灭病高潮。特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一、彻底消灭蚊蝇,全歼残鼠、残雀,各社党委必须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将现有劳动力适当安排,并调动一切可能使用的力量投入这一工作,要求全党全民生产不忘除十害,鏖战苦战35天,不让蚊蝇过秋天,使鼠、雀断子绝孙
1)对蚊蝇实行八包一管的战略方针。在当前生产紧張,劳力缺乏的情况下,应作到人人有活干,事事有人包,如以下人员保证以下地方没有蝇子,并作好卫生工作,炊事员包厨房食堂,飼养员包牲口棚,学生、老师包学校,保育员包幼儿园和托儿所,不能参加生产的老年人包家庭,企业员工包商店和饮食行业,干部包机关,医生分片包技术指导。这样即发挥了全部人员的力量,对成蝇围歼一举即得。为了消灭蝇子的孽生基地,每个专业队设一名50岁以上的半劳力粪便管理員,专门负责厕所内的粪便处理,保证厕内无蝇,粪便作到日产、日清、日封。通过以上办法,再进行一般药物扑杀即可出現无蝇村,无蝇社,彻底杜艳胃肠传染病的傳染途徑。
2)对蚊子要求各社于3日到5日连续3晚上进行一次药物熏杀,彻底消灭成蚊。各级党委要教育社员,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发现孤雀残鼠要坚决消灭,发現鼠洞要用药彻底堵净。
二、组织医务人员全部消灭传染病。当前不少地区疾病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城东、博野发现伤寒,郑章乡发现肠胃炎,其他乡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这就直接影响着当前各项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据此。卫生部门必须全力一赴的消灭疾病,作到疾病发在那里,坚决消灭在那里,各级党委应充分协助卫生部门作好组织工作,以在短期内全歼现有传染病,并做好预防工作。
三、为了给除十害,灭疾病创造有利条件,各乡医院应以公社为单位,对炊事员、饲养员、粪便管理员、卫生监督员进行短期训练24小时以加强四员的卫生基本知识,作好吃、喝、拉、睡的卫生工作
四、作好临时工地卫生工作,保証当前秋收种麦突击任务的顺利完成,目前大部劳力均在田间吃睡,这就给卫生工作,特别是预防疾病带来了新的任务,为此,各级党委除教育社员注意卫生,防止疾病以外,还必须组织医务人员开赴前线,具体指导工地卫生工作。要作到那里有劳动大军,那里有医生。
各级领导要结合生产,严肃认真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苦战三昼夜将十害彻底消灭。为实现彻底十无县奋斗。
打字:志才


出处:安国县档案馆195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